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传奇誓为宁波奖牌换颜色 射击名将力挺朱启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4:46  现代金报微博

  在宁波奥运史册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具有里程碑意义——韩雅琴和汪亚君两人在各自的项目上先后传来捷报,均获得一枚铜牌(团体);8年后的亚特兰大,土生土长的羽毛球(微博)选手刘坚军,再度获得一枚铜牌(团体);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象山女孩王成意用手里的气步枪为宁波射落一枚铜牌(个人)。    

  伦敦奥运会前夕,本报记者特意找到这4名奥运获奖选手。当年的姑娘小伙,如今早已过了而立、不惑之年,但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中国奥运奖牌版图上,才有了“宁波”二字,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记者 周一 摄影 贾东流 施健学

  韩雅琴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女子赛艇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团体)

  现为海军水上大队兼国家青年皮划艇队副大队长

  宁波奥运奖牌颜色,该换换了

  “24年过去了,宁波奥运最高奖牌依旧是铜牌。伦敦奥运,我们该改改颜色了。”在倪家堰训练基地,退役后一直扎根在此的韩雅琴感慨地说,杭州、绍兴、温州,最近几年都“染金”了,而宁波还是无法改写铜牌的历史纪录,着实让人遗憾。

  24年前,在汉城奥运会上和队友获得一块铜牌后,韩雅琴退役。她从一名运动员转型成为一名管理者,在训练基地每天盯着一帮孩子,管吃喝、管训练。

  展望伦敦奥运会,韩雅琴认为,相比较雅典、北京奥运会,这一届中国皮划赛艇队,是“星光”最为黯淡的一届。如果非要挑选出一领军人物,绍兴丫鬟、奥运会“三朝元老”徐东香才配得上这个头衔。

  在韩雅琴眼里,徐东香就是国家赛艇队的第二个“张秀云”,后者演绎了赛艇队“不老传说”——36岁高龄征战伦敦、妈妈级人物、退役复出……徐东香的种种经历,无疑就是张秀云的翻版。“她是一名有实力的运动员,两次奥运会含恨而归,我知道她渴望什么。”作为过来人,韩雅琴清楚徐东香的内心世界。

  说到宁波籍奥运健儿,韩雅琴谈起慈溪17岁的游泳女孩邵依雯。她的户口在慈溪,从小随父母去杭州打工,如今是国家游泳队新星,但这次宁波奥运选手出征名单上,她成了杭州籍选手。“宁波有关部门要好好争取一下,这个小姑娘才17岁,很有潜力,下一届奥运会就是当打之年,也最容易出成绩,说不定改写宁波奥运奖牌历史的重任,就要靠这小姑娘完成。”

  汪亚君

  1988年汉城奥运会

  中国女排(微博)铜牌(团体)

  现为浙江省体育局人事处副处长

  支持单丹娜,去伦敦都是可用之人

  作为刘坚军在杭州的隔壁邻居,汪亚君选杭州作为第二故乡。她说,既然人事关系都在这里,也就随遇而安了。等退休了,或许会回到家乡宁波,落叶归根。

  24年前,汪亚君成为中国女排史上第一位宁波籍国字号选手;24年后,奉化女孩单丹娜接过棒,成为继汪亚君之后,第二名宁波籍国字号球员。谈起后起之秀,汪亚君甚是欣慰,她说,这是宁波的骄傲,那么多年再出一名国手实属不易。

  对于单丹娜的入选,此前媒体有颇多非议,而汪亚君则坚定地为其加油鼓劲。“如果她没什么用处,带她去伦敦干什么?浪费一个名额?这说明主教练俞觉敏认为单丹娜是可用之人,在比赛中能根据战术安排上场的。纵观历届女排奥运会名单,去奥运会的都是可用之才,无论其上场时间多少,都是能为球队做出贡献的。”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经历低谷,更换了数名主教练,成绩一落千丈。而俞觉敏接手后,中国女排终于走上正轨。展望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能否拿一枚奖牌,完成预期目标,汪亚君认为这的确是一道棘手难题。“实在难以预测,每届奥运会情况都不同,只能祝福女排,往更远处走。”

  刘坚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羽毛球混双铜牌(团体)

  现为宁波羽毛球队总教练 

  落叶终须归根,因为我是宁波人

  他是20年前李永波的第一批弟子,人称“李家军”黄埔一期。亚特兰大奥运会,要不是拖着一条伤腿上阵,刘坚军和搭档李曼(微博)拿回的奖牌“颜色”,或许非金即银!

  亚特兰大后,刘坚军选择退役,回到浙江省队当起了主教练。而在当教练的同时,老而弥坚的他依旧参加全运会,堪称“五朝元老”,这项纪录迄今为止在国内还没人能及。

  前年,刘坚军回到家乡,当起了宁波羽毛球队总教练。“我是宁波人,根在这里,也很想为家乡的羽毛球做出点贡献,所以就回来了。中国人的传统,不就是落叶归根吗!”刘坚军有一个长远梦想,就是为中国羽毛球队,输送宁波籍国字号选手。他说要实现这个梦想,至少得等七八年,他有这个耐心和信心。而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也让刘坚军立下“军令状”——未来几年,至少得培养一名国字号选手,能力要超过他自己。

  作为李永波的爱徒,刘坚军一直和师傅保持联系。而李永波来宁波,第一个找的也是他。伦敦奥运会,他十分赞同恩师的观点——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梦之队”,羽毛球至少是2金,一块来自林丹,另一块就是女双;男双蔡赟(微博)/付海峰组合,具备冲金实力,能够改写中国奥运史上男双金牌零的突破。

  王成意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气步枪3x20铜牌(个人)

  现依旧是国家队、浙江省队成员

  力挺朱启南(微博),全运会后决定去留

  三十而立的王成意,已走到人生十字路口——是为奥运再冲一次,还是选择退役,明年的全运会后将尘埃落定。

  雅典奥运会之后,因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王成意不仅连续两届奥运会落选,甚至还有退役的念头。和恩师虞利华谈心后,她决定“哪天对射击厌倦了,也是离开的时候,只是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想法”。

  咳嗽、肺气肿、感冒、发高烧……因一系列身体不适,半个月前,王成意从杭州回到象山老家休养。闲暇时间,她就逗逗侄子、侄女,尽享亲情;心烦了,就去海边吹吹海风,散散步,一切烦恼随风而逝。

  “伦敦奥运会,我力挺朱启南!他只要在比赛中没有杂念,一定可以夺金!”说起国家队队友朱启南,王成意戏言自己是他忠实粉丝。在国家队,朱启南向来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人称“皮猴子”,与射击队“沉稳、内向、不善言辞”的队风大相径庭,这也是王成意欣赏老乡的一大原因。

  一转眼,王成意也到了女大当嫁的年龄。她坦言,目前已有心仪之人,两人比较投缘,对方是一名老师,在宁波教书,性格比自己外向,感觉不错。

  “如果明年的全运会能找回原来的自己,我还会为下一届奥运会努力……”王成意已经给出明确信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