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明拳破暗招 对手为自己自豪称裁判公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3:56  新京报微博

  被视为中国拳击最有希望夺金选手的邹市明,在昨晚的男子49公斤级半决赛中险些落马,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和爱尔兰选手巴恩斯战成15平,最终凭借小分惊险获胜。比赛中裁判对巴恩斯的偏袒引发争议。

  回放

  对手屡违规 裁判无反应

  这是邹市明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此前两届奥运会,他分别获得铜牌和金牌。在男子49公斤级别中,邹市明在半决赛的对手巴恩斯是爱尔兰人。四年前,邹市明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和巴恩斯有过交手,当时邹市明以15比0大比分取胜。

  为了报四年前的一箭之仇,巴恩斯早有“准备”。首回合比赛,在双方贴身时,巴恩斯连续击打邹市明的两肋,这样的出拳不会得分,但明显对邹市明有影响。次回合比赛铃声还没响起,巴恩斯已经冲上前去进攻,肘部也曾击中邹市明的面部,次回合里,巴恩斯两次使用犯规的拉拽动作,其中一次还将邹市明放倒,但阿根廷裁判始终没有任何表示。

  最后一回合,邹市明的脚步移动依旧迅速,落后的巴恩斯有些气急败坏,他在双方贴身的情况下故意摆拳击打邹市明的后脑勺,邹市明只得且战且退,试图抓住对手疯狂进攻后留下的破绽获得有效点数。眼看比赛即将结束,心焦气躁的巴恩斯把邹市明逼到了拳台边上,连续用膝盖撞击邹市明两下,但裁判对这样的违规行为视而不见。

  好在身经百战的邹市明没有受到裁判的影响,面对对手的死缠滥打,他坚持战斗到15比15,最终依靠小分取胜,晋级决赛。在取得胜利后,邹市明还很友好地找到巴恩斯致意。

  央视解说员对裁判颇有不满:“这种用肘顶的动作裁判还不警告吗?但是裁判依然视而不见。”周英杰还说:“巴恩斯已经有了三次犯规的动作,裁判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有给他罚分。”

  帅论

  张传良称对手打法无赖

  对于邹市明所遭遇的情况,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连称不公。“在这个级别里,邹市明的技术无敌,对手没有办法,只能使用这些无赖的打法。”

  谈到巴恩斯接二连三地切肘、膝顶及抱摔动作,张传良也倍感无奈,“按道理说是完全犯规。轻量级级别是最好看的拳击比赛,因为技术水准最高。在这个级别里,邹市明的技术无敌,对手没有办法,只能使用这些无赖的打法。”

  张传良透露,其实邹市明和巴恩斯的私人关系不错,“他们私下里是非常不错的朋友,可以说是非常了解。”张传良也承认邹市明的相对优势越来越小,“所有对手都对邹市明了解得很透彻,邹市明的体能有问题,跟腱也有伤,这些因素造成他在第三回合攻势减弱。”

  谈到明晨决赛,张传良称继续以我为主,“我们不会进行调整,要继续以我为主。”邹市明的决赛对手是泰国选手,去年世锦赛八强战中,邹市明曾击败过此人。张传良对夺金很有信心,“水平最高的古巴选手已爆冷出局,所以决赛还是有希望夺金的。”

  对手

  巴恩斯认为判罚公平

  相对于北京奥运会0比15的惨败,本场比赛15比15的比分让巴恩斯对自己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谈到裁判问题,他自称没有受到偏袒,“裁判很公平。”

  巴恩斯在过去四年时间里进步非常快,山呼海啸的助威声也让他表现更佳。和上届奥运会的沮丧相比,同样收获一枚铜牌的巴恩斯对自己这次的表现非常满意,“我对自己的表现很自豪,因为在北京他15比0击败了我,所以我觉得这次15比15的失利并不差。”

  谈到备受争议的裁判问题,巴恩斯称自己并没感觉受到偏袒,“裁判很公平。”巴恩斯还祝贺邹市明取胜,并预祝邹市明决赛好运,“我希望他在决赛中好运,同时我希望四年后我们还能继续交锋。”

  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斩获铜牌,让巴恩斯心有不甘,他称自己还要继续参加奥运会,“我会去巴西参加奥运会,除非有人提供100万英镑让我转战职业拳台。”

  展望

  奥运最后一战邹市明要拼尽全力

  自出道以来,邹市明就是常胜将军,而且经常是大比分获胜。昨晚凭小分优势晋级,堪称他职业生涯最惊险一战。邹市明称自己将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明晨也是他的奥运生涯最后一战,“我会拼尽全力用拳头去捍卫中国人的霸气!”

  前两次奥运之旅,邹市明的晋级之路相当平坦,场上占据压倒性优势。但现在已步入而立之年的邹拳王状态呈下滑态势,第三度出征奥运会的他时常出现体能不足的情况。这样的表现也让妻子冉莹颖提心吊胆,屡次在微博为丈夫加油打气。

  北京时间明晨3点30分,男子49公斤级决赛将上演,邹市明卫冕路上最后一个对手是泰国选手庞普里亚杨。谈到这场比赛,邹市明坦言:“我将会非常小心,注意好细节,我会全力以赴,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昨晚,邹市明更新了微博,他称过去几场比赛“一路荆棘”,更把决赛称作奥运会生涯的最后一战,“明天将是我奥运人生的最后一场告别战了,我会拼尽全力用拳头去捍卫中国人的霸气!感谢上天让我从事了一份铁血男人的事业——我为拳击狂!”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范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