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拳王小时候练跨栏 右臂骨折仍坚持下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41  新闻晨报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奥运会拳击女子蝇量级的一场半决赛中,中国选手任灿灿以10:8战胜了美国选手埃斯帕扎,顺利闯入北京时间今晚23:30进行的决赛,这也是女子拳击项目在奥运会上的首次决赛,不管任灿灿最终能否夺冠,她都已经创造了中国女子拳击的历史,也书写了奥运会的历史。

视频录播-拳击女子蝇量级半决赛 任灿灿晋级决赛媒体来源:CCTV.COM

  □晨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李晴

  由于是女子拳击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所以大部分观众对于“蝇量级”这个级别划分并不是很清楚。职业拳击分为17个级别,17个级别又可归为7项,分别是重量级、中量级、轻量级、羽量级、雏量级、蝇量级和草量级,而我们之前一些耳熟能详的拳王,几乎全部来自前四项。

  虽然这是我们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第一次看到灿灿,但其实这位中国著名女拳手是2008、2010和2012年三届拳击世锦赛的冠军,是女子蝇量级这个级别上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可以说是中国拳坛的“女版”邹市明。三届世锦赛夺得三个冠军,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首次成为奥运比赛项目,这也圆了灿灿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任灿灿自小酷爱体育,2002年,14岁的她就被山东济宁市体校田径队选中练习跨栏,但灿灿自己却对跨栏兴趣不大,她更喜欢拳击,于是找到体校里的拳击教练主动改行练了拳击。第一次戴上拳击手套,任灿灿并没有像其他“传奇”运动员一样在拳台上横空出世,相反,她还挨了不少揍,每天训练都要被打趴下几次。不过,在哪儿跌倒就要从哪儿爬起来,练拳击的女孩就更要对自己狠一点,任灿灿憋着一口气跟自己较劲,说:“就不信我练不好了!”刻苦的训练总归会有回报,一年后任灿灿就拿到了全国冠军。但是随后2005年的一次训练中灿灿不幸右臂骨折,差点就此断送了自己的拳击生涯,最终灿灿在教练的鼓励下,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从此,灿灿的拳击之路变得慢慢平坦起来

  任灿灿属于优秀的技术型选手,她的特点是技术全面、攻防到位,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强,速度方面的表现也很好,无论是出拳速度、还是攻防转换速度和反击速度都非常出色。在比赛中她往往习惯先行一步,控制距离,然后伺机用她最擅长的后手直拳来对付对手,不用蛮力强取,而是用技术来巧取,身体灵活,速度极快。另外,作为一名优秀的拳击运动员,任灿灿的心理素质也非常稳定,这在拳击场上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比赛中需要她随时根据场上的情况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对策,这是作为一个优秀拳手的最重要的一项素质。

  虽然女子拳击之前一直都不是奥运项目,世界上练拳击的女运动员相比男选手来说也少得可怜,但是我国却是比较早重视女子拳击的,很早就把它提上日程,造就了一批像任灿灿、李金子这样的优秀选手。由于女子拳击是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所以这也是任灿灿第一次奥运会之旅。“现在状态都不错,心态比较放松,身体状况也感觉不错。”灿灿说,“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压力,但我能够正确地面对,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最大的收获,成绩方面我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挥出水平就好。”

  对于9日晚的决赛,任灿灿和她的教练都还是很有信心的,教练认为只要她能发挥正常,拿到金牌还是有把握的。在来伦敦之前,任灿灿所在的女子蝇量级项目就被中国拳击队列为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夺金点。

  也可能是由于树大招风,任灿灿接连遭遇了不少负面新闻,其中关于她更改年龄的传言更是引来了不少质疑声,一些国外媒体的批评也铺天盖地。但是大度的任灿灿却并没有因为这些场下的喧嚣而影响比赛,她只是淡淡地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不会让场下的因素影响到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我只希望在拳台上用拳头证明自己,而不是用嘴。别人怎么说我管不了,我只能做好我自己。”

  今天晚上的决赛,拿到金牌是任灿灿的唯一目标,如果能够顺利拿下这个冠军,那她就将成为这个项目上的大满贯得主,同时也将是中国女子拳击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更是奥运会历史上女子拳击冠军的第一人。今晚进行的比赛,无论结果如何,都注定是一场被写入奥运史册的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