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险胜选手挺进拳击决赛 恩师否认海盗打法

当地时间8月10日,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半决赛,中国选手邹市明战胜爱尔兰选手巴恩斯成功晋级。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当地时间8月10日,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半决赛,中国选手邹市明战胜爱尔兰选手巴恩斯成功晋级。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网伦敦8月10日电(记者 宋方灿)两年来很少参加大赛的邹市明(微博)加油在奥运会上宝刀不老,在男子49公斤级拳击半决赛中虽然遭遇对手的死缠烂打,但是他坚持到了最后,与对手战成15比15,依靠小分取胜,晋级决赛。

  这也是邹市明的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此前两届他分别获得铜牌和金牌。在男子49公斤级这个级别上,他可谓是技术无人能敌。不过,他所在的上半区是个死亡之区,几名高手被分在这个半区,邹市明的半决赛对手帕迪·巴内斯就是其中之一。巴内斯是爱尔兰人,算是半个东道主。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微博)告诉记者:“邹市明在这个级别无人不晓,比技术没人打得过他。不过他年龄大了,两年没出来比赛,所以所有的对手都是利用体能对抗打消耗战,然后在第三回合反击来打他。”

  巴内斯显然也深知其中利害。比赛一开始,他就摆出了阵地战的架势:缩着头,用双拳护住,利用阵地战死缠,将邹市明逼到角落在贴靠,然后通过一些肮脏的动作,如锁喉、用胳膊肘顶等,展开进攻。“按道理说是完全犯规,不是很好的动作,”张传良赛后说。不过,因为巴内斯几乎是相当于在主场作战,这方面一再得到了裁判的纵容。

  第一回合,邹市明和对手有几次激烈互搏,他在乱战中利用良好的技术与敏捷的动作,以8比5取得领先。第二个回合,巴内斯继续采取贴靠的战术,两个人都未能甩开对手,战成3比3。第三个回合,年轻且体能占优的巴内斯开始了稳守反击,邹市明体能下降处于被动,以4比7落后,总比分被对手追成15比15。通过计算小分,他惊险胜出。

  “邹市明是靠小分制胜的,本届奥运会已经一二十场比赛靠小分制胜了。现在奥运会选手的水平越来越接近。”张传良说,“今天他发挥还可以。这个级别代表了拳击最高的技术水平,对手也比较难打,都是前三名的水平。”

  张传良认为,邹市明从上半区突围,十分不易:“他年龄大了,这两年很少出来比赛,脚和跟腱有伤病,体能、步法都受到影响。”张传良还特意给邹市明的打法正名:“有人说他是‘海盗式打法’,不知道谁编的,实际上不是。他现在没有什么固定的打法,要说就说‘中国式打法’。”

  对于决赛,张传良表示,其他选手都知道邹市明的问题,这已不是秘密。在他看来,“相对而言,下半区要弱不少,比赛要好打一些。”在决赛前,邹市明依然按照规定不接受采访,匆匆路过混合区的他笑着对记者说:“我会给大家一个交代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