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下一个邹市明在哪里 “女版”有望亮相里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寻找下一个邹市明

  新华社记者汪涌、刘卫宏

  尽管此前有过多次伦敦将是邹市明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消息,但在再度夺得奥运金牌后,邹市明12日在伦敦亲自确认将功成身退的消息,仍令不少拳迷深感遗憾。被称为世界拳坛最小级别上技术最好的邹市明,接班人何在?

  中国拳击队领队、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说,邹市明在年龄偏大、体能下降的不利条件下,面对一个个实力强劲对手的挑战,以全胜战绩再度夺金,令人骄傲。如果不是受制于年龄和体能等原因,凭借邹市明的技术,完全可以再参加一届奥运会。不过,如果他确认功成身退,中国拳击队也非常尊重他的决定,感谢邹市明为中国拳击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谈及邹市明的接班人问题,这位中国拳击掌门人介绍,伦敦奥运会上小将孟繁龙、刘强等新人也表现也不错,不过,他们还远未达到邹市明这样的世界顶级水平。

  常建平透露,中国拳击协会将总结伦敦奥运会的得失,尤其是在年轻运动员的发掘和培养上要下大力气。高水平的拳击选手,要通过完善的竞赛体系来发掘和培养。

  “我们将通过举办中国拳击公开赛等高水平的国际拳击赛事,吸引世界各地高水平运动员前来参赛,为中国年轻选手创造高水平的比赛机会,增长见识、丰富经验。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从全国运动会和城市运动会中,发现好苗子重点培养。目前中国拥有相对系统的拳击赛事,贵州、新疆等众多省、市、自治区都有他们高水平的拳击队,在拳击事业上不会出现后继无人的尴尬。不过,像邹市明这样的顶级运动员,有时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常建平表示,从伦敦奥运会的实战来看,拳击运动越来越朝着技术和体能全面型方向发展,有技术而在体能方面有缺陷,不可能获得好成绩。邹市明即便拥有国际拳坛公认的一流技术,但由于受到年龄偏大、体能不足的影响,在伦敦的几场比赛都打得相当惊险。另外,中国拳击队缺乏对直拳技术的研究,实战中攻防两端都吃了不少直拳的亏,尤其是任灿灿在女子拳击决赛中就因此丢了许多分。国内拳击界一定会想办法在直拳技术上有所突破。

  性格豪爽的常建平自信地说,到下届巴西奥运会时,中国拳击队不一定会出现邹市明这样的男选手,但寻找到另一个女版的邹市明却相当有可能。

  “伦敦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拳击三个级别的比赛,参赛的3名中国选手,任灿灿和李金子拿到了一银一铜,而董程也晋级第二轮。通过奥运会的实战检验,我们发现了自身的弱点,更增强了自信,将会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力争能够在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出现一个‘女版’邹市明,为中国拳击队夺得金牌,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拳击运动中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