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业龙3个月减重60斤 以身作则激励激流回旋队

  胡明海/舒俊榕相信明天会更好。  东方IC   胡明海/舒俊榕相信明天会更好。  东方IC

  激流回旋教练孙业龙的训练秘笈

  本报伦敦8月2日电 (特派记者 周婉琪) 中国教练怎样训练运动员,临场指挥有何秘笈?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教练孙业龙送上一个秘方——减肥。

  孙业龙退役前是广东激流回旋双人划艇名将,退役后成了广东队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他带着双人项目的胡明海加油/舒俊榕加油和单人项目的滕志强加油,晋身为中国队的教练。胡舒组合最喜欢孙业龙,因为孙业龙以前是他们同门师兄,现在又成了北体大的冠军班的同学。而且,跟车轮转一般变换的外教,孙业龙总是能处得很好,这对队员们也帮助很大。

  滕志强跟记者爆料,孙业龙在退役后体重不断增加,越来越像当年中国静水皮划艇队的金牌外教马克,不仅队员们时而拿他开玩笑,后来连领导都看不过眼了,见他一次就说他一次,让他减肥,要维护中国教练员的良好形象。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孙业龙突然就实施了“魔鬼减肥计划”,连续3个月不吃肉,每天早上6时跑10公里、傍晚6时跑10公里,硬生生地将体重从110公斤减到了80公斤。这下子,全队都对孙业龙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都是体育人,大家对减肥的艰苦有着最深刻的体会。滕志强说,孙教练这样的意志深深地打动了运动员,这样“非人”的计划,教练都能坚持下来,作为运动员还能找什么借口不好好练呢?

  比减肥更折磨的,是思念

  对此孙业龙倒是轻描淡写,他说自己的减肥可没有那么高的“思想觉悟”,只是觉得既然有了目标,就应该竭尽全力不懈追求。

  比减肥更折磨孙教练的,是跟妻儿长时间的分离。孙业龙的儿子恰恰是在胡明海/舒俊榕赢得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金牌的当天出生的。孙业龙说,今年就只在4月回家看过儿子一次,他花了足足两天时间才让儿子跟自己熟络起来。现在,他只能从手机里翻出儿子的照片与记者分享,还笑着说儿子更像自己而不是妻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