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代“天使”没拿到这一金 命运没有垂青中国姑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5:54  大连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于洋

  几代人的努力,几代人的拼搏,只为这4年一次夺取最高荣誉的机会。作为第一代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自行车选手,姜翠华便幸运的成为改变中国自行车运动历史的第一人。

  1992年,姜翠华在17岁的时候便打破了女子1公里的世界青年纪录。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正处在巅峰期的姜翠华拼尽全力,最终以34秒768获得第三,为中国自行车项目拿到了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姜翠华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女子500米计时赛中仅获得第6名,失去了进军雅典的资格。接过她的枪的是31岁的老将江永华,江永华作为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出战雅典,拿到了该项目的银牌,此时,中国自行车项目只差一枚金牌。 

  作为后起之秀,郭爽(微博)加油被看作是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天才。2008年,已经进行了新老交替的中国队派出了年轻的郭爽参赛,由于经验上的欠缺,这名新秀最终获得了铜牌的成绩。这个成绩也让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下决心对训练方式进行调整,而外教莫雷龙的到来改变了中国自行车的历史。

  2010年,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中国站比赛,郭爽在女子争先赛和她个人的优势项目女子凯林赛中问鼎,宫金杰(微博)加油和林俊红加油夺得女子团体追逐赛桂冠。这其实已经证明了中国选手有实力、有机会去争取该项目的金牌。时任自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部长张斌在接受采访时称:“他是世界顶级的教练,有丰富的比赛和执教经验。带了郭爽两年,去年入主中国国家队担任场地短组主教练,郭爽的状态稳中有升,其他队员都有很大的提高!”

  不过,命运却没有垂青中国队的姑娘。最终尽管中国选手率先撞线,但却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只能遗憾的拿到银牌。在郭爽和宫金杰退场的时候,面对如此意外,央视的解说员慷慨陈词:“没关系,选手还年轻,这一次没能拿到冠军还有下次,这只是她们冲击好成绩路上的一次挫折,相信在未来,她们还能在世界大赛,在奥运会上证明自己,为中国夺取荣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郭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