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骄傲自创海盗拳:拳风与梅西球风一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4:15  都市快报微博

  主笔 王中亮

  经济后进的贵州是奥运版图上的小省,因少了冠军,贵州运动员外出比赛自卑到要把比赛服反穿,以求遮掩队服上的“贵州”二字。不堪的历史,直到邹市明的出现才得以改写。

  奥运冠军,对于这个31岁的矮瘦男人,对于这片西南高原上的土地有了更多的意味。

  一部中国拳击走向世界的历史,似乎就是邹市明的个人奋斗史:

  2003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上,他拿到中国拳击第一块世锦赛奖牌;

  2004年雅典,中国第一块奥运拳击奖牌归属邹市明;

  2005年,拿到中国第一个拳击世锦赛冠军;

  2008年,第一块奥运拳击金牌。

  27岁了,敌人有年纪,敌人还有拳头击打留下的病痛,北京奥运会后甚至两年无法跑步。2008年的邹市明可以功成身退了,他也可以去职业拳坛掘金,那里,一场比赛数十万美元向他招手。

  邹市明选择再拿出4年光阴奉献给奥运,他或许比其他所有北京奥运功成名就者更渴望下一枚金牌,伦敦之行前,他诉说着自己独特的金牌价值观:“平时,100减1等于99,奥运会时100减1等于0。” ——再次书写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卫冕拳手是邹市明的唯一目标。

  家乡 凌晨4点全城烟花

  因为7个小时的时差,追捧伦敦每天夜晚的比赛是苦活,更何况,邹市明的夺冠晚到了凌晨4点。

  不知道中国的38枚金牌中,有哪一枚金牌享受了男子49公斤级拳击比赛金牌这样的待遇:一座城市的人们或是在电视机前熬到4点,或是在闹铃中醒来,一盏盏灯光亮起。在贵州遵义市,聚集人群最多的一块电视屏幕前,2000双眼睛凑在一起看邹市明。

  夜未央光景,烟花在贵州众多城镇上空绽放,居民们在小区内悬挂横幅、国旗和印有邹市明头像的海报。

  在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人们甚至把邹市明看作城市的精神图腾,说拳王在赛场上的不屈、灵巧正是这座城市的诠释。

  或许正因为被视作城市英雄,其貌不扬的邹市明抱得美人归,夫人冉莹颖不仅身为央视主播,还贵为贵州形象大使。

  比赛 打不赢就跑

  裁判宣布结果之前,邹市明已开始兴奋亲吻胸前的国旗,在他心目中,拳头已经告诉全世界,自己就是冠军,当对手提出异义时,他和中国拳击队的回应是:看录像去。展现霸主风采,他还大度伸手拉起跪地抱头痛哭的决赛对手。

  邹市明赛后说:“顶着这么大的压力,所有人都希望你卫冕,希望你用拳头说话。”

  在形容邹市明卫冕路之艰辛时,中国举摔柔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用了类似“穷凶极恶”的字眼:邹市明的对手穷凶极恶,甚至用拳击以外的摔、顶等动作来对付他。

  作为轻量级拳王,邹市明独创了“海盗式”拳击,和女子跆拳道王者吴静钰把中国太极揉入韩国国技异曲同工,邹市明把中国武术精神引入拳击:出拳时如同海盗一样迅捷、勇猛,“一击命中,立即遁开”,“防守撤退时,突然出拳反击,并得分”。

  邹市明以自己的海盗拳创举为荣,因为,宗师的最高境界是为热爱的运动留下些什么。作为死忠球迷,他还把自己的拳风和阿根廷球星梅西的球风相提并论:“我不喜欢强壮的德罗巴,偏爱灵巧型的梅西,他和我一样身材并不出色,也不强壮。我们共同用飘逸、速度、细腻诠释着另一种体育巅峰。”

  个性 是好人也是“坏人”

  如今风光的拳王孩提时有不堪的记忆,身体瘦弱的男孩常被人欺负,连女孩都敢在他额头留下抓痕。如何摆脱受辱的命运,邹市明试图在电影中找出路,迷上李小龙、李连杰、成龙后开始了习武生涯,做梦都想成为纵横江湖的侠客。

  拳击已经钻入邹市明的灵魂,梦境中,他常常在击打,此时,他的身体会在床上抽搐,梦到摆拳时,还会抽筋。

  熟悉邹市明的人都认为他“有个性”,他的微博签名档里说自己“是好人也是坏人”,他并不愿详解自己好在哪里,坏在哪里,选择这样的签名,他认为“有性格的人都必须有两种气质”。

  只是为了奥运冠军,有“个性”的邹市明却多年压抑着自己的个性。参加49公斤级比赛,体重就不能超过49公斤。他爱吃肉,却不敢吃,吃饭时一餐一碗,绝不多吃,长此以往“胃都变得很小了”,他很无奈:大赛过后终于可放开肚皮,但肚子已无法接纳更多食物。

  金牌时刻 邹市明成为中国拳击第一人

  昨天凌晨,在奥运会拳击男子49公斤级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市明以13∶10险胜泰国高手庞普里亚杨夺得金牌,成功卫冕。邹市明也成为中国拳击在奥运会卫冕的第一人,同时这也是中国的第38块金牌。

  赛后,由于对判罚不满,泰国选手的教练情绪非常激动,甚至推了一把正在庆祝的邹市明。对于这个情况,邹市明认为裁判很公正。而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则表示裁判没有问题,“对手不服可以去看比赛录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更多关于 邹市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