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银还我金牌 时隔一天中国队才提起上诉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陈甘露

   伦敦现场报道

    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决赛,资格赛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队战胜德国队(微博),赛后却被判犯规,获得银牌。

    昨日,中国队召开发布会,宣布中国队并未犯规,并正式向国际自联和国际奥委会(微博)提出申诉,中国队“希望得到公正的裁决和改判”。

    犯规之争

    说法

    伦敦奥运会主办方官方称:“中国队提前接力(EARLYRELAY)被取消成绩”。依据规则第3部分第2章第153条,但并没有明确具体说明中国队是怎样犯规,只是指出中国队犯规同英国女队一样都是提前接力(EARLYRELAY)。

    反驳

    中国自行车队在申诉书中说,“我们认真研究了规则3.2.153:1.第一圈运动员不能在15米线(终点线前15米)前打道;2.第一圈运动员不能在 15米线(终点线后15米)后打道;3.两名运动员之间不能出现推挤。”但在观看录像后,“没有从规则当中找出来中国运动员违规的依据。”

    震惊一刻,发生了什么? “规则没明确说明,可判可不判”

    赢了!场地的另一侧,郭爽(微博)加油和宫金杰(微博)加油挂着灿烂的笑容相互击掌,与教练和领队拥抱庆祝。但,当成绩宣布时,所有人都傻眼了。抬头望了一眼大屏幕,宫金杰双手抱住头,一句“我的妈呀”脱口而出。

    裁判改判了!中国队被判犯规!但,那电光火石的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队男队队员张淼认为中国女队是在蓝区压线违规,这也是国内很多专业人士和一些国内媒体的看法。不过,伦敦奥运会主办方在赛后的成绩报告里给出的官方 解 释 是“ 中 国 队 提 前 接 力(EARLYREALY)被取消成绩”,但并没有明确具体是怎样犯规。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昨天在其官网报道中也指出,中国队由于犯规被取消决赛成 绩并不是因为蓝区压线,而是因为“中国队两名选手在换位领骑的时候违规”。

   而中国队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莫雷龙教练和我们的领队都去申诉了,裁判对我们判得特别严,说我们第一圈结束的时候在打道区里两名选手平行在一起,犯规了。但规则里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可判可不判的”。

   时隔一天,中国队申诉!“没从规则当中找出违规的依据”

    昨晚,中国自行车队召开媒体见面会,表示将向国际自盟和国际奥委会提起申诉。

    中国自行车队在申诉书中称,“事后,我们认真观看了现场比赛录像,研究分析了团体竞速赛比赛的规则。因女子团体竞速是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场地比赛项目,规则并不完善,并没有具体关于判犯规的规定,也没有从规则当中找出来中国运动员违规的依据。”

    伦敦奥运会主办方在赛后的成绩报告里给出的官方解释是“中国队提前接力(EARLYRELAY)被取消成绩”,依据的是规则第3部分第2章的第153条,但并没有明确具体说明中国队是怎样犯规,只是指出中国队犯规同英国女队一样都是提前接力(EARLYRELAY)。

    中国自行车队在申诉书中指出,“我们认真研究了规则3.2.153:1.第一圈运动员不能在15米线(终点线前15米)前打道;2.第一圈运动员不能在15米线(终点线后15米)后打道;3.两名运动员之间不能出现推挤。”

    申诉书中写道,“现场比赛大屏幕没有进行慢动作回放,当中国队要求裁判观看视频时,裁判以不礼貌的态度拒绝了”。据此,中国队“希望得到公正的裁决和改判”。

    中国队,为何早不申诉?

   “裁判说,现在太晚不能再申诉了”

    事实上,在得知改判之后,中国队在场的人员都很快反应了过来,莫雷龙更是直奔裁判席,与裁判争辩。但,自始至终,中国队都未能提出申诉。

    在不知所措的中国队中,反应最快的是郭爽。这位北京奥运会的季军在得知被判罚犯规后,径直走向裁判席,希望裁判能够接受申诉。紧跟着他的是外教莫雷龙。绕过翻译,法国人开始直接与裁判进行交涉。

    说着说着,莫雷龙急了,这位法国老头的白皮肤已经涨得通红,边激动地指着回放比赛录像的电脑屏幕,边与裁判进行交涉。裁判被他的气势吓了一跳,干脆向后退了一步。

    至于中国队为何当场没有提出申诉,宫金杰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们得到通知时已经很晚了,教练马上就去裁判席和他们沟通。当问清楚我们到底怎么犯规之后,教练提出了申诉。但裁判说,现在太晚了,马上颁奖仪式就要开始了,后面还有男子比赛,你们不能再申诉了。”

    假摔夺金 规则有病?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自行车项目决出两块争议金牌。无独有偶,围绕着金牌,判罚与规则,都引发了不小的风波,而究其原因,规则漏洞难辞其咎。

    在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中,英国队获得金牌。但据外媒报道,队员辛德斯赛后透露,在预赛中他为了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而故意摔倒,英国队才得以顺利进入决赛。

    根据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规则,如果一队选手在出发时遭遇事故,可以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不过,条文中对于何为“事故”一词没有具体解释说明。尽管获得亚军 的法国队教练卢梭认为,辛德斯的行为玷污了奥林匹克精神,但法国队未对比赛结果进行申诉。国际自行车联盟至今也未对比赛结果和过程提出异议。

    金牌被取消能说脏话吗?

    奥运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决赛,由郭爽和宫金杰组成的中国队因犯规,金牌被取消,获得银牌。而两次获益的德国队(微博)幸运夺冠。昨日,中国队宣布并未犯规,并正式提出申诉,不服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郭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