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平:中国女拳成绩不理想 直拳攻防是短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4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汪涌、林德韧、刘卫宏)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领队常建平伦敦当地时间9日晚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拳击队参加首次列入奥运会的女子项目三个级别的成绩不太理想,技术上存在严重缺陷,尤其是直拳攻防都是短板。

  常建平分析说,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任灿灿,决赛时以大比分不敌英国的老对手尼古拉·亚当斯,与金牌擦身而过的重要原因,一是的确不太适应现场火爆的气氛;二是没有防住对手的直拳攻击,四个回合有两个回合都因此丢了大比分,教训深刻。不仅任灿灿防守直拳的能力弱,直拳进攻是个短板,中国拳击队别的选手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引起中国拳击界的高度重视,不会打直拳,更防不住直拳,已成为中国拳击队的心腹大患。伦敦奥运会后,中国拳击队必须恶补直拳技术。

  中国共有三名选手获得了本届奥运会女子拳击三个级别的比赛,任灿灿获得银牌,李金子获得铜牌,以外卡参赛的董程通过了60公斤级首轮比赛。常建平评价认为,虽然教练和队员们都很努力,但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我们的女子拳击在世界属于二流水平,标志就是三个级别我们没有拿到一块金牌,说明我们离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不少差距。

  女子拳击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有着悠久拳击历史和传统的欧美国家很快就显示出优势,不仅在教练、训练等方面拥有丰富资源,欧美选手在力量等身体素质方面也比亚洲选手占有优势。

  对中国三名选手在本次女子项目比赛中的表现,常建平总结:基本满意。尤其是75公斤级的李金子,她不仅淘汰了加拿大的多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更重要的是李金子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展现了很强的拼搏精神。头轮比赛时,李金子的手臂受伤。根据医生的建议,中国拳击队决定李金子放弃后面的比赛。但李金子说服教练和队伍一定要继续参赛,非常珍惜奥运会的参赛机会,最终夺得了一块铜牌,这块铜牌来之不易。相信经过努力,中国女子拳击一定会跻身世界一流。

  女子拳击首次被列入奥运会,非常受欢迎。常建平认为,从实际效果看,女子拳击很有观赏性,英国球迷也很懂拳击这项运动。不过,从推广效果来看,还得更注意注入更多的女性元素,至少从服装上就要有特点。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选手身着漂亮的裙装出场比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