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曾经改年龄是年少无知 希望大家原谅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我虽然输掉了这场比赛,但我灿灿没有输掉自信。”走下伦敦奥运会领奖台的任灿灿,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

  作为中国女子拳击51公斤级的选手,任灿灿一路杀入奥运会决赛,不过她最终没能闯过英国老将尼古拉 亚当斯这一关,被对手以16比7击败,获得银牌。这是中国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决赛惜败对手 不做结果奴隶

  因为亚当斯是多次大赛的拳下败将,任灿灿一度被看好夺金。不过这次回到主场,亚当斯却如有神助,攻防俱佳、经验老到,急于进攻的任灿灿一上来就2比4落后,此后的两个回合也全部落在下风,最终回天乏术,以7比16的大比分落败。

  “教练赛前让我放开心态去打,我没有包袱,拿到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了。”任灿灿说,“今天我算是正常发挥,没有遗憾地去打。重要的是我已经收获到奖牌了。”

  比赛结果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任灿灿称自己并不注重结果,“赛前我对这场比赛很期待,不是期待结果,而是期待过程。我们都不知道结果,我只想享受拳击舞台带给自己的乐趣。”

  她表示,“我享受决赛的过程,我的格言是:宁可做享受过程的高手,不去做追求结果的奴隶。”

  出生日期造假 坦言年轻犯错

  任灿灿是山东济宁人,她的“官方生日”是1988年1月26日,不过赛前她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爆料,说自己真实生日是1986年4月26日。这也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不过因为这并不影响她参加奥运,所以她得以继续发挥自己的水平。

  夺取银牌后,任灿灿直面记者的相关提问:“无论怎么样,我只想把握好这场比赛,”她说,“每个运动员都有年轻犯错的时候,也有年少无知的时候,希望大家原谅,也体谅运动员的苦。我练习拳击后,一直都用我现在的名字和年龄。”

  因为爱所以爱 历尽拳击苦旅

  好动的任灿灿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曾在学校练习女子100米栏。不过,好动的她渐渐转移了兴趣,开始练习拳击。这一年,是2002年。

  任灿灿喜欢拳击,不过当时女子拳击尚未进入奥运会,是一个不受关注的项目。各地方队都对女子拳击兴趣不大,投入也少。在中国练习女子拳击,被认为是一个难以出人头地的行当。

  曾经有两次,任灿灿也险些选择了放弃,不过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下,她就在这种无望中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坚持就是6年。她说,“多年来大家都在坚持,中国女子拳击的道路会越来越好。接下来的比赛中师妹们也会取得好成绩。突破我今天的成绩。”

  银牌只是起点 未来路会更宽

  尽管没能如愿夺取金牌,但任灿灿看得开:“竞技体育就是有输有赢。对将来,我会更有信心的。对我来说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我会享受每一场比赛。”在她看来,“奥运会是我人生的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

  到下届奥运会时,任灿灿将满30岁,也将是一个“尴尬”的年龄,届时的竞技状态能否再度参加奥运会还是个疑问。但她表示:“我坚持自己的奥运梦想,我会更加努力,一直比下去。” (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任灿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