邹市明盼用金牌告别奥运生涯 自嘲4年前样子很挫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5:51  新京报微博

  中国拳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2金1银1铜,令人眼前一亮。时隔四年,中国拳击的领军人物邹市明依然雄霸天下,同时中国拳击队有望在新增加的女拳项目上取得突破。

  昨日公布的拳击队名单中包括14人,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担任领队,邹市明领衔男子名单,刘强、麦麦提图尔孙·琼、孟繁龙、王玄玄和张志磊均榜上有名,3名中国女子拳击选手董程、李金子和任灿灿将首次出征奥运会。

  4年前,邹市明凭借一双铁拳结束了中国拳击奥运无金的尴尬史。北京奥运会后,邹市明完成了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但私人生活的变化并未影响他的竞技状态,去年9月世界男子拳击锦标赛中,重新登上世界拳坛的邹市明夺得49公斤级冠军,成功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这将是31岁的邹市明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他已经多次表示,希望能用一块金牌为自己的奥运旅程画上句号。昨日邹市明没有出席大会,但他显然心情不错,还在微博上点评北京奥运会时的照片,“四年前的样子挺挫的。”

  伦敦奥运会的拳击项目中出现重大变革,女子拳击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51公斤级选手任灿灿曾夺得该项目世锦赛三冠王,首次征战奥运的她被列为重点夺金对象。稍显遗憾的是,中国拳击的奥运之旅没有集团优势,只能寄希望于邹市明和任灿灿的临场发挥,追平北京奥运2金1银1铜的战绩,要看是否有好运相伴。

  4年前,中国代表团在搏击类项目中发挥不俗,拳击、跆拳道、柔道、摔跤和击剑5项均有金牌入账。如今,邹市明、仲满、佟文、王旭和吴静钰等成名选手再度出征,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卫冕。

  仲满李娜双线冲金

  北京奥运会,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中拿到金牌,这是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奥运会后,仲满的状态有所起伏。今年3月,他甚至被认为“将铁定无缘伦敦奥运会”。可是,凭借着良好的心态,以及扎实的基本功,仲满和刘晓、王敬之、蒋科律一起获得男子佩剑团体赛资格。

  除了参加男子佩剑团体赛,仲满还将参加佩剑个人赛。作为卫冕冠军,他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更出色的发挥。

  除了仲满,老将李娜也获得了参加女子重剑团体赛和个人赛的资格,她被视为女子重剑项目中,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此外,孙玉洁也将参加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赛,她和李娜一起被视为该项目冲金的热门人选。

  佟大姐不敢说卫冕

  北京奥运会陷入禁药风波的佟文如今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名单中,这位曾说出“清者自清”的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此前被国际柔联禁赛两年,但经过上诉后,佟文得以解禁,并在去年8月世锦赛上,用一枚金牌来宣告“王者归来”。

  作为中国柔道队领军人物,佟文备受关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甚至在昨日的动员大会上叮嘱这位金牌选手:“要把挑战估计得大一点,把对手估计得强一点,把局面估计得严峻一点,把困难估计得充足一点,这才是竞技体育之道。如果你说你夺冠有把握,那一定是有问题的。”

  这次,佟文将领衔中国女柔的7名选手征战伦敦,包括女子78公斤级卫冕冠军杨秀丽、世锦赛冠军何红梅等女将。对于奥运卫冕,佟文表示,不敢说一定能卫冕,“奥运会上的选手都会全力以赴,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在心理和技战术方面做好充足准备,包括对对手的研究等。”在谈到兴奋剂的话题时,佟文没有选择回避,“现在不管是领导还是队员,都更有意识地防范兴奋剂问题,我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伤病成王娇最大敌人

  盛泽田,是中国摔跤届响当当的人物,也是国人最为熟知的摔跤选手,曾经在3届奥运会上获得古典式摔跤57公斤级铜牌的他创下中国男摔的最好战绩。伦敦奥运会,中国男摔希望有所突破。

  中国摔跤队共获得8个奥运参赛席位。男队方面,世锦赛铜牌得主黎淑金是实力不俗。女队方面,北京奥运会冠军王娇再度参加奥运,力争卫冕,而景瑞雪、赵沙沙、黎淑金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中国队有望超越北京奥运会1金2银的成绩。

  中国摔跤的第一个冲金点是72公斤级的奥运冠军王娇。4年前,20岁的王娇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一战成名。之后伤病一直困扰着她,无法正常训练,2009年全运会和2010年世锦赛成绩都不佳。今年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王娇才拿到奥运门票。对她来说,最关键的是如何控制好伤病。

  对手憋劲想赢吴静钰

  用领队常建平的话说,中国一直处于跆拳道世界强队行列,女队能排第二,男队至少也能拿牌。自悉尼奥运会跆拳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已连续3届在该项目上收获金牌,雅典奥运会上更是拿下两金。

  出征伦敦,中国跆拳道队将派出奥运冠军吴静钰、新人侯玉琢与男队“独苗”刘哮波3人出战,吴静钰更是身负卫冕重任。不过,虽然身为卫冕冠军、该项目头号种子选手,吴静钰的卫冕征程并非坦途,被外媒普遍看好的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实力不容小觑。尽管她这几年在与吴静钰的交手中很难尝到甜头,但是这对老冤家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碰面仍旧胜负难料。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说:“杨淑君一直憋着劲想赢回来。”此外,欧洲女子跆拳道的一号人物布丽吉达也是有可能给吴静钰制造麻烦的主要对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