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任灿灿亲口承认“小了”两岁 拳协未表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0:17  武汉晚报

  任灿灿是今年伦敦奥运会女子51公斤级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但就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十天时,有外媒爆料,任灿灿亲口承认自己改过年龄,并同时坦陈,“这在中国非常普遍,尤其是在从市队挤进省队的竞争中”。此言一出,马上引发了空前的关注,毕竟改年龄这回事,虽然层出不穷,却从来没有一个现役运动员会如此大方承认的。

  亲口承认“小了”两岁

  据外媒报道,任灿灿在电话采访中亲口承认,她的真实生日是1986年4月26日;也就是说现在她已经26岁了。不过官方的数据显示她出生于1988年1月26日,目前只有24岁。

  任灿灿早期的拳击教练李先兆(音译)说,年龄确实曾经被修改过,“在2005年她取得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季军之后修改了一次年龄,”原因是任灿灿需要一个冠军,“由于她已经两年都没有拿到全国冠军,她的父母不愿让她继续训练,(我们)希望她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毕竟青少年比赛的冠军也是冠军。”

  “这在中国非常普遍,尤其是在从市队挤进省队的竞争中,”任灿灿在一个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 “一旦进入国家队后,这样的问题发生得就会少很多。”

  辗转多地身份复杂

  在网站中搜索任灿灿相关信息,你会发现要弄清楚她的人生经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任灿灿是山东籍选手,但她不算是山东队的队员,因为她2005年投奔到田东教练的门下,成为宁波拳击队一员。但任灿灿也不属于浙江队,因为她的关系转到了武警体工大队,同时她还有一个身份是四川队的交流运动员。

  正因为任灿灿多年来辗转多地,所以,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地方的运动员数据做得不完善,“在中国,女子拳击仍然是一个新 兴的项目;我们还没有完成运动员个人背景档案的统计工作。国家队只是在大赛到来之际才召集这些运动员,所以只要他们符合国际拳协的基本标准,我们也就没有 特别地去检查他们的个人信息。”

  国际拳协暂无回应

  任灿灿说,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她是靠自己的实力赢下来的;她的教练田东和陈涛也说,不管是否改了年龄,这都和任灿灿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无关。确实,任灿灿两岁年龄的出入并不会影响她参加伦敦奥运会,因为不论是 24岁还是26岁,她的年龄都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拳击选手17至34岁的限制范围内。

  据报道,国际拳协暂未对任灿灿的年龄造假问题作任何评论,但是一位发言人表示,基于对故意的年龄造假之处罚将视具体情况和影响而定,处罚的范围可以从警告到禁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