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划艇名将曾是T台明星 最难忘亚运会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12  海峡都市报
  黄志鹏   黄志鹏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伦敦奥运会男子皮划艇的比赛已经开始了,从山东引进的皮划艇好手黄志鹏将与队友徐海涛合作,参加男子双人皮艇的比赛。有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金牌,再加上目前状态稳定,让此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黄志鹏非常有底气,他说:“目标前三名,必须的。当然,结果怎么样不重要,我会去享受这个过程。”

  擅长多种体育项目

  黄志鹏最早与体育结缘,是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那时候的他已经是校田径队的一把好手,不过那时候黄志鹏练的是标枪、铁饼、铅球,而他最喜欢的则是篮球。黄志鹏的母亲孟女士在电话中回忆说,“我记得他小时候,有一年CBA联赛的一场比赛就在我们这打,当时负责售票的就是我们单位工会的同事,就让他去了。看了之后他可高兴了,回来就说要打篮球,我们看他对这个非常感兴趣,就给他找了一个教练,当时主要就是想让他锻炼身体。可是他自己训练得非常认真,那个劲头比他学习还要认真得多。”如今这位水上帅哥还是喜欢看NBA,曾经喜欢看公牛的比赛,现在则喜欢湖人。乔丹和科比,都是他的偶像,甚至在打篮球比赛的时候,黄志鹏还会模仿乔丹,做出那个经典的吐舌动作。

  曾当过一段时间的男模

  黄志鹏是一个比较时尚、爱赶时髦的人。据队友介绍,他经常自己把头发弄得与众不同,“跟狗啃的似的,快给我弄直了得了,他就不,还嘿嘿地笑。”划艇运动员都是身高臂长,身体线条也不错。黄志鹏一度被模特公司看上了,九运会结束后,他就走上了T台。在回忆起那段历史的时候,黄志鹏笑着说:“就是因为九运会比完的时候,在家里休整,那个时候比较喜欢模特,身高、身材各方面比较合适,然后参加了几个比赛,有被看上的,于是就去了。”但是最终,黄志鹏还是回到了水上,拿起了船桨,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觉得总是没有完成体育事业里面的梦,还是选择当运动员吧,追求不一样,十几年下来有感情了,这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财富。”

  最难忘亚运会金牌

  在皮艇项目上,由于运动员要低着身子划桨,于是个子高大、臂展长的运动员就占了身体上的优势。黄志鹏身高达1米94,臂展达到了1米97,在身体素质上有着优势。“他最重要的还是技术优势,他划桨的技术比较好,特别是最后的摆腰,幅度特别大,所以划桨速度快。”教练曾这样评价黄志鹏。但黄志鹏能有如此技术水平,与他长年累月的训练不无关系。业内人士都知道,皮划艇的训练比马拉松的训练还艰苦。这项户外运动,无论天寒天热都得在水上耗着。冬天时,不起风还好,起风时寒风刺骨;夏天烈日下,水温有时都达到了40多℃,人就像在热水上“蒸”着,非常容易虚脱。

  目前黄志鹏的全国冠军已经数不过来了,亚锦赛拿到4个冠军,但是最令他难忘的是2010年亚运会夺得那块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金牌。

  黄志鹏

  性别:男

  出生日期:

  1984年3月27日身高:194cm体重:88公斤

  项目:皮划艇静水最好成绩:

  2007年全国水上运动大会单人皮艇1000米金牌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夺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