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进名校充电 邹市明盼打造自己的拳击品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7:29  厦门晚报

  一次次地改写历史,邹市明(微博)加油看似瘦弱的躯体里,总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2005年,他为中国拳击赢得首枚世锦赛金牌。2008年,他又为中国拳击打破奥运金牌“零”的尴尬。如今,他正为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而再度征战。

  不过,很多厦门人并不知道邹市明其实还是厦门大学的学生,2011年,他成为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贵州班的学员。

  出击伦敦,全力争胜

  “胜不妄喜,败不惶馁,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成上将军”,这是邹市明最喜欢的一句话。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再到2012年剑指伦敦奥运会,邹市明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

  7月20日,邹市明入驻位于英国利兹大学的中国训练营,在邹市明出发前,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他,他表示对卫冕奥运金牌信心十足。

  与很多运动员在夺得冠军后选择退役不同,31岁的他选择三战奥运,也是中国拳击选手中参加奥运会最多的选手。

  邹市明已经用拳头证明了自己的强大,北京时间8月4日晚上,邹市明14比11拿下古巴小将索托,为卫冕之路扫清了最大的障碍。9日凌晨3:30,他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名将比尔赞·扎基波夫。比赛中,邹市明敢打敢拼,最终以13比10的比分战胜了对手。

  充电加油,选择厦大EMBA

  “运动员退役后要转型,每次上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的欠缺很多知识,如果现在不多学,以后工作起来,可能就不像打拳击这么得心应手了。”作为上海与贵州联合培养的优秀运动员,邹市明在上海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今年已拿到硕士学位。

  在采访时,邹市明认为,运动训练占据了很多时间,他对自己的知识储备觉得不够,特别是将来退役以后,还要转战商界,需要补充的给养就更多了。于是,2011年10月,邹市明成为厦门大学EMBA2011级贵州三班的一名学员。

  邹市明说,他与厦大结缘颇具偶然性。去年,他被几个朋友拉着,去听了一堂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的讲座。那场讲座使邹市明受益匪浅,他开始思考人生除了拳击还应该有什么。觉察到不足的他,不再满足于日常见缝插针不系统的学习。

  他说,自己渴望静下心来走进课堂认认真真地学点知识,所以报名参加了厦大EMBA贵州班。到现在,说起这件事来,他还很感激厦门大学给了他这样一个平台。

  入学后,邹市明还要全力备战伦敦奥运,学校方面也给他在学制方面的灵活处理:只要在5年之内修满学分,邹市明通过论文答辩后,便可领到厦大管院EMBA的毕业证。

  致力打造自己的拳击品牌

  早在2011年邹市明便开始下海试水,一口气在贵阳开了两家家具店。虽然一直交给妻子打理,但他似乎也找到了除拳击外的人生的另一个方向。

  他之所以会选择攻读厦大EMBA,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希望通过学习给自己的经商之路提供帮助。现在有了知识和贤内助,邹市明的经商之路可谓前景光明。

  邹市明还考虑把自己的商业道路与拳击结合起来,他现在已经代言了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但他的梦想仍是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拳击品牌。他说,从伦敦回来后,打算开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拳击俱乐部,做成国内一流的拳击俱乐部品牌。“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爱上拳击,改变中国拳击相对落后的局面。”他说,这件事情已经在筹划当中,未来,邹市明拳击俱乐部将会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

  此外,退役后的邹市明还是不会离开自己钟爱的拳击台。他对本报记者说,考虑转入职业拳坛,准备去打十二回合制的职业联赛。他说,职业比赛的历史更悠久,专业度更高。周围很多朋友也在帮他走这条路,他和职业拳击组织也进行了接触,前期的一些相关准备工作,都已经在开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邹市明 厦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