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练到手抖难握筷子 奥运前半年夫妻断来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3:19  新京报微博

  邹市明(微博)加油最爱的电影是《勇敢的心》,他也正如同那个苏格兰英雄华莱士一般,为中国拳坛实现一次次突破,从雅典的铜牌,到北京的金牌,到伦敦的卫冕,能够克服种种艰辛一路走来,因为他跟华莱士一样,也有个美丽的“公主”协助——妻子冉莹颖。跆拳道赛场上拿到铜牌的刘哮波加油昨日也在镜头前公开向女友求婚。无论是哪个竞技场上,每一个勇士背后,都有一个给他力量的公主。

  光荣

  带伤作战 成功卫冕

  同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相比,邹市明这一次的金牌之路并不顺利,年龄增长、体能下降、伤病困扰、对手研究太透……都为他的卫冕制造了很大麻烦。

  1/8决赛和1/4决赛,他都只是赢了3点。半决赛中,更是三回合跟爱尔兰选手巴恩斯战成15平,最后依靠小分优势险胜。决赛对阵泰国选手,虽然前两局以6比4领先,但第三局遭到对手强势反扑,最终以13比10获胜。

  回顾起全部的比赛,邹市明认为每一场都难打,第一场对古巴选手以后,觉得有点儿伤元气了。因为他从2005年之后在这个级别就没有败过,大家把他当做一号人物研究,成为众矢之的后,玩儿技术玩儿不过,就直接拼体能。

  “第一场结束以后,后面的全都是前三名的水平,而且都是曾经输过我的,哈萨克选手这次是第七次了,他们憋着就要把你逼下去。所以说越是战胜过的对手,越是要小心谨慎,我觉得这几场没有一场好打的,最后比分都咬得比较死,因为他们对你的研究太多了。”邹市明坦言,能够卫冕并不容易,何况如今他已经不再年轻。

  邹市明的绝活就是他的步法,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对手找不到北。但决赛中最后一回合,他的脚步明显慢了。“他的腿和跟腱都有伤,能坚持到最后非常不容易。”教练张传良(微博)说,邹市明的对手不仅仅是对手,还有伤病。

  现场

  冲上看台 亲吻妻子

  拿到金牌后,邹市明奔向看台上的家人,把脖子上的金牌给胖乎乎的儿子看。一脸无辜的孩子显然还不知道这块奖牌的分量,而孩儿他妈冉莹颖深知为了这一刻,全家人付出了多少。邹市明把鲜花给了妻子,并与她亲吻庆祝。

  “他很辛苦,很累,他有累到说他下床下不了,他的腿就是因为练得太苦了,我不知道观众朋友有没有这个感受,吃饭那个手一直抖,筷子送不到嘴里。”别人看到的是邹市明的光鲜,冉莹颖能够了解拳王背后的艰辛。为了加强训练和控制体重经常导致低血糖,有一次为了控制体重,晚上不能进水,邹市明就喝了水,漱漱口,然后又把它吐掉,然后接着睡,但又睡不着,又起来,用湿棉花蘸一蘸嘴唇。

  邹市明介绍,当初为了专心备战北京奥运会,他甚至在奥运前半年和冉莹颖断了来往。“当时她正好刚刚毕业,出来找房子,找工作都是她自己一个人,从学校搬家出来的,很多时候我都不在她身边。”这一次备战伦敦奥运会,冉莹颖也做出很大让步:“我们最近都很少通电话,想让他心安静下来,这可能是所有运动员都需要的。”而在妻子生小孩儿坐月子这期间,邹市明也没有办法陪伴左右。

  未来

  换个姿势 再出一拳

  “我很激动,因为四年的坚守,又重新站在奥运赛场上,还打进了决赛,并且最后成功卫冕,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整个拳击队的光荣,和国家的光荣。”邹市明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接下来他希望能够圆自己进入职业拳击的梦想。

  实际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很多知名职业拳击推广人都曾向他伸出橄榄枝,邀其参加职业赛。美国著名拳击经纪人唐金称“邹市明价值千万起”。对于一个拳击手来说,无论在奥运会拳击赛场拿到多少金牌,都只算“业余”级别,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才是职业大赛,邹市明一直都想“不戴防护面罩打比赛”。不过拳跆中心一直劝说其打完伦敦奥运会。

  2010年年底接受采访时,邹市明表示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继续为国争光,暂时放弃职业拳击的道路。“我现在就是安心训练,备战伦敦奥运会,等着2012年之后打职业。当然,打职业赛的准备工作,我们现在已经做起来了,毕竟等奥运会之后再准备,肯定来不及。包括跟职业拳坛的接触、对我下一步的规划。”

  如今实现奥运卫冕后,邹市明终于可以实现梦想了:“对于职业拳击比赛我非常渴望,但奥运会之后我会休息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不希望被打扰,当我再重新回来时,会是一个全新的状态。”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邹市明的打法并不适合职业拳击,并且他现在年龄、体能、伤病都会对他造成困扰。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微博)记者 田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