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邹市明再战奥运保持平常心 打好每场比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8:1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杜文杰

  7月18日早晨,身穿鲜艳红色运动服的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微博)和中国拳击队的队友们离开北京奥体公寓,乘坐一辆大巴车向北京首都机场驶去。他们肩负着在伦敦奥运会上续写中国拳击辉煌的使命,特别是中国拳击的领军人物邹市明,颇感责任重大。

  记者发现,上大巴前,邹市明与前来送行的妻子冉莹颖紧紧拥抱,耳语间流露出难舍与自信。因为与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拳击历史上夺得首枚金牌不同的是,如今31岁的邹市明不仅年龄大了,还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在为中国拳击事业继续努力奉献的同时,他对妻儿有了更多的责任和牵挂。

  本来,早已功成名就的邹市明完全可以“挂靴”,但面对国际拳坛欧洲群雄咄咄逼人的态势以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面临的严峻形势,为了国家的利益和荣誉,邹市明在教练张传良(微博)的带领下,又重新回到训练馆。每天重复那些枯燥乏味的训练,对一个有伤病在身的老拳王来说,无疑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但邹市明一直在默默忍受,因为他知道此次伦敦之行夺冠之路不会平坦,在享受胜利和夺金欢乐之前,必须经受失败的考验和人生从天堂到地狱瞬间的变化带给自己心理上的巨大冲击。

  在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上,邹市明在第3回合领先古巴人6分的情况下,由于经验不足被对手堵在拳角挨了重拳,最终失去夺金的机会;在北京奥运会争夺进入前8名的第4回合比赛中,邹市明竟落后于曾以20分优势击败的法国拳手两分,最终他凭借丰富的经验、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技术,抓住机会反败为胜。应该说,这两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对邹市明的伦敦之行肯定会有帮助。在贵州清镇集训期间,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特意让邹市明反复观看北京奥运会与法国拳手的比赛录像,就是希望他牢记历史,对任何对手都不能低估。

  在17日举行的中国拳击队伦敦出征誓师大会上,记者也见到了邹市明,除了新理的发型更新潮外,还显得特别沉稳低调,甚至推掉了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机会。当记者问为什么时,邹市明说,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代表中国拳击队宣誓了,现在应该把这个激发拼搏精神的机会让给其他人。而他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平静心态,因为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经历,让他读懂了很多人生的哲理。

  能卫冕奥运会拳王者寥寥,足以说明其难度之大。邹市明表示,他目前没有什么压力,在伦敦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别的都没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