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项目热金牌:蹦床夺金靠谱 女拳王开创历史

  假如没有“瘦肉精”,你是否记得佟文?假如没有豪车接子,你是否记得郭文珺?假如没有花边绯闻,你是否还记得何雯娜……至于王旭、陈跃玲、丁美媛这些过往的身影,早已成为多数人记忆中的尘埃。

  他们无法成为姚明和刘翔,也不属于六大夺金强项,平素时间默默无闻,其名字每隔四年才会被人翻起,即便成为奥运冠军,高光时刻不过惊鸿一瞥,热度也不过数日,转瞬即逝。

  但是,这些冷门项目的佼佼者却又是奥运金牌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正因他们的存在,金牌数量才能节节攀升,领导者才能平步青云。即将到来的伦敦赛场,肯定又有新的金牌增长点在不经意间出现,下面这些项目的运动员,或将为中国奥运军团带来新的惊喜,他们自身的命运,也会因一枚金牌而彻底改变。

  水上

  冲金人选:张秀云、徐东香/黄文仪、徐莉佳等

  阴差阳错总是发生在中国赛艇项目,北京奥运赛场,多个意料中的冲金点未能斩获金牌,其中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甚至未能进入A组决赛,倒是女子四人双桨意外摘金。有人认为,这反映出中国赛艇对奥运规律的把握有所欠缺。伦敦奥运周期,水上中心前任掌门韦迪奔赴足协救火,新掌门王渡从篮协赶来,中国赛艇的策略也发生了变化,总教练负责制被叫停,改由每一条重点艇配备一组教练。本赛季的前两站世界杯,老将张秀云两夺女子单人双桨冠军,徐东香/黄文仪获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也斩获金牌,这让他们看到了在伦敦再次创造奇迹的希望。倒是力争卫冕的女子四人双桨前景堪忧,冠军组合仅由田靓替换退役的奚爱华,但难复往日神采。

  孟关良/杨文军的退役,让中国皮划艇再度重返默默无闻的日子,他们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冠的双人划艇500米项目被取消,目前被看好的是李强/黄茂兴的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周玉/吴亚男的女子双人皮艇500米,他们的目标是冲击奖牌。

  殷剑退役之后,徐莉佳成了最有希望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夺得金牌的选手,她不仅是上届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季军,而且在本周期依然表现出色,去年世锦赛夺冠,今年美国世界杯又斩获金牌,而且在心理等各方面日渐成熟,成为了中国水上项目的最大希望。从现在开始,大家或许应赶紧普及一下知识,什么是“激光雷迪尔”。

  蹦床

  冲金人选:陆春龙、董栋、何雯娜、黄珊汕

  蹦床项目在2004年才跻身奥运殿堂,继北京奥运会包揽双金之后,它一跃成为中国夺金优势项目,最近几届世锦赛都包揽男女项目冠军。本次参赛阵容与上届如出一辙,不出大的意外,两枚金牌又将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陆春龙和董栋是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男子蹦床选手,四年前分别获得奥运冠军和季军,新的奥运周期两人互有胜负。就今年的状态而言,董栋在奥运会选拔赛上表现更为优异。

  相比之下,女子项目卫冕概率稍低。何雯娜长期受到膝伤困扰,且场外绯闻多多,今年的伦敦奥运测试赛决赛中出现了掉网的严重失误,奥运资格一度告急,最后时刻才力压李丹拿到入场券。老将黄珊汕则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从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得主到北京奥运会的严重失误,高低起伏都有体验,伦敦或将是她否极泰来之福地。

  摔跤

  冲金人选:赵沙沙、景瑞雪

  在国际赛场,俄罗斯和日本是男女摔跤项目的王者,但在2004年的雅典和2008年的北京,王旭和王娇为中国队带来了两枚女子摔跤金牌,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她们在四年前还获得过两银。

  但在经历辉煌过后,72公斤级金牌得主王娇备受膝伤困扰,这位东北姑娘在2009年全运会和2010年世锦赛成绩都不太理想,进军伦敦一度成为奢望,不过在今年的亚洲区资格赛中,王娇拿到了宝贵的奥运门票。总教练张豪杰表示,王娇在这个级别已不具备优势,对手众多,卫冕艰难。

  相比之下,女子48公斤级的赵沙沙和63公斤级的景瑞雪更具登上领奖台甚至夺金的实力。未满23岁的赵沙沙成长迅速,她拿到过2010年世界杯和亚锦赛冠军,去年的世锦赛上战胜奥运卫冕冠军获得第3名。而年长一岁的师姐景瑞雪最先练的是铅球,后来转项,在北京奥运之前就成了67公斤级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后自降体重参加63公斤级奥运选拔,最终惜败无缘奥运。最近几年,景瑞雪保持着不错的水平,去年世锦赛夺得第3名并拿到了奥运门票。在伦敦赛场,赵沙沙与景瑞雪的主要对手都来自日本。

  竞走

  冲金人选:王镇、刘虹

  与刘翔、王军霞相比,中国竞走选手实在称不上明星,即使在迄今为止的全部5枚田径奥运金牌中,她们占据了两席。本届奥运会,竞走又将成为中国田径的冲金点,王镇与刘虹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队员。

  今年三月底,小将王镇改写了20公里竞走亚洲纪录,之后又在俄罗斯举行的竞走世界杯比赛中收获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来自深圳的刘虹是上届奥运会的第4名,2009年世锦赛夺得季军,去年世锦赛又把奖牌换成了银色。今年刘虹的状态愈发出色,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走出了1小时25分46秒的佳绩,打破了尘封10年之久的亚洲纪录,6月的西班牙站,她又以绝对优势夺冠,与四年前相比,刘虹的夺冠呼声更高。

  女子拳击

  冲金人选:任灿灿、董程、李金子

  漫漫奥运历史当中,女子拳击第一次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今年5月份在河北秦皇岛举行的世锦赛见证了这个项目的冷门程度,空荡荡的球馆无人问津。伦敦将设3个女拳级别,在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任灿灿、董程和李金子分别出战,最有希望摘得金牌的是任灿灿,她已经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成为女拳历史首金头号热门人选。

  跆拳道

  冲金人选:吴静钰、侯玉琢

  中国跆拳道队将有三人参赛,除了48公斤级卫冕冠军吴静钰,女子57公斤级的侯玉琢也被认为是夺金热门。2009年拿到全运会冠军之后,她迅速在国际赛场蹿红,并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目前状态上佳。对于即将开始的首次奥运征程,侯玉琢出言谨慎,声称奥运会与世锦赛的激烈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如何应付奥运会带来的压力,将是侯玉琢夺冠路上重要的课题。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徐显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