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对手难接受失败 泰媒指责裁判不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33  东亚经贸新闻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伦敦奥运会拳击男子49公斤级决赛结束,中国拳王、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邹市明以13比10战胜泰国选手帕卡利亚杨,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第38枚金牌。邹市明本来是48公斤级选手,本届奥运会上,由于国际拳联改变级别设置,48公斤级被取消,邹市明和他的老对手们都改打49公斤级。级别的改变对邹市明而言并不是问题,相反,级别提升1公斤,还为他免去了不少赛前降体重的烦恼。

  在昨晨的决赛中,邹市明把他的成名绝技“海盗拳”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出拳如同海盗一样迅速,一击即中,防守撤退时能突然出拳反击。他的拳路几乎晃花了帕卡利亚杨的眼睛。赛后,邹市明表示,一年前,他的儿子刚刚满月时,他当时承诺,要把奥运金牌送给儿子。如今,他终于实现了父亲的承诺。

  ■决赛现场

  不怕对手频出阴招 赛后亲吻妻子儿子

  邹市明纵横国际拳坛已有近10年的时间,他曾三夺世锦赛冠军,并曾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不过,今年邹市明已经31岁了,虽然他的技术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体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昨日的决赛中,邹市明首回合进入状态较快,他主动出击,将对手逼到边上连续地摆拳进攻。不过,二人搂抱在一起后,泰国人有一个明显的肘击犯规动作,裁判却没有判罚。随后,邹市明先是脚下打滑,随后脸部又被击中。不过,首回合邹市明还是以2比1领先。

  第二回合,帕卡利亚杨改变战术,希望通过贴身肉搏来限制邹市明的特点,不过邹市明经验丰富,识破对手意图,利用左手摆拳、右手勾拳连续进攻得分。帕卡利亚杨在本回合仍然有肘击等犯规动作,终于遭到裁判警告。本回合,邹市明以4比3领先,双方总比分打成6比4。场上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最后一个回合,邹市明先是利用对手忙于出击疏于防范的机会,靠一个近体进攻得手,随后,他将对手逼到角落,接连打出组合拳。而帕卡利亚杨再次因小动作过多而被裁判警告。本回合结束后,对阵双方在等待裁判宣布分数时,邹市明已经知道自己必胜无疑,他眼含泪花兴奋地亲吻胸前的国旗。当裁判宣布邹市明第三回合7比6胜出,以总比分13比10取胜后,邹市明更是兴奋得大喊着庆祝。邹市明夺得了中国拳击队历史上第三枚奥运金牌,同时也成为首位在奥运会上卫冕的中国拳手。值得一提的是,今天,邹市明的妻子和他们13个月大的儿子也来到了比赛现场,邹市明夺冠后,向他们献上了深情一吻。

  ■对手失态

  泰国人难接受失败 赛后指责裁判不公

  邹市明31岁、帕卡利亚杨32岁,《印度时报》称,今天的决赛是“伦敦奥运会两个年龄最大的拳手之间的较量”。

  对两位拳手来说,这都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他们中注定有一个要接受不完美的结局。

  据英国BBC报道,当不完美的结局“砸”到帕卡利亚杨头上时,他显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他(帕卡利亚杨)跪倒在地,头贴着拳台哭泣起来。邹市明主动过去拉起了他,但他走了几步后再度跪倒。”文章称。帕卡利亚杨的教练对结果也非常失望,当裁判宣布邹市明胜利时,他先是不停挥舞着双手抗议,随后干脆举起了自己弟子的手,疯狂地转着圈,仿佛要告诉大家,帕卡利亚杨才是冠军。邹市明在绕场庆祝时走到了泰国教练身边,这位教练一把推开了邹市明,嘴里还念念有词。

  此外,英国媒体称,当泰国选手帕卡利亚杨出场的时候,全场都把欢呼声送给了他,包括特别吵闹的泰国观众区。

  不过到了第二局结束,观众的欢呼声已经变成了嘘声。伦敦奥运会是自1992年以来,泰国代表团首次在奥运会上没有金牌入账。泰国有泰拳传统,拳击也是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希望,而邹市明让他们最后的一丝希望破灭了。

  泰国《曼谷邮报》把帕卡利亚杨的失败归咎于裁判,并称输掉这场决赛,泰国人无法容忍。

  前日是泰国的母亲节,帕卡利亚杨的母亲又是个拳击爱好者,因此,帕卡利亚杨很渴望用一枚金牌作为送给母亲的节日礼物。

  虽然帕卡利亚杨没能达成这个心愿,但一枚银牌也足以让他获得大量的商业赞助和奖励,成为百万富翁。

  ■大将风范

  邹市明理解对手

  媒体称不存在误判

  赛后,对于泰国对手、教练和观众的激烈反应,邹市明表现得非常淡定。

  “比赛中他(帕卡利亚杨)有犯规动作,这都是裁判判定的,我要做的就是掌握好自己的动作。”邹市明说。同时,邹市明表示自己很理解泰国观众的不理智行为。“我经常在泰国比赛,知道他们对拳击的热爱,他们为自己选手有这样的情绪,我非常理解,但是我想对于结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而美国权威拳击网站“拳击新闻网”经技术分析认定,泰国人所谓的“误判”根本不存在。

  “很容易看出,邹市明技术比帕卡利亚杨好得多,因此前两回合领先。第三回合,双方的情绪有些焦躁,泰国人的动作非常具有侵略性,邹市明的情绪受到影响,使用了下压动作,被裁判判罚2分,这2分被加给了对手。几分钟后,泰国人采用了同样的犯规动作,受到了同样的处罚。”文章称。由此可见,帕卡利亚杨不应该有什么好抱怨的,他没能战胜自己的焦躁情绪,毁掉了本来已经开始逆转的情势。

  ■未来发展

  奥运生涯到此结束

  有望转为职业拳手

  邹市明能够在31岁“高龄”实现奥运卫冕,《泰国新闻网》称,邹市明毫无疑问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轻量级拳击手。

  美国《拳击内幕》回顾了邹市明统治轻量级拳坛近10年的历程:他2003年世锦赛获银牌一战成名,随后夺得3届世锦赛金牌、2届奥运会金牌和1届奥运会铜牌。

  赛后,邹市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出现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但今天也不会是他拳击生涯的终点。至于他是否会转为职业拳击手,目前仍然没有答案。

  据《法制晚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