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曾被怀疑打假拳 人格遭侮辱一度放弃拳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2:50  北京青年报

  在奥运会前,任灿灿的名字总是会和一些质疑相互关联。出道时,成绩出现了起伏,有人猜测说她打假拳;后来,进入国家队,在张喜燕成为同组别的竞争对手后,有人评论说她能力不够;奥运前,外国媒体再次质疑任灿灿的年龄做了改动,她又被推至风口浪尖。

  任灿灿说:“我已经不是一两次听到对我的质疑了。开始的时候挺生气,也在解释,后来,觉得没有太多必要了。用成绩说话,想说你的人,还会在说,你阻止不了,但成绩变不了,这是最硬的东西。”

  ■曾被怀疑打假拳

  山东姑娘任灿灿小时候练的是田径,女子100米栏项目。后来胯骨受了伤,在养伤时,看到同伴有的练了拳击,就觉得“反正也是养伤,没什么太多事情可干,就跟着去了”。

  没练多久,任灿灿就被山东省体校选了进去,自此就再也没有脱下拳套。任灿灿在开始练的第一年就拿了全国冠军,但转年的一次比赛中却只得到第三。“那会儿很多人,包括我的教练都说我在打假拳,我觉得很冤枉,解释了很长时间,也没多少效果。后来再加上我右手骨折,就回家不练了。”任灿灿说。

  “我觉得自己虽然没什么名,但是我很珍惜荣誉。打假拳?这是质疑我的人格,我还练什么。”任灿灿说。回家的任灿灿,后来还是在另一个教练田东的劝说下,重新继续下去。“我不希望再有人说我打假拳了。”任灿灿当时和田东说了这样一句话。

  ■曾被认为能力不够

  任灿灿是2006年进入国家队的,打的是51公斤级。2009年,国际拳联确认女子拳击正式成为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51公斤级就是三个项目之一。任灿灿自然喜出望外,但这种好心情没过多久就因为另一个队员的出现变得烟消云散。

  这个队员就是张喜燕。张喜燕成名已久,打的是54公斤级,还曾打过职业赛并获得冠军。但在2009年时,张喜燕降级别到了51公斤级,和任灿灿一起进入国家队。

  任灿灿说,那儿会刚进队时和张喜燕打了一场,结果输了。“后来,她是主力,重点培养,我等于是陪练。”任灿灿说,“2010年,国际拳联说,参加过职业赛的运动员不能参加奥运会,我又从陪练变为了主力。”

  任灿灿的教练陈涛说:“这个事情在队里边有不同的反应,我听到的一个是,有教练说任灿灿是捡了便宜,她的位置是别人让出来的。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她一直就很有实力,她从2008年就开始获得世锦赛冠军,现在连续获得了三次,这就是证明。”

  ■曾被指责年龄造假

  任灿灿在奥运会前再次遭到了不小的质疑,这次是针对她的年龄问题。年龄问题,一直都是中国体育被西方媒体死盯的重点,这次则是任灿灿。西方媒体说,任灿灿并不是证件上的24岁,而是26岁。

  熟悉女子拳击项目的人都会知道,奥运会规定年龄只要17岁到34岁,因而无论如何,这都不会影响到任灿灿的参赛资格。但毕竟这个事情一出,还是会影响到任灿灿的奥运备战。

  任灿灿说:“再次成为热点新闻,我有点蒙。但无所谓,也不是第一次了,已经知道该如何应对了。我只希望在拳台上用拳头证明自己,而不是用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