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国:皮划艇激流回旋进入决赛就是胜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5:1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公兵、冷彤)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韩建国26日在谈起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伦敦奥运前景时说,进入决赛就是胜利。

  作为激流队此次奥运征战的前方领队,韩建国在赛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了中国队的前景。他认为,鉴于激流比赛在规则上的改变,中国队能进入决赛就将是胜利,而进入决赛就意味着拥有更进一步的机会。

  韩建国所说的规则改变是指从两轮预赛成绩相加决定进入半决赛改为最好一轮预赛成绩来决定、半决赛和决赛成绩相加决定最终排名改为决赛定胜负。这些改变可以让观众更容易看懂比赛,也可以让比赛更加激烈。

  但这同时意味着半决赛将成为一个关键,只有首先进入半决赛,再在半决赛中发挥出色才能确保进入决赛。

  如何应对这些改变?是否抱着第一轮预赛成绩不好没关系还有第二轮的心态?韩建国说,中国队绝不会有这种心态,中国队的原则是:确保首轮预赛成功,而且要一轮比一轮好,这意味着中国队对每一轮都非常重视。“这就要求队员们有把控比赛的能力,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这种理念已经在之前的比赛中体现出来了,选手们基本都做到了,”韩建国说。

  自17日激流赛场对外开放训练以来,赛道门的布置每天都变,而正式比赛的布门将从这些线路中选择。对此,中国队很在意,只要有官方安排的训练就会参加,且将每天的线路录像并研究,同时关注斯洛伐克、捷克、法国、德国等强队选手的训练情况。

  韩建国同时认为,只有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享受过程,才能水到渠成。以男子双人划艇为例,如果中国队能够进入决赛(前六名),那么就有冲击奖牌的希望,毕竟决赛选手的差距都在毫厘之间。当然激流这个项目偶然性很大,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有顶尖高手出现漏门的严重失误。

  在中国队参加的四个项目中,男子双人划艇的胡明海/舒俊榕和女子单人皮艇的李晶晶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曾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因此被寄予厚望,但最终因漏门无缘决赛。

  四年过后,韩建国认为队员们成熟了不少,“我们请来心理、励志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帮助队员们树立信心,”韩建国说,“同时我们还开业务交流会,让队员们自己进行技战术分析,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软实力。”

  此外,中国队还聘请了外教,学习人家备战奥运会的先进经验,提高对技战术的理解能力。“举个例子,世界高手在分析比赛线路和制定战术时,对赛道一眼望去,基本就知道自己会划多少桨,大概多长时间。”韩建国说,“我们从去年冬训的时候也开始训练队员的这种能力,刚开始误差比较大,但已经逐渐变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皮划艇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