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饿着肚子打出第二金 感谢妻子兑现父亲承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26  天天新报

  昨日在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微博)成功击败泰国的庞普里亚杨,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拳击卫冕者,与此同时,他也成为该级别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邹市明兴奋地伸出两个手指做了一个“二”的姿势。这是他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我伸两个手指,意思是这是我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第二次迎接这种心情,当然,也不能否认我很二。”

  对手教练怒推邹市明泄愤

  控制饮食控制饮水感谢妻子兑现父亲承诺

  当主裁判宣布邹市明夺冠的那一刻,对手泰国选手庞普里亚杨看来根本无法接受。他先是狠狠地拍击了一下地面,然后高举双手表示非常不解,接下来干脆抱头痛哭起来,将自己的身体蜷缩在了一起,以示遗憾。随后,庞普里亚杨的教练也跑到了场边,高举起自己的弟子的手,疯狂地招呼着,俨然是在说:“庞普里亚杨才是实至名归的冠军。”

  接下来,这位教练更加肆无忌惮起来,他的情绪变得更加激动:先是疯狂地摇着手指,然后面对身边庆祝的邹市明,非常不礼貌地一把将其推开,口中还大声地吆喝着以此发泄着自己的不满和愤怒。

  “我感到我赢了,我知道观众也是这么想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最后输了!”庞普里亚杨愤愤不平地说,“我感觉奥运会的计分系统是错误的,或者说是很奇怪的。不光是我这场比赛,其他的比赛也有人遇到这种情况。”邹市明表示,这种打分上的争议,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都知道,这最后由裁判来定。他常犯规压我得分,既然有规则,自然有裁判来判决。我唯一要做的,就是自己发挥好,不管裁判的问题。”对此,中国拳击队回应说:邹市明赢比赛点数很清晰,不服可以看录像。

  控制饮食控制饮水

  和举重一样,拳击在赛前也要严格控制体重,邹市明透露:“因为要控制体重,当天晚上要饿肚子,然后有可能加上赛前的压力,可能会睡得不好。第二天早上凌晨就要去体检,称体重,回来吃完早餐回来赶快休息一下。然后今天时段也拖得比较长,拖到晚上八点半才开始比赛,中间想睡又睡不着。之后就是自己休息,但休息不可能是说睡着就睡着,你要想着比赛那些事。”

  控制体重就要饿肚子,饿肚子是不是会影响发挥呢?邹市明说:“确实在体能方面会有一些副作用,我比赛当天称完体重还在说,这辈子我再也不会那么轻了。”

  当被问到具体是如何控制体重的时候,邹市明说:“控制饮食,控制饮水,然后在训练上面有强度,可能还有一些辅助的,用控体服裹起来,里面有吸汗的衣服。”为了避免虚脱,邹市明说必须有科学的步骤,“可以一步步来,一个月、两个月慢慢地减下来。不能一下子减轻,因为我们这个和举重、跆拳道、柔道、摔跤不一样,他们就称一次,我们必须要打一场就得称一次。他们的项目可以直接减完了,称完了马上补充,我们就得长时间饿着,不可能幅度太大,这样会影响自己的状态。”

  感谢妻子兑现父亲承诺

  带伤出战奥运会,邹市明还背负着一个父亲的郑重承诺。一年多前,邹市明的妻子、央视证券资讯频道女主播冉莹颖为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他叫邹明轩,我叫他轩哥,”邹市明笑着说,“他的满月那天刚好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我答应他一年后一定把这块金牌给他当做生日礼物。我做到了,我实现了一个父亲的承诺。”

  在看台上,妻儿都到现场给邹市明加油助威。邹市明赛后说:“我看到他们了,儿子一下子看到爸爸还有些懵懵的,现场这么多人这么闹。今后任何人都不能把我们分开了。”

  赛后,邹市明迫不及待地去拥吻儿子和妻子,“我该花些时间和家人们在一起,”邹市明说,“这几年我没有给妻子非常浪漫、非常盛大的生日。现在距离她的生日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希望花一些心思,给她筹办一个非常浪漫的生日,感谢她这么多年给我的帮助。”赛后冉莹颖还发了一条微博:你做到了!!为你骄傲!!期待五星红旗!!随后,她又更新了一条微博,表达了对所有人的感谢:谢谢你们的热情,感谢你们的支持!今晚,永刻在心!爱你们!

  邹市明还透露,儿子虽小,但也经常喊“打拳打拳”的,捏拳有拳击的动作。“他喜欢可以练,除非他坚持,我会尊重他长大后的选择,前提是他一定要喜欢拳击运动。”

  声音

  邹市明是贵州省和上海市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夺冠后第一时间,上海市副市长赵雯致电在伦敦现场观赛的邹市明父母,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代表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和全市人民,向邹市明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了贺电。市体育局也向中国体育代表团拳击队发去了贺信。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