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队两破纪录无金牌 英媒:最滑稽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3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决赛出现争议一幕,中国选手郭爽、宫金杰两人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但是随后裁判判两人犯规取消了这块金牌,德国选手意外获得金牌。

  特派记者 郑湘平 石月(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现场 两破纪录拿第一

  两分钟前,郭爽和宫金杰兴奋地跟教练拥抱,她们两个披上国旗,兴高采烈地走过采访区接受采访。那一刻,她们对记者说:“今天两个人觉得发挥特别好,也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觉得这个实力就是应该配这枚金牌。”两分钟之后,就在两个人接受完采访走向观众席上的时候,组委会突然宣布她们俩因为犯规取消金牌。这一瞬间,天堂地狱!太不可思议,她们根本不知道裁判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判决,也不知道自己的金牌为什么会取消。

  从资格赛到进入第二轮,郭爽、宫金杰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她们全部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应该说给最后的决赛开了一个好头。决战开始,中国和德国组合争夺这枚金牌。紧张的气氛瞬间弥漫。第一圈宫金杰出发神速,起步成功后充分加速,第一圈中国队用时18秒668,领先德国队(微博)的18秒737!

  很快进行最后一圈的冲刺时刻,郭爽将自己全部的能量集中爆发,仿佛就是在等这一时刻的到来,如闪电般飞驰的她用时13秒951,完胜德国队(微博)。两位姑娘们骑出了32秒619的夺冠成绩,就在中国姑娘们撞线瞬间知道自己获得冠军之后,她们脸上露出了可喜的笑容,和外教抱在一起,欢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突变 犯规,金变银

  就在这时,德国方面在紧张地向裁判提出申诉,指认中国队压线犯规。经过裁判组的裁定后,认定中国队在比赛中犯规,在宫金杰离开内道的一瞬间,郭爽车轮压到了蓝区,中国队犯规被取消成绩。失望写在了中国姑娘们的脸上,而本来沮丧丢失金牌的德国姑娘则意外地收获了这枚得来不易的金牌,她们喜极而泣。

  裁判宣布改判之后,中国自行车队的领队、自行车中心的主任都去向裁判理论,他们要求裁判给出两个人犯规的理由。后来通过现场的大屏幕回放,在团体竞速赛中,两人在类似于接力的时候,车轮并排了,宫金杰的车轮压到了蓝色区域。按奥运会自行车比赛的规定,接力的时候,自行车的车轮要一前一后。

  虽然有沮丧,但是郭爽和宫金杰并没有记者预想那种失落,两个人只是有沮丧的一会儿,随后还是露出了笑容。郭爽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判,我们接受这样的结果。”

  中国队的工作人员在采访时说:“莫雷龙教练和我们的领队都去申诉了,裁判对我们判得特别严,说我们第一圈结束的时候在打道区里两名选手平行在一起,犯规了。但规则里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可判可不判的。”

  随后,中国自行车队在媒体见面会表示,将向国际自盟与奥委会提出申诉。

  解读 压线会被判犯规

  那么,这个犯规是什么?究竟是裁判的火眼金睛还是误判?自行车赛事为何出现这么多犯规呢?一位国内自行车教练黄某为本报记者进行了解读。

  黄教练表示,赛道上表示交换领骑区域的标志是一条白色的打道线,这是冲刺选手和领骑选手交接时必须严格遵守的“生死线”。根据奥运会自行车比赛规定,两人接力时,自行车的车轮必须要一前一后。在领骑选手到达这条线之前,冲刺选手不能越线冲刺,否则相当于田径比赛中的“抢跑”。

  英国媒体:最滑稽比赛!

  “三次创造世界纪录的两个队都无缘金牌,这在自行车比赛里也是奇闻。总之,最强的运动员并未夺冠。”英国《邮报》在赛后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英国的《邮报》用滑稽一词形容了这次比赛,“这是一场足以被载入史册的怪异赛事。英国队的两位姑娘首次出战就打破了世界纪录,然后中国队的两位姑娘随后又是两次突破了英国队刚刚创造的纪录。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中国队和英国队将开始一场精彩的金牌争夺战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先是英国队在复赛阶段因为一次犯规而被罚出局,无缘奖牌争夺战。然后是中国队在决赛里取胜,却被判犯规而落败。于是,德国队(微博)赢得了赛事冠军。”

  对于英国队所犯的错误,《邮报》认为,这些是人难以避免的:“尽管组委会提交了犯规录像,但在高速的比赛里,这几乎不可能是人力能避免的失误。”

  德国媒体:最幸运的金牌!

  据德国《世界报》这样报道了这枚自行车金牌:“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场地自行车赛上,德国两位世界冠军米丽娅姆·维尔特和克里斯蒂娜·沃格尔由于中国队员的犯规,不可思议地获得了一枚金牌,这可谓是最幸运的一枚金牌了,两位女选手终于实现了她们的梦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郭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