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牌的微笑--记中国女拳奥运银牌得主任灿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1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9日奥运专电题:银牌的微笑——记中国女拳奥运银牌得主任灿灿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汪涌

  世锦赛、奥运会,同样的对手,不同的结果,任灿灿并没有掉眼泪。“我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我灿灿没有输掉自信,”她笑着说。

  面对本土选手亚当斯的比赛,任灿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全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让亚当斯的小宇宙完全爆发,面对着世界排名第一、在以前的比赛中无数次战胜自己的对手,亚当斯全面占据优势,16:7,压倒性的优势,不过,无论是第一回合的僵持,还是后面三个回合的被动,任灿灿都在竭尽全力地寻找机会,她评价自己的这场比赛,就是“享受过程”。

  其实,任灿灿一直在享受过程。从2002年开始练习拳击,她就越来越着迷于这个项目,那个时候,女子拳击还不是奥运项目,那个时候,她的梦里边还没有奥运会金牌。

  “我一开始也挺不情愿,一个姑娘家练拳击干什么?但是闺女喜欢,我也就不违她的心了。”任灿灿的妈妈任绪娥说,“当时也没想到她练着练着就成这个级别的世界第一了。”

  2009年,女子拳击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任灿灿的机会来了。从那以后,这位山东姑娘训练更加卖力了。5月份,她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秦皇岛举行的女子拳击世界锦标赛,在那次比赛中,任灿灿一路凯歌,最终顺利问鼎,而在那次决赛中她战胜的对手,正是亚当斯。

  世锦赛结束之后,任灿灿回家休息了一个星期,然后又回去准备奥运会。她所面临的,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女子拳击金牌,没有任何运动员能够抵御这样的诱惑,没有任何队员能够不为此倾尽全力,任灿灿如此,亚当斯也是如此。

  “对于亚当斯,我心态很平和,我觉得她的压力应该比我还大,这是她的地盘,可能相对来说她能够占据很大优势,但她的压力也一定很大,因为她的国人都在看着她。她到时候的心态可能会不一样,而对于我来说,以前赢过她也输过她,我的心态应该会平稳,我只要用平常的心态去对待比赛就可以了,”任灿灿在决赛之前这样说,心态平和,她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无论是输是赢,她都已经创造了中国女拳的历史。

  主场的压力并没有压垮亚当斯,任灿灿还是输了。“这场比赛我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又碰到东道主选手,所以说我主要是不要输掉自己的气势,一定要把自己的气势打出来,没有遗憾就可以了。必须以进攻为主,要是太保守了也不行,因为对手有主场作战的优势,”任灿灿说。

  输掉比赛之后,任灿灿并没有收起她标志性的微笑,甚至在裁判宣布比赛结果的时候,她也第一时间对亚当斯表达了祝贺,拿着这枚银牌,她笑得很灿烂。

  任灿灿说:“奥运会是个最高的顶点,运动员也这么想,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我会享受每一场比赛,可能说大家的重视程度不一样,给大家的印象也不一样,毕竟奥运会是一个最高点,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哪个比赛都是我的最高点,我会把握好每一场比赛。奥运会只是我人生的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计划不如变化快,我会坚持我自己的梦想,会继续努力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