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夺冠感言:我只想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41  新民晚报

  “地球人已经挡不住我了。”    ——邹市明(微博)加油备战语录

  “平时,100减1等于99,奥运会时100减1等于0。”  ——邹市明争金理论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永不放弃。”    ——邹市明夺冠宣言

  这就是邹市明,率性、真实。伦敦奥运拳击场,他带着自己的梦想,也带着一家老小,一起感受属于自己的奥运“谢幕战”。

  伦敦眼·幕后

  31岁对于业余拳手来说,已经到了“夕阳红”的年龄。这是邹市明第3次走上奥运拳击台。而立之年,眼前的舞台又多了一层意义:竞争,并和家人分享快乐。

  今晨,邹市明的父母和妻子把一岁多的儿子带到了拳击场,小家伙长得虎头虎脑,人见人爱。夺冠后的邹市明说:“我只想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聚光灯下,邹市明脸上的那块疤痕特别明显,这是成长中留下的痕迹。小时候,邹市明长得清秀,总被人家误认为是女孩。脸上的这条疤,就是被女同学抓的。后来,为了不被人欺负,他开始习武。一年后转练拳击。今天的邹市明,眼睛里透着寒光,那条疤痕早已不是怯懦的符号,倒成了硬汉的象征。

  一上来,邹市明就如下山的猛虎,扑得凶狠。对手庞普里亚杨也没保守,两人打起了对攻战。和对手相比,邹市明身高和臂长都占优势,对攻中经常打得泰国人措手不及。两回合结束,他的有效点数都领先对手。

  邹市明的绝活就是他的步法。最后一回合,他的脚步明显慢了。其实,备战伦敦奥运的这几年里,邹市明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教练张传良(微博)最清楚,“邹市明这次伦敦的表现非常棒,他的腿和跟腱都有伤,能坚持到最后非常不容易。”

  冠军,并非轻而易举。对手不会因为你的伤病放慢拳速。最后时刻,庞普里亚杨发起了疯狂的反扑,泰国的观众更是全力为庞普里亚杨加油助威。贴身时是庞普里亚杨最好的反攻机会,他的重拳接二连三砸在邹市明的腹部。

  13比10,裁判高高举起了邹市明的拳头。他成了中国拳击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运动员。

  兴奋的邹市明奔向了看台上的妻儿,一把抱过胖乎乎的儿子,把脖子上的金牌拿给他看。或许,小家伙还无法理解这枚金牌的意义。

  从雅典的铜牌,到北京首金,再到伦敦的卫冕。坚持是一种力量。邹市明要给儿子留下一段特殊的励志传奇,他做到了。  特派记者  钟喆(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邹市明 拳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