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自行车潜优势 期待挖掘出冲金增长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8:17  中国体育报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上,有两个叫李娜的姑娘,一个是女子网球运动员,一个是女子重剑运动员,两位“娜姐”在2011年的世界体坛均创造了不俗战绩,一个是法网冠军,一个是击剑世锦赛女重个人冠军。2012,让我们继续期待“娜姐”,期待在网球、击剑、自行车等潜优势项目中,挖掘出新的闪光点。

  1984年洛杉矶,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女剑客栾菊杰就为中国击剑实现了金牌突破;2008年,仲满一飞冲天摘得男佩个人金牌,为男子剑客实现梦想。2012伦敦奥运会,或许击剑会给我们带来另外一个突破——团体项目。目前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都具备了一定实力,先说李娜领衔的女子重剑,这支队伍在奥运会上曾夺取过团体铜牌的战绩,在去年世锦赛上也拿到团体银牌。应该说,由老将李娜,中生代骆晓娟,新秀孙玉洁、许安琪组成的阵容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值得期待。不过重剑的比赛偶然性大,很多比赛都会上演决一剑的惊险场面,把握好比赛中的心态,是中国女重能否夺取佳绩的关键所在。

  男子花剑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二位,2010年世锦赛和2011年世锦赛两度摘得团体冠军,应该说,王海滨率领的这支年轻队伍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然,众所周知,欧洲是击剑运动的发源地,汇聚了诸多强队,因此男子花剑夺冠之路并不平坦。对于伦敦奥运会前景,王海滨有着很清醒的认识,他说,连续两届世锦赛冠军,中国队已经成为其他国家的靶子,而裁判根深蒂固的“欧洲”情结,如果队伍有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处理恰当,被判罚给对手的可能性很大。

  再说自行车项目,从悉尼、雅典,再到北京,中国的自行车项目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进账,伦敦奥运会,郭爽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和往届相比,伦敦奥运会的设项侧重场地自行车短距离,郭爽在女子争先、凯琳、团体竞速三个项目上都有机会。不过困难的是,郭爽的这三个冲金点的对手恰好与东道主英国重合,英女将彭德尔顿实力强大,是北京奥运会女子争先赛的冠军,此番家门口作战,彭德尔顿的目标是三枚金牌,“我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那么多热心的观众,我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彭德尔顿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32岁的她每天坚持5个多小时的训练,状态神勇。此外,澳大利亚的米尔斯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经验丰富,都是郭爽夺冠路上的劲敌。而从本周期内与对手的交手战绩看,郭爽负多胜少,因此若想从东道主名将手中“虎口拔牙”,郭爽仍需有全面的提升。

  法网摘金后,网球“一姐”李娜的名字震惊体坛,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在职业赛场的实力。伦敦奥运会上,李娜将参加女单和女双两项赛事,尽管李娜坦言不会打“双打”,且单打的目标是“重在参与”,但其硬朗的比赛作风和职业素养,绝对令人期待。此外,郑洁、彭帅的世界排名分别在第27位和第34位,三人同时入围也让中国队具备了一定的集团优势。双打方面,郑洁/彭帅、李娜/张帅两对组合亮相,不知道会不会像孙甜甜/李婷一样创造惊喜。对于网球而言,决定胜负的关键不仅取决于实力,也取决于比赛时心理状态以及对手的发挥,世界排名前20位的顶尖选手差别并不大,就看到时谁发挥更稳定。中国网球队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为国人带来了惊喜,我们有理由期待伦敦,网球金花们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