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存光差一点练不了体育 恩师狂追1000米传佳话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1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练了这么多年,全国冠军赛、亚运会,他都拿冠军了,现在能去伦敦奥运会,很不容易了。参赛的人那么多,40多岁的都有,他20多岁,那肯定没那么精(明)的,那么厉害的,争取进入前八吧!”北京时间7月29日,是福建三明将乐的黄存光加油27岁的生日,这天他将参加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皮艇的预赛。虽然黄存光的父母很想去现场看看儿子的比赛,但现实是他们只能在三明将乐偏僻的农村,通过电视关注儿子的比赛,为儿子鼓劲。

  体育老师骑自行车追客车 他才没错过考试机会

  黄存光上初中时,体育素质就非常出众,耐力好,爆发力好。初中毕业后,体育老师张前胜就推荐他去考三明少体校。黄存光非常高兴,回家跟父亲商量,但父亲考虑到练体育太辛苦了,不同意。黄存光就威胁父亲说:“如果不让练体育,我就不读书了。”父亲无奈,只好同意了。

  黄存光的家在三明将乐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坐车不方便,一般要走5里路到一个马路口,那里有从泰宁到三明的车。三明少体校考试前一天,黄存光的父亲、哥哥以及张前胜老师送黄存光到了马路口。没等多久,有一辆客车经过,估计车上已经满座了,司机就没停下来。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如果这趟车没搭上,当天去三明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张前胜老师、黄存光哥哥想都没多想,骑着送黄存光来的自行车,一路狂追。两人大概追了快1000米,才把这辆客车给拦了下来,并且央求司机把黄存光带上。“如果那天没追上,就不能赶上第二天的考试,也就没有他的今天了。”黄存光的父亲回忆起这些,感慨万分。

  老师的恩情,让黄存光心存感激。每次比赛结束,他一般都会打电话给老师汇报成绩。“我们像师兄弟,像朋友,他现在都叫我老大老大的,我们确实玩得很好。”张前胜老师说。

  抓田鼠、钓鱼 是他小时候两大爱好

  跟城里的孩子弹钢琴、学画画不同,在农村长大的黄存光的两大爱好是抓田鼠、钓鱼。“小时候,一放学他就跑到田里去抓老鼠,他就喜欢这些。”黄存光的父亲自豪地说,“放假时,他一个人天天坐在家里不习惯,就会去钓鱼。到大桥底下钓鱼,也是一个人,用鱼竿。钓好多呢,他知道我喜欢吃鱼,这么长的鱼,他钓了一碗哦,有二三十条,每次都有。”

  黄存光的母亲则说:“我们大的(哥哥)会懒一点,小的(黄存光)很喜欢做事。”放学回家,黄存光就去做家务,做饭、砍柴等等。这些家务活都做完了,看父母还没回来,他就到田里去叫他们,“我饭都煮好了,你们回来吃吧。”父母回家一看,所谓的菜就是一大盆汤。家里种烟叶时,他就在烟房里睡,烘烤烟叶。提起这些点滴,父母很欣慰。

  “他小时候读书没有体育那么好。”黄存光的母亲透露说,学校组织比赛,尤其是跳高,他每次都能拿到名次,他都很高兴。

  他赛后冷得发抖 父亲曾心疼得流泪

  黄存光从16岁离开家后,就很少回来了。父母记得2002年回来过过年,之后八九年时间没回家过年了。比如亚运会之后回来,住一晚就走了。离家11年了,父母除了到贵州的现场看过一次儿子的比赛,其他时候则只通过电视看看儿子。

  “我看到那个水很陡,‘哗’的一下就下来了,心里真害怕,想着练这个,真是又辛苦又危险,下雨天也要练习。”谈起亲眼目睹儿子的那次比赛,黄存光的母亲还记忆深刻。

  黄存光的父亲有次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儿子比完赛,都心疼得流泪了。“那次是在云南比赛,估计天气很冷,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他上来时,光着脚丫,一直在发抖。云南那些少数民族志愿者就送上姜汤,给他披上棉袄等,还有一拨记者围着他要采访。作为父母,看着儿子这样,我当时就流泪了。”

  黄存光

  出生地:三明市将乐县余坊乡出生日期:1985-07-29身高:1.72米体重:75公斤运动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成绩:

  2006年8月,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一举夺得冠军。

  2009年山东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比赛中,获得第八名。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比赛中,以91.32秒夺得冠军。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

  7月29日 21:24预赛 8月1日 20:30半决赛 8月1日 22:15决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存光 皮划艇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