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女团丢金却不失风度 外语是绝对申诉利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23  辽一网-华商晨报

  自行车女队外教莫雷龙把裁判吓得直后退

  尽管这次金牌没拿到,但是中国自行车队没有轻易放掉申诉的权利,这是非常可取的。

  奥运会上各个项目的规则都有漏洞,裁判也都有失误,即便没有失误,判罚上也有很多弹性空间。所以申诉的权利万万不能轻易放弃。这次中国自行车队做得很好,特别是外教莫雷龙。当时这位法国人绕过翻译,开始直接与裁判进行交涉。说着说着,莫雷龙急了,这位法国老头的白皮肤已经涨得通红,边激动地指着回放比赛录像的电脑屏幕,边与裁判进行交涉。说到激动之处法国人举手指向裁判,一句一句咄咄逼人,裁判被他的气势吓了一跳,干脆向后退了一步。(根据慢镜头,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确因误入蓝色区域而犯规)看到申诉无望,法国人怒气冲冲地指着裁判,口中念念有词,并做了一个“咱们走着瞧”的动作后愤怒地离开了裁判区,并对上前询问结果的中国领队大手一挥,做了一个“咱们走!”的手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场地。而此时,宫金杰和郭爽还不愿意放弃,依然希望裁判能够再考虑下自己的申诉。

  当领队也离开了裁判区去追莫雷龙后,姑娘们知道申诉已经不可能了。在之后的颁奖仪式上,姑娘们依然面带笑容地站上了领奖台,并向观众挥手致意。这样的风度和体育契约精神,也获得了对手及现场观众的赞许。

  日本队成为申诉冠军

  伦敦奥运会刚刚进行了没几天,申诉、改判已经“蔚然成风”。

  在这当中,日本成为申诉大赢家,已经四次申诉四次成功,有人戏称,可以为日本队颁发一枚“申诉金牌”。韩国队同样不甘落后,五次争议改判,两次获益,难怪有韩国媒体表示,和遭到三次重大误判的韩国相比,日本的申诉真有办法。

  外语是绝对申诉利器

  在女乒个人赛决赛中落败的丁宁多次被裁判判罚犯规。这里面不排除自身不利因素,丁宁在与裁判交涉中,只能不断强调“why(为什么)”,但无法进一步交流,所以交涉结果很差。而另一个例子则相反,在击剑比赛中,获得男子花剑冠军的雷声就有一位会外语的教练,他的教练王海滨几次和裁判交涉,是在心理上对他施加压力。

  1999年王海滨作为优秀运动员进入南京大学,当时他最希望进入法语系学习。为的就是吃透这个项目,融入这个圈子,懂他们的文化,不至于吃亏。从现在的情况看,他学以致用,还发挥了很关键的作用。2002年10月,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学业更进一步,王海滨选择到击剑故乡法国留学。

  如今竞技体育已经不仅仅是场上的较量,还包括与裁判交涉,与裁判的心理博弈,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掌握相关的知识,绝对是必要的。而这一点,正是很多中国运动员和教练需要学习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