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元老”李晶晶:以最安静的力量,守卫梦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30  海峡都市报
  李晶晶   李晶晶

  籍贯:福州

  生日:1985年2月1日

  身高:168cm

  体重:55kg

  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

  比赛时间:8月2日21点12分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以最安静的力量,守卫梦想!虽然极少接受采访,更没有豪言壮语,但她却用惊人的勇气面对机会和考验。她,就是代表中国参加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唯一一名女孩,来自福州的李晶晶(微博)。2004年,李晶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预赛被淘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预赛第二却无缘决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第三次来到了激流回旋的赛场,冲击奥运奖牌!

  雅典奥运会,她只是“参与一下”

  李晶晶小时候曾与福州蛙泳名将齐晖是队友,主攻自由泳。1999年,福建水上运动中心准备成立皮划艇激流回旋队,14岁的李晶晶虽然不懂什么叫激流回旋,但还是跟着去训练了。张光教练介绍说,李晶晶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从省队进入国家队,她是一个天赋极高的运动员,训练也非常刻苦。

  激流回旋在欧美发展了近百年,而我国在2001年才组建国家队。2004年,李晶晶站在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也感觉到了自己与欧美选手的差距。“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哪怕接近他们也不敢想,我只能是配角。”雅典奥运会,在18名参赛选手中,李晶晶排名倒数第二,预赛就被淘汰。

  北京奥运会,老天给她设了道坎

  雅典的失利,让一直在顺境中成长的李晶晶经历低迷,她表示:“当时我的目的性和目标性不是特别强,感觉训练起来不是特别坚定,训练效果也不是特别好。”好在教练和家人的开导,让李晶晶想通了。“我相信天道酬勤,我一年划的距离,能抵国外运动员划几年,还怕比不过她们?”2007年到2008年,李晶晶的竞技水平迎来了一个飞跃期。2008年,李晶晶参加了三次国际赛事,三次全部进入决赛,其中还有两次站上了领奖台。这样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让她成了北京奥运会上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皮艇项目奖牌的有力争夺者。但是老天又给李晶晶设了道坎,让她止步于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

  伦敦奥运会,又是人生一大命题

  “时间不会倒流,一些不好的记忆能忘掉就忘掉,忘不掉的就好好吸取教训,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张光教练曾这样开导李晶晶。如今,27岁的李晶晶较之前四年,心态越发冷静,技术也越发成熟。目前,她是女子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亚洲排名第一,目前世界排名在15名左右。此次伦敦奥运会,“三朝元老”李晶晶再次尝试冲击奥运奖牌。伦敦,对于李晶晶来说,是机会,是考验,更是人生的又一大命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