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划艇名将今日冲金 教练:她不爱打扮爱训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4:34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今天17:42开始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决赛,启蒙教练认为她有冲金实力

  8月7日,来自合肥的27岁女孩吴亚男和队友周玉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皮划艇静水项目500米决赛。今天下午,她们将向金牌发起冲击。昨晚,记者采访了吴亚男的父母和她的启蒙教练营云。在他们眼中,吴亚男的性格颇像男孩,“不服输,肯吃苦,有灵性,并且有信心争夺奥运奖牌。”

  父亲说 她从小就喜欢运动

  吴亚男出生在长丰县一个农村家庭,家里的子女中,她是老大。“农民的孩子早当家。”在吴亚男很小的时候,她就开始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家里有10多亩地,每当农忙的时候,亚男都要帮我们收割稻子,插秧,各种农活都干。”吴亚男的父亲吴怀和说。

  年轻时,吴怀和也很喜欢运动,做俯卧撑、吊环、摔跤,翻筋斗一下就能做十几个。在父亲影响下,吴亚男经常跟着练习仰卧起坐和俯卧撑,这一兴趣日后直接帮她进入了合肥市体育学校。

  教练说 她不爱打扮爱训练

  2001年,吴亚男被合肥市体育学校皮划艇队教练营云挑中,在以后的近三年的启蒙基础训练中,营云对这位徒弟也越来越满意。皮划艇训练是一项运动量很大、也是很吃苦的项目,每天要进行五六个小时的刻苦训练。一次训练中,吴亚男的脚被磨破,她偷偷用卫生纸包扎后,就继续训练,后来回到宿舍洗脚时,发现卫生纸浸满了血液,已很难揭掉。“再苦再累,她从不跟人诉苦,也不乱说话,”在营云的记忆里,吴亚男很少去打扮自己,把精力都放在了训练上,“刚来体校时,她嫌梳头麻烦,专门剪了短发,皮肤又较黑,很像男孩子。”

  基础训练结束后,吴亚男被选入安徽省皮划艇队,在紫蓬山皮划艇国家训练基地内进行了长期的封闭训练。2010年11月,吴亚男和队友组成的中国皮划艇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了金牌。

  她今天有望拿金牌

  对于吴亚男小组赛的表现,营云十分满意:“表现非常出色,很争气,有潜力争夺金牌。”在营云眼里,吴亚男是不可多得的皮划艇项目选手,“她能拼,个人意志、技术、速度、协调能力、水感和智商都很好,这样的素质正好适合于皮划艇项目比赛。”

  今天下午,吴亚男和队友周玉将参加决赛,她的父母也专程赶到合肥体育学校,准备和学校师生一起见证女儿比赛的难忘时刻。

 

  省水上中心主任沈洪——万事俱备只欠“顺风”

  对于今天的女子双人皮划艇决赛,省水上中心主任沈洪认为,吴亚男和搭档已经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很有希望夺牌争金。

  “现在决赛主要的对手就是匈牙利和德国,相比较而言,她们的优势在于力量,而我们在于技巧。”沈洪说,“在半决赛中,场地(起的)是顺侧风,比较有利于我们中国运动员。”他介绍,欧洲运动员的力量普遍占据优势,在面对逆风环境下,相对来说会比亚洲队员发挥得更好一些,而以技巧著称的中国运动员还是更加期望能出现顺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