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决赛不怕被裁判黑 奥运金牌如同梦一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09  新京报微博

  女子拳击项目第一次进奥运会;在拳击51公斤级半决赛中,中国选手任灿灿加油晋级决赛;在75公斤级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李金子加油不敌对手,止步半决赛。

  本版撰文/新京报(微博)记者 田欣欣

  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女子拳击5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任灿灿经过四个回合的激烈争夺,最终以10比8点数战胜了美国选手玛琳·埃斯帕萨,成功晋级决赛。

  这是女子拳击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作为女子拳击世锦赛三连冠得主,以伦敦奥运会51公斤级头号种子身份直接晋级八强的任灿灿是这个级别冠军呼声最高的选手。昨晚的比赛,双方进行得很是激烈,埃斯帕萨的重拳也让任灿灿感觉压力颇大,她只能用频繁的后撤步来躲避对手的攻击。

  控制距离,是教练赛前布置的战术——频繁利用前手拳控制对手的距离,不让身材矮小但非常灵活的对手有接近自己的机会。

  “距离控制得非常好,按照自己的节奏打下去!”场下的教练不停地给任灿灿鼓劲。而埃斯帕萨也看清了任灿灿的战术,她在比赛中多次连续利用试探步改变节奏,突然发动攻击,她的右手拳也是非常迅速凶猛。

  由于任灿灿的距离掌握太过完美,急于进攻的埃斯帕萨只能使用大幅度的摆拳,试图击中任灿灿获得有效点数。但这反而给了任灿灿比较多的反击机会,在第三回合比赛中,任灿灿就以一记漂亮的反击直拳命中对手头部,点数领先的任灿灿也没有给对手反超的机会,成功晋级决赛。

  女子拳击51公斤级决赛将于北京时间今晚11点30分进行,不过,获胜后的任灿灿很是淡定,没有任何激动的表现,只是象征性地挥拳庆祝并且向观众致谢。

  人物

  出名因炮轰“改年龄”

  任灿灿在中国的体育圈里没什么名气。但伦敦奥运会前,路透社一篇《年龄造假是中国的老毛病》的文章使得任灿灿名声大噪,接受采访的任灿灿就中国体育界年龄造假一事的普遍性做了概括,她说,“在中国,这并非个别现象,尤其是在竞技体育中当运动员从地方队升入省队时更为常见,不过一旦他们达到了国家队水平的话,继续在年龄上造假的人就会少很多。”

  采访中,任灿灿透露自己实际是1986年4月26日出生,但是她的证件以及参赛时登记的出生日期却是1988年1月26日。中国运动员年龄造假是早已“公开”的秘密,只不过,从来没有人直面这个话题,任灿灿是第一个。

  不过,奥运出征前,任灿灿对这条新闻进行了否认,“我到现在都感到很晕,觉得有些可笑,不过我也挺佩服他们(路透社)的。”任灿灿说:“好像是有一段时间采访过我,但我也不记得我说没说过这些话。”

  而任灿灿的教练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解释了任灿灿篡改年龄的经过,是为了让她参加青年比赛,说服她的父母让她继续练拳击。

  这个小插曲也并未影响任灿灿征战奥运的发挥。“作为一个运动员,这个不会影响到我什么,在伦敦奥运会上,我只希望在拳台上证明自己,而不是用嘴。”任灿灿说。

  赛后

  “决赛不怕被裁判黑”

  英国首相卡梅伦昨晚出现在了女子拳击比赛的看台上,但他肯定不是去看任灿灿的,而是为了给英国选手亚当斯助威。此前,有卡梅伦出现的比赛,英国选手表现并不理想,但这一次,亚当斯进入了决赛,她参加的比赛也正是女子拳

  在决赛中面对东道主选手,谁的心里都会发怵,尤其是在打分项目中,“决赛不怕被裁判黑,我会用自己的表现去赢得裁判的认可,观众肯定会支持亚当斯,但我不会惧怕她。”任灿灿很自信,尤其是在战胜了美国选手之后,她的心里踏实了不少,“因为对美国对手研究很透,按照之前的部署一点点去打,应该说我的防守做得很成功。”

  任灿灿进入拳击决赛,不能称作创造历史,更准确地说是在书写历史,因为这是女子拳击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对于今晚进行的决赛,她说,“还是平常心吧,要保持冷静,一点点打出自己的水平,不过到了决赛谁不想拿金牌啊,我拿了亚运会和世锦赛金牌,这块奥运会金牌对我简直就跟梦一样。”

  队友

  李金子带伤出战获铜牌

  昨晚,在女子拳击75公斤级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李金子以10比12输给了俄罗斯名将娜齐达·托尔勒波娃,止步半决赛。按照规则,女子拳击比赛不设3、4名决赛,并列铜牌,因此李金子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铜牌。

  李金子的伦敦奥运会之旅并不顺利,先是自己的胸罩背带被对手打落下来,而后在16进8的比赛中由于拼得太凶,手臂韧带加肌肉撕裂。本来教练组想让李金子提前退出奥运会,但这位倔强的姑娘哭了,李金子毅然选择坚持,1/4决赛,她以17比14击败了曾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加拿大名将玛丽·斯宾塞。

  李金子出生于1990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国锦标赛等比赛金牌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她本希望获得奥运金牌,拿到“金满贯”,但因伤抱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