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跨栏改练拳击 任灿灿要用金牌告慰父亲教练

  给点阳光,就能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这是任灿灿对于自己名字的解释,当年那个在田径场上没有成为“女刘翔”的姑娘,如今却在女子拳击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伦敦,只差一步就能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但一枚银牌的成绩已属于不易。作为川将的任灿灿,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伤病让她离开跨栏

  任灿灿出生在山东,1995年,已经开始叛逆的她为了逃避爱发脾气的父亲,报名参加了济宁市苗营体校的选拔,并且顺利入选。由于身体素质非常不错,体校开始让她练习100米栏,两年后就因为成绩出色被选拔到济宁市体校。天有不测风云,任灿灿在训练中不幸胯骨受伤,不得不放弃跨栏。最终,在队友的劝说下,身材瘦小的任灿灿开始练习拳击。凭借练习田径练出的身体素质,以及灵活的步伐,任灿灿很快就在拳击上取得了成绩,练了一年就拿到全国亚军。当时,女子拳击在国内并不受到重视,而且也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对于任灿灿来说,去奥运会上拿个冠军,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要用金牌告慰父亲

  任灿灿因为想躲避父亲而去了体校,就在她拿到全国亚军之后,父亲却因为突发脑溢血而去世了。父亲的去世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变得雪上加霜,已经转到日照体校练拳击的任灿灿也不想再练了,她想出去打工来贴补家用。后来,日照体校知道了她家的情况,决定破例免去任灿灿的学费。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女子拳击第一次进入了亚运会,任灿灿夺得首枚金牌。本报记者当时在现场见证了她赛后伤心落泪的一幕,说起自己的父亲,任灿灿哭了,她说自己当时就想放弃了,后来教练、队友、家人一直鼓励她,才重新走上了拳台。而在伦敦,任灿灿也希望用一枚金牌来告慰父亲以及对她帮助最大的教练——田东。

  右臂骨折遇到贵人

  2005年,任灿灿在训练中右臂骨折,不得不回家养伤。而回家后不久,体校又喊她交学费了,拿不出钱的任灿灿打着绷带回到学校,收拾行李,不打算继续练了。此时,影响任灿灿一生的教练出现了。当时已经在宁波开始组建女子拳击队的田东电话找到了任灿灿,希望她能回去练拳击,并且承担一切费用。开始任灿灿并没有答应,可没想到田东几天后专程找到了家里来……第二天,任灿灿就决定去宁波,继续练拳击。

  立志一定要争口气的任灿灿就这样重新回到拳击台,2006年问鼎全国冠军,入选国家队后又拿到了世锦赛的三连冠……一直到来到伦敦,可惜在决赛输给了对手。但她依然灿烂地笑了,因为这一天的下午,伦敦也阳光明媚。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