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为自己感到自豪 这是奥运会容不得失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0:36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在格林威治时间8月11日晚,伦敦Excel国际会展中心,奥运拳击赛场,31岁的邹市明无疑是这里最幸福的人。

  汗水浸湿的头发还没干,由于遭遇对手重击,邹市明的左侧脸颊也有些红肿,但这是一个骄傲的父亲——他的脖子上挂着伦敦奥运男子49公斤级拳击金牌,他一手抱着1岁零1个月的儿子,另一手搂过娇妻冉莹颖,给了她一个深深的吻。

  所有压力全部释放

  邹市明自豪地扬起头:“我现在做到了!”

  他说的是一个承诺,2011年7月27日,儿子满月,也恰逢伦敦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我当时就说,在一年后一定要把奥运金牌当做礼物送给他,现在我做到了!也做到了一个父亲的承诺吧!”

  话匣子一下打开,邹市明对所有的采访来者不拒,滔滔不绝,他已经压抑了太久,需要一次爆发、倾诉、释放。

  1/4决赛和半决赛,每次完赛之后,邹市明都是面无表情地走过混合采访区,他不接受任何采访,就连贵州记者用家乡话问他,他也没有回应。决赛之后,邹市明终于可以给出一个解释:“因为压力太大,不敢有一点点失误,我们要保证零失误,在平时100减1等于99,在奥运会上100减1就等于0,我每天要饿肚子保持体重,还要训练,不能放松,很焦虑,而且非常压抑,所以我的压力太大了!比赛完之后,我必须马上回去看(下一个)对手的比赛。”

  邹市明又加重语气,强调一遍:“这是奥运会,只有三个回合,一点点失误,奥运冠军就没有了。”

  31岁的邹市明受伤、淡出、再复出,却发现轻量级拳坛已不是他所向披靡的时代。他几乎是踩着钢丝走到决赛的。首场比赛即遭遇“最大的对手”古巴选手索托,邹市明仅以14比11险胜;1/4决赛,13比10艰难击败沙基波夫,场面一度十分被动,所有人都惊出一身汗;半决赛的对手是爱尔兰的巴恩斯,在全场上万名主场拳迷的呐喊声中,他与对手打成15平,仅凭借小分晋级——而在北京奥运会,他曾经零封这位对手。

  决赛面对凶悍的泰国拳手卡奥·庞普里亚杨,邹市明在第一回合就被对手击打得半跪在地上,随后的比赛更加艰难,如果缺了他“海盗式”打法及这么多年的丰富经验,邹市明的金牌,可能不保。

  采访的最后,邹市明说了一句,“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泰国拳手究竟不满什么

  获胜的邹市明其实稍微有些尴尬,这源于对手的极度不满和部分观众的嘘声。

  比赛结束后,邹市明与庞普里亚杨全都信心满满,双手高举向全场观众要掌声,他们似乎都认为自己必胜,在宣布结果前,庞普里亚杨还在双手合十,祈祷自己获胜。而裁判最后举起的,是邹市明的右臂——中国人才是冠军!最后的比分为13比10。

  就在邹市明披上国旗,绕着全台奔跑庆祝时,庞普里亚杨突然跪在了拳台上,头就紧紧贴着地面。邹市明一度把他拉起来,但这位泰国选手没走了几步又再度跪倒,并且号啕大哭。他的教练在胜负公布的瞬间就十分愤怒,不停地冲台上摇着手指,而另一幕举动更让所有人惊讶——就在邹市明向他伸出了表示友好的手臂时,他暴怒,一把把邹市明推开。

  随后这位教练举起弟子的手臂,绕场向观众示意,像是要告诉人们,庞普里亚杨才是冠军,而现场的确有部分观众给了他掌声。

  其实这基本上是庞普里亚杨自己错判了形势。在前两个回合,邹市明均以1个点数胜出,泰国选手在第三回合开始曾经发动近身猛攻,场面上稍稍占优,而此时邹市明又被罚分1次,此后庞普里亚杨似乎以为自己胜券在握,有些消极,没想到也被裁判以消极比赛的理由罚分。

  部分观众的同情来自庞普里亚杨的痛哭,但更多则来自他们看到的表象,庞普里亚杨显然更凶猛,更喜欢进攻,但他的肘击和抱夹动作多次被裁判警告,并且有许多进攻并未击中有效部位。

  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驳斥了泰国队的观点,认为邹市明的获胜毫无争议:“跟邹市明比赛如果纯靠拳击技术,根本打不赢我们。今天比赛中也确实发生了不少情况,对方的犯规非常明显,而且频繁。这个过程中裁判并没有照顾邹市明,他得到的点数很清晰,对手不服,可以去看比赛录像!”而举摔柔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更是表示:“不仅可以放录像,还可以由专门的国际拳联懂拳击的裁判员,来评价这场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