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因练跨栏受伤改行拳击 曾遭父母反对偷偷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0:35  新浪体育微博
任灿灿因练跨栏受伤改行拳击曾遭父母反对偷偷练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任灿灿加油的老家是济宁市高新区许厂村,虽然附近有着一个规模不小的许厂煤矿,但是任灿灿的家中确是地地道道种地的农民,在任灿灿家中,屋子里依旧摆设着旧沙发、用了十几年的衣柜以及一台14寸的旧黑白电视机。任灿灿小的时候就十分顽皮,整日里上墙爬树,从来不像其他小姑娘那样文静。另外,由于任灿灿从小就不喜欢扎辫子,甚至都不留长头发,因此很多的邻居也都把灿灿误当做小男孩。

  与其他运动员家长悉心培养不同,任灿灿是为了逃避父亲的“教育”才开始练习体育的。任灿灿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村里担任了多年的村支部书记,平时脾气就不怎么好,工作当中遇到什么心烦事的时候,对孩子也非常严厉。正因为如此,1995年济宁市苗营体校到任灿灿所在的小学选拔田径苗子,当时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任灿灿给自己报了名。去了苗营体校之后,任灿灿先是练100米栏,两年后因为成绩出色被选拔到济宁市体校。“最早在济宁市体校练跨栏,后来不小心胯骨受伤了,只能上文化课。正好同学中有练拳击的,他们就忽悠我一起练,我就想闲着也是闲着,也不耽误治伤,那就练吧。”任灿灿这样描述自己走上拳击道路的机缘。

  一开始练习拳击,任灿灿的母亲非常不同意,“有天放学回家,灿灿告诉我她学拳击了。当时我就十分反对,一个女孩子家,整天这样打来打去,万一身体受伤了可怎么办?可是,无论我如何劝阻,灿灿就是固执己见,甚至直接告诉我说她已经偷偷练习拳击一年了。考虑到孩子的意见,更考虑到孩子未来一生发展,最后我还是同意了灿灿的要求。”说起来,为了女儿的发展,任灿灿的母亲付出了很多,“自从2004年孩子的爸爸去世后,一直就是我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生活(任灿灿还有一个弟弟),还要供他们上学,生活真是非常不容易。直到现在,我都不敢想象这么多年来是怎么走过来的。不过现在,孩子终于出息了,可以为国增光了,那俺这个当娘的这么多年来所付出的辛勤汗水也的确有回报了!”

  不久之前,任灿灿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公开承认自己年龄存在造假,并且对这件别的运动员都非常回避的事情显得非常豁达:“我从没想过改年龄之后我会走到现在,因为之前我连省级的比赛都没有完成过。但我不认为这对我的水平有什么影响,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的实力与年龄无关。”而据悉,当时之所以选择改年龄,是为了能够参加年轻一点级别的比赛,“连续两年与全国冠军失之交臂后,她的家人反对她继续练习拳击。所以2005年她夺得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铜牌之后我们改了她的年龄,让她参加青年比赛,不管怎么样,青年比赛冠军也是冠军。”任灿灿的教练曾经这样解释。

  (花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任灿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