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让贵州体育昂首挺胸 队服反穿时代一去不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8月12日奥运专电题:一个拳王一座城

  新华社记者李放闫起磊

  凌晨4时,贵州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非年非节的日子里,一朵朵绚烂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原因只有一个——贵州拳击名将邹市明(微博)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冠军。

  家乡为拳王呐喊

  记者在遵义市某住宅小区看到,12日凌晨3时半,邹市明决赛开打前,各家各户的窗户几乎不约而同亮起了灯光。今年66岁的葛华大爷说,从奥运会开幕的那天起,小区里每个人都在盼着邹市明决赛的这天。“昨天晚上和几个老伙计都约好了,大家一起定个闹钟,起来了就互相打个电话,咱们贵州娃的比赛可不能错过”!

  “加油!”、“好样的!”……比赛一开始,喊声不断从各家各户传出;当裁判宣布邹市明获胜的一瞬间,小区的公共区域虽然空无一人,但是欢呼声却穿透水泥钢筋,响彻云霄。遵义消防战士刘犇看邹市明的比赛已近10年了,邹市明出征伦敦之前,刘犇还曾和他聚餐。“虽然远隔千里,但是来自咱家乡的呐喊一定要让他听得见,让他知道咱贵州人民永远爱他!挺他!”刘犇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就告诉邹市明,无论走到哪里,咱家乡的父老乡亲都会替你呐喊助威。

  凌晨6时,天微明、夜未央。许多年轻人自发走出家门,开始在小区内悬挂横幅、国旗和邹市明的海报。远隔重洋的奥运会,因为邹市明,成为了中国西南一隅的“狂欢节”。

  中国拳王“贵州出品”

  从资助家乡山区贫困儿童,到为家乡的生产安全作代言,再到出席家乡的各类社区体育活动,邹市明已经成为了贵州的“一张名片”。同时,他身上也有着深刻的贵州人的特质。

  当看到邹市明在奥运拳台上以灵活的步伐一次又一次躲过对手的进攻,邹市明的师兄刘涛笑了:“邹市明如果不是贵州人,可能还成不了世界冠军哩。”

  邹市明自创的“海盗式打法”多是采用防守反击,以快速高效的攻击取得点数,然后迅速闪躲,经常打得对手无可奈何,有的甚至在拳台上气急败坏。

  刘涛说,贵州人身材普遍瘦小,但是移动好,脚下灵活。邹市明就是典型的贵州人,刚入队的时候,碰到谁都打不过,天天挨打。“打不过怎么办?跑呗!他经常就是打你一拳,然后满场乱窜。他要是领先你一个点数,你想打他?连风都摸不到!”

  拳击队的教练员罗文与邹市明相识15年了,1997年邹市明入队时,他觉得这个看起来特别腼腆的大男孩根本不是打拳击的料,然而不久他就改变了看法。“贵州人身上特有的优秀品质,在他身上都能看到。”

  罗文告诉记者,邹市明对自己的训练要求非常严格,从不偷懒,好多次甚至因为过度劳累尿血;为了减重,邹市明穿着特制的减肥服运动,而这样的衣服完全不透气,大夏天一场运动后,皮肤早已被汗水泡白。

  由于在地理上没有平原的支撑,长久以来贵州人生活困苦,然而这样的环境也造就了贵州人特有的能吃苦、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性格,而这些正是贵州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拳击运动员的原因所在。

  拳王让贵州昂首挺胸

  2004年雅典奥运会,邹市明的一块铜牌让世界知道了中国拳击的崛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后,美国著名职业拳击经纪人唐·金更是开价100万美元要与邹市明签约。贵州省体工大队党委书记向恩友说,邹市明是真正让中国拳击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在体工大队训练科科长叶常春看来,是邹市明把永不言败的精神带给了每一个贵州的拳击运动员。“现在的国内比赛,谁抽签遇到贵州选手都要倒吸一口冷气,因为他们知道,贵州人即使倒在拳台上,也绝不认输!想跨过这一关,自己也要被消耗得精疲力尽。”

  邹市明不仅仅将中国的拳击运动带到了一个高度,更将贵州体育带到了一个高度。罗文告诉记者,从前贵州的运动员出去比赛很自卑,因为从来没拿过冠军,总觉得矮人一头。以前的比赛服上有“贵州”两个字,许多运动员都把衣服反着穿。“现在贵州的运动员出去都是底气十足,因为我们也有了世界冠军;尤其是当别人知道你是拳击队的,都会露出羡慕和惊讶的表情。”

  刘犇说起邹市明和贵州,也是满脸的骄傲。“虽然贵州地处山区,自然灾害也多,但是贵州人就像是拳台上的邹市明一样,从来不会低头认输,多困难的条件我们都敢打敢拼,贵州人就像是邹市明的拳头,刚强、坚毅,一个拳王就是一座城啊!”(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