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拳“香饽饽”曾无人问津 女垒撤奥后反而发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2:25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黄 岩

  有时候,入围奥运与否,决定着某些运动在中国的“前途”和“钱途”。比如女子拳击,这个入奥前的“包袱项目”,如今却从无人问津变成了香饽饽。

  2008年之前,全国女子拳击队总数不过三四支,各项目参加国内比赛的运动员不过十余人。当得知2012年伦敦奥运会设立3枚金牌之后,中国女子拳击在一夜间迎来了“雨后春笋”般的惊人长势。在2011年4月进行的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各地派出参赛队伍40余支,参赛队员多达197人。不难理解,当奥运夺金这根主线和这个项目挂钩之后,中国女子拳击的发展想不“突飞猛进”都难。

  问题是,目前的中国女子拳击队当中,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半路出家。一个体育项目的最大价值并非奥运金牌,而是通过提高项目的普及程度使其走入人们的生活,并改变人们的生活。中国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看似风光,但用中国女子拳击队主教练田东的话说,这项运动的基础建设还是空白,这样势必形成一个倒金字塔,而现在就是这种情况。

  实际上,这种倒金字塔形状的项目,在中国有很多。女子垒球曾经就是一个,在奥运战略的指挥棒下,女垒还达到过奥运银牌的辉煌顶点。但被调整出奥运会后,中国女垒一夜间从国家体育总局重点保障的“宠儿”,沦落成非奥运项目的“弃儿”。但想不到,被挤出奥运会的垒球反倒活了。

  奥运战略不复存在,过去百分之百保证的经费被大幅削减,为了求生存求发展,垒球必须要给自己找到一条出路。 2008年年底,中国垒球协会把工作重点从主抓国家队的奥运成绩转向垒球的青少年普及,当时仅有的一点儿经费被用来购买软式垒球的器材,开始在中小学校推广“软式垒球”,同时向大学推广“慢投垒球”。4年时间,意想不到的结果却出现了。过去抓奥运成绩,但每年的全国青少年比赛,参赛队始终就在十几支左右。而现在的全国青少年比赛,第一次有23支队伍参加,比垒球作为奥运项目时还要多。当谈起目前中国垒球的发展形势时,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颇为感慨:“一个运动项目要发展,金牌不是唯一的追求,奥运会也不是唯一的追求。 ”这话说得没错,如何让金牌体育与全民体育有机融合,这是中国体育当下最该思索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