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手臂带着钢钉闯江湖 她曾是张喜燕陪练(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16  都市快报微博

  小女子的 甲 拳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女子拳击进入奥运后表示:“奥运会增加拳击项目是一个伟大的进步,它是唯一一项在夏季奥运会中没有女性参加的项目。”

  1900年,在法国巴黎,奥运会第一次有了男女之分,112年后的伦敦,拳击终于也有了男女之分。

  主笔 汪江军

  频频挨打 我就不信

  1995年,上小学四年级的任灿灿还在愁着每天面对父亲的凶脸,父亲是村里的大队书记,工作中遇到烦心事,回家就会冲孩子发脾气。

  此时,济宁市苗营体校到任灿灿学校选拔田径运动员,急于躲避父亲的她主动报了名,测试下来,体校教练非常满意,当即拍板收下了她,从此走上了体育之路。

  如同第7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百万宝贝》里的主角玛吉,拥有与生俱来的才能和不可动摇的信念,她了解自己的目标并知道如何去实现它。

  2002年,还在练习跨栏的任灿灿第一次接触到了拳击,这项充斥暴力、血腥的男人专属运动,深深吸引了还是少女的她。

  也许出生山东济宁,带有水泊梁山先辈们的豪迈基因,任灿灿开始了拳击这项强对抗、重竞技的运动。

  第一次打拳,那种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甜蜜很快变成幻想,“频频挨揍,当时都被打趴了好几次,但我就是不服输,我就不信我练不好。”趴在地上的小姑娘愤懑地想着。

  花拳绣腿很快变成铁甲钢拳,直拳、勾拳、摆拳、重拳,一次次挥汗如雨,任灿灿练就了刁钻又精准的出拳,快速而灵活的移步,渐渐打出一片天地,转练拳击第一年,她就拿到了全国冠军。

  带着钢钉闯宁波

  如果在拳击里存在魔法,那么就是一种在战斗中超越忍耐力、超越肋骨断裂、超越肾脏穿孔还有关节分开的魔法。这是一种你会为一切冒险的魔法,但是别人都不会看到。

  这是《百万宝贝》中的经典独白,任灿灿也拥有这种魔法,跨越了别人难以想象的痛楚,再次走上拳坛。

  2004年,任灿灿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失去了家里的壮劳力,家里生活立马显得捉襟见肘,任灿灿动摇了,出去打工挣钱还是继续打下去两条路摆在眼前。

  随后体校破例免去学费,坚定了任灿灿打下去的决心,而之后,一场严重的伤病又差点将她击倒。

  2005年的一次训练中,任灿灿右臂骨折。就像短跑运动员一样突然断了一条腿,再也无法快速奔跑了,任灿灿的运动生涯仿佛看到了句点。

  当时,由于女子拳击项目迟迟未能进入奥运会,很多地方的女子拳击队都解散了,双重重压下,坚持似乎已经毫无意义。右臂打着绷带的任灿灿回到了学校,把行李一打包回了家。

  后退只是为了打出更有力的一拳。

  带着右臂里的钢钉,任灿灿一路南下到了宁波,继续从事拳击项目。在宁波养好伤后重新回到了训练场。又是一次次移步、一次次出拳,从看似枯燥的训练中寻找乐趣、成就。2006年,任灿灿在全国比赛中又获得了冠军。

  陪练也有春天

  2009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正式通过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设置女子拳击项目。已经多次拿到世界女子拳击冠军的任灿灿看到了希望,有机会能在更大、更瞩目的舞台上表演了。

  然而命运与她开了个大玩笑,曾经转战职业女子拳坛多年的张喜燕强势回归,转练51公斤级的奥运级别,并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击败了她。

  既生瑜、何生亮,来不及沮丧,她就成为了张喜燕的陪练,要保证张喜燕的竞技水平,拥有丰富国际大赛经验的任灿灿是最理想的“假想敌”。

  陪练的过程也保证了任灿灿的竞技水平,再通过有心的观察、总结,她的水平甚至还在往上提高。

  命运向来垂青有准备的人,终于迎来峰回路转的一刻,2010年,国际奥委会做出决定:此前参加过职业拳击的女选手,将不再有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机会的大门徐徐打开,国家队最终决定,让任灿灿顶替张喜燕,全力备战奥运会。

  拳击是关于尊严的,赢得你自己的,同时也剥夺别人的。

  拳王的第一次

  女子拳击世锦赛三连冠得主,以伦敦奥运会51公斤级头号种子身份直接晋级八强,是夺得奥运会这个级别冠军呼声最高的选手,任灿灿就这样开始了她的奥运之旅。

  首次出场迎战俄罗斯选手埃琳娜·萨维里耶娃,四个回合未失一局淘汰对手,快速进入状态的任灿灿回击了“大热倒灶”。

  半决赛,又以10∶8的点数战胜了美国玛琳·埃斯帕萨,任灿灿成功站在了昨晚的决赛场上。

  决赛面对东道主黑人选手亚当斯,听着现场观众一边倒的呼声,面对对方凌厉的攻势,任灿灿的速度优势被遏制了,最终大比分7∶16输掉了比赛。

  但,为了别人无法了解的梦想赌上一切,你赢了!

  就像一个月前她在微博中写道的那样:人要习惯一个人的生活,要学会面对残酷的现实,让自己在磨练中成长。

  ■延伸阅读

  妈妈说从来不敢看女儿比赛

  看她挨打很心疼

  虽然女儿打比赛很少输,任续娥却不敢看女儿任灿灿的比赛。每次电视转播任灿灿的比赛,亲戚朋友都挤在屋里看电视直播,任续娥就一个人在外面转圈,“看着别人的拳头打在女儿身上,我心里疼得慌”。

  练拳击是个辛苦行当,而女孩子练拳击,更需要吃苦。任妈妈介绍,任灿灿2005年离开家乡后,从来没回家过春节。她最近一次见到女儿,还是5月份世锦赛结束后,灿灿回家休息了一个星期,然后又回去准备奥运会了。

  “决赛打亚当斯,要说实力,我闺女是没问题的。她俩打了十次比赛,灿灿只输过一次。”对女儿的实力,任妈妈充满信心,不过她坚持不看电视直播:“今晚虽然是奥运会决赛,但我还是不看了,不敢看。”

  遗憾的是,面对只输过一次的对手以及全场疯狂的助威声,任灿灿爆冷告负,和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女子拳击金牌擦肩而过。赛后接受央视采访,这位三届世锦赛冠军一脸满足:“我的大赛经验没她丰富,通过这次奥运会我想我会更成熟……拿到银牌我已经很开心了,金牌、银牌或者铜牌,拿什么奖牌都不重要,我享受这个过程。” 综合新华社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