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年龄门”恐系外媒炒作 从未参加青少比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1:50  现代金报微博

  昨日,英国路透社文章称,宁波体工大队培养的中国女子拳击选手任灿灿“承认年龄造假”,其本人还表示造假在中国很普遍”,该文章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作为51公斤级世界冠军,任灿灿是女拳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第一个拿到奥运门票的中国选手。由于任灿灿昨天已经启程前往英国备战,本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鲍雄伟以及其在山东济宁体校的启蒙教练。两人均认为,英国媒体无中生有,任灿灿年龄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郑乔

  [宁波体育局回应]来宁波后无改年龄行为

  昨晚,本报记者就外媒报道任灿灿更改年龄一事,找到了当初负责将任灿灿引进到这座城市的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鲍雄伟。对于记者的疑问,他也表示了疑惑。

  据英媒报道,任灿灿是为了参加青少年组比赛,才将年龄改小。“实际是1986年出生,报名年龄显示1988年出生,改小了两岁。”鲍雄伟对此表示不解,他说:从“当初她来宁波,我们都知道她是1988年出生的,现在也是,她的年龄至少从来到宁波以后始终没有变过。”

  任灿灿长期“驻扎”宁波后,参加的比赛都是在成年组报名。经记者了解,成年组比赛16岁以上即可参加。“她在宁波训练以来,根本没有参加过青少年组的比赛,一直都是在成年组打,实力非常强劲,当时也没有参加青少年组的必要。”鲍雄伟说。

  目前的疑问在于,任灿灿是否接受英国媒体的采访?鲍雄伟说,由于中国拳击队一早出发去伦敦,都在飞机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无法向任灿灿求证,是否对外媒说过自己改年龄的话。

  [启蒙教练回应]2002年14岁进体校,16岁参加成年赛

  对于任灿灿几岁时进的体校,几岁时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她的启蒙教练最有发言权。昨晚,记者又采访了任灿灿当年在山东济宁体校的启蒙教练李教练。据他回忆,任灿灿是山东农民的女儿,2002年,也就是任灿灿14岁时跟随他练习拳击,之前练的是田径。

  “改两岁能顶什么用?”李教练操着一口略带山东方言味道的普通话表示内心的愤慨。

  李教练昨晚在网上看到了关于任灿灿“承认改年龄”的消息,他表示,外媒的报道属于无中生有。“灿灿刚来我这里练的时候14岁,16岁开始参加的是成年组的比赛。网上说的什么拿金牌的青少年比赛当时她就没打过。2005年以后她去了山东体院。”李教练说道,去“山东体院以后就更没有必要去打青少年比赛了。”

  [任灿灿独孤求败”]改年龄毫无意义

  既然是改小了两岁,那么对于任灿灿参赛的有利影响大吗?针对任灿灿生涯的启蒙阶段和成熟阶段,鲍雄伟和李教练都表示没有益处。

  鲍雄伟认为,职业选手20岁以后技术特点以及对手都基本定型,“这时候改小年龄的话,改个两岁到5岁,是没有益处的。”鲍雄伟说道,“除非是处在成年组参赛年龄要求的下限时,年龄改小可以参加青少年比赛。但是任灿灿从一开始就应该打的是成年组比赛。”

  李教练的观点也十分相似。“两岁有什么用?任灿灿的实力本来就是很强的,51公斤级这块在世界上的对手都很少。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比她大两岁还是小两岁的选手,对她的威胁都很有限。所以说,她改年龄真的没什么必要。”

  ■新闻分析 任灿灿主要对手来自英国英国媒体借力打力”为自己造势?

   采访中,李教练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任灿灿的主要对手来自英国和印度。记者在网上搜索后确定,任灿灿改年龄的消息出自一张英国小报,援引的则是英国路透社消息。但其他报纸并未采用路透社这则文章。

  李教练表示,可能是外国媒体在为其本国选手造势。今年4月在秦皇岛举行的女拳世锦赛上,任灿灿在51公斤级的较量中,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有史以来第一张女拳奥运门票,也是世界上第一张奥运会女拳比赛入场券。她的对手来自于英国、印度和东欧。

  2010年,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因为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所以,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美国队。年龄造假同“唯金牌论”一起,被推上例证举国体制弊端的风口浪尖。国际奥委会还提出了要对中国的何可欣以及她的一些队友进行年龄的抽样调查。何可欣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子体操高低杠冠军和团体冠军。所幸,在奥运会结束两个月后,她们都被证明年龄不存在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