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胸衣脱落裁判有责 女拳手赛前检查护胸

  要弄就弄“胸”,是句民间俚语。然而在昨日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比赛中,来了个现实版的。在女子75公斤级角逐中,中国女拳王李金子比赛中胸罩背带脱落。现场一片哗然,这一意外不仅让裁判教练手足无措,还险些让李金子输掉比赛……

视频-李金子内衣问题影响发挥 带伤坚持晋级媒体来源:CCTV.COM

  回放

  女拳王险走光!

  女子拳击是首次入选奥运大家庭。拳击在英国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本次比赛,中国派出了董程、李金子等女拳手出征,董程、李金子昨日双双晋级各自级别八强。

  不过,相比60公斤级的董程10∶5轻松淘汰对手,75公斤级的李金子晋级过程却相当惊险。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小插件。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国锦标赛等比赛金牌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李金子夺冠呼声很高。对阵巴西选手费托萨,李金子开战后便占据主动,比分逐渐取得领先。眼看比赛即将平稳拿下,最后阶段出现了一幕只有女子拳击赛场上才会有的花絮,引起现场观众一片哗然。

  不知是被费托萨击中背部,还是动作过大所致,李金子胸罩扣被击开,随后内衣背带也脱落了。第三节时,她就两次因为背后内衣的带子漏出来而暂停,第四节李金子场面被动的时候,再次出现了这种情况,裁判不得不临时终止比赛。由于教练和裁判均为男性“不方便”搭手,李金子也因戴着拳套无法整理,只得简单将内衣往里塞。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让李金子在后面的时间里心有余悸,动作变形,不得不一路被动防守,被巴西选手连续追分。幸亏此前建立了较大优势,加上余时不多,李金子最终有惊无险的以19∶14击败费托萨,成功晋级。

  专家解读

  男查护裆 女查护胸

  裁判也有责任

  如此罕见一幕,业内人士有何解读。成都晚报记者昨晚采访了被誉为“四川拳击教父”的资深拳击教练王家波,这位执法过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拳击比赛,迄今唯一站上过奥运会拳击决赛场的中国人,以专业视角将这一“事故”进行了“责任划分”。

  王家波表示,作为奥运新项目,女子拳击赛场出现这样的意外也正常,“教练此前也没带过女选手,一些地方的确难以考量周全。”他透露,在职业女子拳击比赛中,运动员大多都身穿紧身运动内衣,且带有护胸,所以很少发生这样的情况。他指出,裁判也应对此负有责任。王家波介绍道:通常在男子比赛前,裁判都会依次检查选手的拳套、头盔、护齿、鞋带和背心是否粘好,此外还有重要一点便是检查选手护裆是否戴好。他说:“男子选手检查护裆,女子选手则需要检查护胸。即便是男性裁判,至少也应该让选手转过身去,检查衣服背部是否粘好。”

  若做好这些细节,李金子昨日的意外便不会发生了。

  声音

  教练:女孩子最怕这个

  对于这一突然变故,赛后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主动检讨:“我也是首次带女队员参加奥运会,真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要是因此导致比赛输了,太不值当!”他表示,“这个很麻烦,女孩子们就总提防那个。我上去处理,又没有东西,也没有办法处理。她总害怕这个问题,后面的扣开了,她不想让这个掉下来。这是我们教练的失误,因为我从来没有带过女孩子打这样的比赛,没有想过这个。”而李金子也表示,“这次可能是我准备有疏忽。因为运动员高强度下衣服都是比较宽松一点,是我没有准备好。平时我都是要用胶布粘衣扣的,这场比赛前忘了,幸亏没输掉比赛。”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