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邹市明备战伦敦 最后一次奥运写日记珍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10:05  贵州都市报

  这99%是拳王邹市明(微博)在清镇基地的最后一个奥运备战周期。2004雅典奥运,2008年北京奥运,2012年伦敦奥运。三个奥运周期十二年,一眨眼就过去了。每次似乎都是相同的,又都是完全不同的。一天,拳王说,“你帮我拍些照片吧!”我想,因为是最后一次,他开始去记录和珍惜了。   

  除署名外,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李丹

  6月21日下午 星期四 晴独特的奶瓶水杯

  天气闷热。由于来到清镇基地拳击馆训练的运动员太多,国家队的队员以及陪练们全部来到了另外一个小馆。20多个人挤在一个馆训练。

  所有人都在按照教练的要求在训练,除了邹市明。当其他人进行幅度比较大的训练时,他的热身准备是对着镜子进行挥拳。

  过了一会儿,其他人还在进行同样的训练,而他被教练同时兼哥们的江利喊到拳击台上,开始他的专门训练。贵州拳击队“各式各样”的小级别选手成了陪练。先上来一个技术型的,打了一回合不能休息,再换一个力量型的,继续接着一个防守型。一轮接一轮不停训练。作为力量型的选手,旁边的常勇站在拳台上随时准备着,因为邹哥与其他人在打的时候他得在旁边等着,轮到他马上上去,不给师兄喘息的机会。

  江利说,这样训练是为了提高他的身体素质,因为张传良(微博)教练说,如果邹市明的身体素质恢复到2008年的80%,夺冠的可能性变得更大。

  同是前贵州拳击队队员,江利跟着邹市明一起走过了所有奥运周期。边看着兄弟训练,他一边感叹:“记得北京奥运才是昨天的事,感觉伦敦奥运一眨眼就来了。”

  像今天这样的训练强度只是小儿科。邹市明星期一刚刚结束了一堂每周一次的高强度训练课。强度有多强?他们说,60公斤级的大小伙子刘强直接练哭了,坐在地板上直喊“不干了”。

  训练完,脱了鞋袜,守在旁边的队医赶快拿了装有冰块的红色水桶,为他泡脚。一边泡脚,一边喝着水看着我的相机,做了个鬼脸说:“给你曝个料,这个水杯是儿子用过的奶瓶,独一无二。”

  6月29日下午 星期五 晴虫草汤真不错

  今天下午的训练气氛很严肃。严肃来自于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的凝重表情,同时又来自于旁边督战的国家拳跆中心领导。

  因为7月1日星期天要进行伦敦奥运热身赛,加上离伦敦奥运会开幕的时间已经没有一个月了,大家气氛都很紧张。从我看来,可怜的是60公斤级的刘强。作为北京前卫体协的运动员,他的领导一直在清镇基地督战,甚至还专人对他进行专门拍摄,收录他更多的资料。再加上拳跆中心领导在场。刘强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尽全力训练。每打完一次靶,他都坐在地上,目光盯着前方,脸上的汗如雨般滴落在地板上。这个情景让我想起了美国拳击电影《百万美元宝贝》里的那句话:训练,要练到让他们(拳手)只能机械地不断地重复动作,直到有一天,变成身体的一种习惯。

  和刘强有领导在场监督的异曲同工之妙在于,有张传良在,邹市明也练得格外卖力。面对麻木、枯燥的训练,有人盯着,反而是很大的动力。

  训练缝隙,和江利聊起了天。现在的邹市明和2008年的邹市明倒底有什么不同?他说,我问了个与国家体育总局拳击部部长李频一样的问题。当然是年龄,30多岁和20多岁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对于邹市明来说,经验是他的财富,他需要的不是新技术的增加,而是身体素质的恢复,有了身体素质支撑才会有技术的展现,江利说。

  每天下午的训练一般从3点开始,5点结束。6点我留下来蹭了顿国家队运动员伙食。一起吃饭的时候,邹市明专用的虫草汤送上来了。我赶忙去拿了个汤勺,“等等,我先尝尝。”传说这种汤对大运动量的运动员很有好处。我尝了一口,唯一的感觉,很鲜,很香。

  7月5日下午 星期五 晴忍一忍就过去了

  清镇基地的晴天很美,蓝天白云花朵凉爽。离伦敦奥运开幕只有20天出头,而国家拳击队早就定在了7月15日出发。而他们在这里训练的时间将只有最后一个星期。

  今天下午的训练完全分开了,陪练的队员在下面由贵州拳击队总教练刘杨海带领,而张传良则带着其他教练专门训练在清镇基地训练的4名出征的国手。拳台被一条带子分成了两半,一半给女队员,一半给男队员。张传良专门负责女队员75公斤级的李金子和51公斤级的任灿灿,而江利等其他教练负责邹市明和刘强。

  训练的主要内容是防守和进攻,江利负责接受邹市明的进攻,而当常勇上去的时候,邹市明只能防守和躲闪。4名国手全部接受了这样的轮番“轰炸”。这样的训练一直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邹市明和刘强的身上还带着一个能记录他们在运动中心跳的黑色带子。每次下来后,国家队科研教练臧广悦都会把这些数据记录下来,然后做成表格,提供给张传良作参考。

  在技术方面,张传良在女队上抓得更紧一些。在旁边休息的时候,邹市明还时常提醒旁边的女队员要怎么打才行。

  其实,有时拳头的冲击力非常大,打在五脏六肺只能忍着。忍受了拳王“轰炸”的江利没有表现出痛苦的表情,他说这个时候我不能告诉我被打得多痛,而是大声鼓励,不错,继续。江利说,邹市明比以前成熟的地方在于他不仅能让自己忍受一切,当看到女队员练得很痛苦的时候,他像大哥和前辈一样乐观地告诉他们“忍一忍就过去了”。

  7月9日下午 星期一 晴业余拳击队总教练

  这是在清镇基地最后一个星期的第一天下午。训练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一切都按计划进行。4点半,训练结束,张传良让队员们放松。放松的方式是让队员进行躲闪训练。动作大概这样,教练轻柔地挥拳打向运动员的各个方向,运动员只能躲闪,不能进攻。

  其他人走出了拳击馆,而其他熟悉的几名工作人员来到了拳击馆。队医、司机、清镇基地的主任。我不知道要干什么?他们告诉我,要训练。他们的总教练是奥运冠军邹市明。

  我们大笑了起来。原来,他们开玩笑成立了一个业余拳击俱乐部,训练已经进行了几天,甚至还进行了比赛。邹市明笑着说:“我老婆是第一个女队员,你是第二个,北京奥运会后你们两个来一场决战,电视台和报社,宣传我都不操心了。”

  那天我们很认真地在奥运冠军的指导下练习。他教了我们他的步伐训练,正方形和米字型。在给我们展示米字型的时候,他说:“我现在教给你们的都是我的心得,好多教练都不知道,我为什么比人先拿到冠军,就是喜欢比别人琢磨这些东西!”他说的一本正经,我完全信服,终于知道他那“蝴蝶般”的步伐是怎么来的了!

  吃饭的时候从张传良那儿得知,他们的行程将提前到7月14日中午出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