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教练否认太穷用不起运动内衣 叹奥运压力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07  成都商报

  本届伦敦奥运会,是女子拳击项目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中国女子拳击手李金子加油也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迎来自己在奥运会上的首场比赛,她在75公斤级的八分之一决赛里的对手是巴西选手费托萨。正在李金子处于领先时,她的内衣扣突然脱落导致动作变形,被对手趁机追分。好在李金子没有过多受到这个意外带来的影响,最终晋级八强。

  事后,这一小插曲还是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质疑李金子为何不使用运动内衣,难道是因为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太穷?“其实女子拳击项目入选奥运会后,这个项目运动员在国内的处境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这个小意外应该是运动员自己不够细心,而教练组基本上又都是男性,这方面可能考虑不够。”昨日,中国资深女子拳击教练吴斌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意外

  胸罩带脱落

  女拳王检讨:我疏忽了

  首次参加奥运会,中国拳击队派出了目前国内最顶级的三位女子拳击运动员董程(微博)加油、李金子和任灿灿加油。李金子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国锦标赛等比赛金牌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吴斌也赞叹道,“她拥有很好的比赛经验。”

  然而,奥运赛场毕竟不同与其他赛场,昨日在赛场上李金子就因经验不足出了意外。当时,李金子与对手正在进行最后一个回合的比拼,突然,她右边的胸罩带从比赛服里脱落出来,这个小意外导致李金子动作变形,不得不一路被动防守,巴西选手趁机连续追分。好在当场比赛的裁判见状马上暂停了比赛,让李金子整理好内衣后再继续比赛。李金子最终以19比14击败对手。

  赛后,李金子承认是自己的疏忽,“以往比赛时,都会用胶布提前绑住,这场比赛前忘了,幸亏没输掉比赛。”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微博)也检讨说:“首次带女队员参加奥运会,真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吴斌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和网球等其他项目一样,女子拳击队运动员也有既保护胸部又不妨碍动作的运动内衣。除了运动内衣,女子拳击队的运动员还有护胸。原来考虑到女子身体的特殊性,为了能够最大限度保障场上选手安全,国际拳击联合会在北京奥运后便修改了女子拳击比赛的规则,加大、加厚了拳套,并表示女拳手需佩戴护胸。

  境况

  女子拳击日子不好过

  但入奥后队员们有了工资

  吴斌否认了“中国女子拳击太穷,以至于用不起运动内衣”的说法。“中国女子拳击以前的日子是比较难过。但自从女子拳击这个项目2009年入选奥运会后,全运会也有了这个项目,各省市现在都很重视,所以现在的境况好多了。”

  吴斌举了个例子,以前国内练女子拳击的运动员即使有了成绩还得自掏伙食费,而现在只要入选了省拳击队,不仅有营养丰富的运动员餐,还可以享有相应级别的待遇,“国家队运动员每月拿个5000元左右很正常啊,像省队的运动员,成绩好的也有两三千块钱的。”

  不过,有个新情况也让吴斌感到“头疼”,“以前女子拳击不受重视,跨省招生还比较容易。但现在不一样了,各个省市都很重视,有好的苗子就赶紧注册了。”据了解,女子拳击运动员多是从田径等其他运动项目“转行”的,比如参加本届伦敦奥运会的任灿灿最初就是练田径跨栏的,“练拳击还是要有一定的运动基础,同时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就行了。”

  首战

  奥运会就像扛着炸药包冲锋

  中国女拳手感到重压

  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让中国女拳手的待遇得到提高。但压力也不可避免地随之而来。“现在压力也大了啊,有这么多人关注,必须得比以前更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吴斌说。

  吴斌的感受,也是中国拳击队此次伦敦奥运会之行的最大感受。当初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时,任灿灿就曾坦言很紧张,以至于休息不好。尽管在此之前任灿灿曾拿过两次世锦赛冠军,是中国女子拳击队最有实力、最有经验的选手。

  “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压力,就像你扛着炸药包,怎么都得往上冲,冲上去了你就是英雄。”中国拳击队教练田东这样形容道。不知是不是受到这般压力的影响,董程在昨晚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以大比分惨败给塔吉克斯坦选手乔里耶娃,无缘四强。当裁判宣布乔里耶娃获胜后,董程情绪低落,始终低垂着头,这场比赛她的表现真的可以用奇差无比来形容。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