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重拳击垮主场哨 英主播:对手被他彻底打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10日(北京时间8月10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激战正酣。在男子49公斤级半决赛中,中国拳王邹市明(微博)强力出击,在和爱尔兰拳王帕迪-巴恩斯的对决中,他经历了生涯中最惊险的一场胜利。在几次明显偏袒对手的主场哨压力下,邹市明依然凭借小分的优势晋级决赛,向着卫冕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邹市明在半决赛上遇到的对手帕迪-巴恩斯也绝非等闲之辈。尽管比邹市明小了6岁,可他在拳击场上的战绩却毫不逊色。他曾经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过铜牌

  2010年的欧洲业余拳击锦标赛与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上,爱尔兰拳王展现了他在49公斤级的强大统治力,连获两枚金牌。之前甚至有英国媒体报道他要转去参加职业拳击赛(奥运会拳击项目属于业余拳击赛体系,选手要佩戴头套与拳套进行比赛,区别于不戴护具的职业拳击赛)。本次伦敦奥运会上,他击败了印度轻量级拳王辛格挺进半决赛。不过邹市明将是其前进道路上难以逾越的一座山峰。

  中国拳王邹市明已然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中国拳击奥运金牌的突破。他曾经于帕迪-巴恩斯有过两次交锋,在2007年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上他曾以22比8狂胜对手;而在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上,他更是以15比0把对手打蒙。但这场比赛对于中国拳王来说并不好打,对手比自己年轻,体能充沛;最重要的是,帕迪-巴恩斯虽然代表爱尔兰出战,但是他本人出生于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由于北爱尔兰属于英国领土,因此此役他可以说是主场作战,具有很大的心里优势。对于邹市明来说,不仅要提防对手的进攻,还有对抗现场近乎狂热的东道主拳击迷。

  果然,比赛伊始,帕迪-巴恩斯就向邹市明发起了潮水般的攻势。场外解说的BBC主播也不断为爱尔兰人鼓劲:“第一节只有3分钟,巴恩斯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多打倒对手!”可是经验丰富的邹市明并没有给巴恩斯太多机会。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灵活的特点与对手周旋,并伺机出重拳击中对手。爱尔兰人被邹市明的假动作骗的团团转,经常躲避不及被中国拳王击中。尽管主场拳击迷震天的呐喊给了巴恩斯勇气,但邹市明最终还是技高一筹,在第一回合以8比5领先。在场的BBC解说也对第一节的比赛进行了评点:“巴恩斯一定要提防邹的假动作啊,他应该把距离拉近点打;可卫冕冠军的移动很快,邹的经验显然更丰富。”

  进行到第二局,邹市明继续占据着优势。相反的,落后的巴恩斯求战心切,频频露出破绽,这反而给邹市明的重拳以可乘之机。此时,恼羞成怒的爱尔兰人竟然开始采用犯规战术,他开始用犯规的拉拽动作对付邹市明。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么明显的犯规动作,当值裁判竟然视而不见。这无疑助长了爱尔兰人的气焰,他逐渐利用裁判判罚尺度的宽松接近邹市明,以发挥自己近身进攻强的特点。好在中国拳王经验丰富,没有让对手得逞。此后爱尔兰人又肘击中国人,裁判仍没有判犯规。在此节结束前,巴恩斯又用一个犯规动作把邹市明放倒,可对于这个类似摔跤的动作,裁判依然视而不见。此节战罢,双方总比分变成了11比8,中国拳王依然领先。

  第三节的比赛成为了巴恩斯的个人秀,他在主场观众疯狂的呐喊中开始了凶狠狂攻。此时BBC

  的解说也为之疯狂呐喊:“(巴恩斯)攻的漂亮!上啊!上啊!”相反邹市明的体能出现了问题,此外对手在主场哨的关照下连续出现的犯规动作让他很无奈:例如在第三节开始时爱尔兰人用膝盖撞了邹市明,可惜裁判没有判罚。关键时刻,邹市明顶住压力,一个灵活的闪躲找到对手空档,泰山压顶一记重拳将对手击倒!不过顽强的爱尔兰人随后站了起来,两人继续周旋直到比赛结束。最终双方总分战成了15比15平。

  此时裁判再没有再袒护爱尔兰人,最终判定小分邹市明获胜,中国拳王从而以自己出色的表现拿下了人生最惊险的一场胜利,更重要的是,他代表中国人战胜了争议颇多的主场哨!当裁判高举邹市明手臂的那一刻,连BBC的解说也不得不表达自己对邹市明的佩服:“邹太厉害了,巴恩斯已经尽力,但他还是彻底的被邹打服了。”

  值得一提的是,赛后巴恩斯主动拥抱了邹市明并表示了自己的敬意。此时BBC也褒奖了这一对对手:“从4年前的0比15到今天的15比15,巴恩斯应该可以满足了。他和对手拥抱在一起,他应该有幸为自己的拳击生涯中遇到这样的对手。”

  邹市明获胜后,将在决赛迎战泰国轻量级拳王庞普里亚杨,如果获胜,或许将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枚金牌。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