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长相清秀曾被误认为女孩 进男厕所被赶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邹市明卫冕后与家人庆祝邹市明卫冕后与家人庆祝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共拿到过3枚金牌,其中2枚是邹市明(微博)加油拿的,一次是北京奥运会,一次是这回。

  英国当地时间8月11日晚,北京时间12日凌晨结束的奥运会拳击男子4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名将邹市明以13比10力克泰国高手庞普里亚杨夺得金牌,成为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卫冕的第一人。

  这是邹市明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凭借自身实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邹市明较顺利地杀入决赛。他的决赛对手庞普里亚杨虽然个子矮,但脚步移动快,进攻性很强,颇有泰拳的风格。

  首回合,面对庞普里亚杨的咄咄逼人,邹市明防守稳健的同时,时不时地突袭对手,以2比1领先。次回合,邹市明改变战术,突然采取主动进攻,并连连得分,让对手很不适应。这回合,双方打成4比3,邹市明又赢下1分。

  最后一个回合,庞普里亚杨采取贴身肉搏,以限制邹市明的身高和臂展。与此同时,落后2点的泰国选手必须不断进攻才能挽回败局。利用对方的急躁出击,邹市明一个近体进攻得手,紧接着将对手逼到角落连续组合拳出击。最后阶段,虽然庞普里亚杨打出了漂亮的进攻,但邹市明顶住了。这一回合,邹市明以7比6依然超出。

  2008年奥运会后,一度传出邹市明有可能转战职业赛场。但为了伦敦奥运会,邹市明最终放弃了个人理想,继续留守中国拳击队。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微博)说,“2008年后他有两年时间饱受脚伤困扰,今天能卫冕,真得非常了不起。”

  邹市明今天的比赛赢得并不算顺利,尤其是第三个回合遇到了很大困难。谈到这回合的困境,赛后邹市明表示,“我还是信奉那句名言,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我想当时我们都是犯规的状态,裁判先罚了我1点。我要坚持住,等到他犯规被罚点。”

  因为小时候长相过于清秀,邹市明常被误认为女孩,在学校进男厕所还被赶出来过。邹市明称,“小时候总被女孩欺负,额头有些伤痕就是被女孩抓伤的。我不想被人欺负,又喜欢看成龙电影,于是开始练武。”邹市明14岁起习武,一年多后被一位拳击教练相中。从此,一颗拳击新星冉冉升起。

  2003年业余拳击世锦赛,年仅22岁的邹市明一鸣惊人,夺得48公斤级亚军,实现了中国拳击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随后他在2005年、2007年和2011年三夺世锦赛冠军,并先后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拿到1铜1金,成为这个级别中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现年31岁的邹市明,北京奥运会之后结婚生子,然后克服重重困难站上伦敦的舞台。邹市明表示,“不光是年龄增长,还有各种各样的伤病,还顶着这么大的压力,所有人都希望你卫冕,希望你用拳头说话。站在这个舞台上不容易,能够卫冕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