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金牌是上帝手笔 郭爽:内心因比赛更强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36  渤海早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经历了从大喜到大悲的一幕,在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因为一个微小的犯规,一个微小的压线,让中国队将已经到手的金牌送给他人。经过申诉无效后,中国队只能咽下苦果,收获一枚银牌。

  从狂喜到流泪

  在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中国队表现非常强势,在资格赛中就骑出了32.447秒的惊人成绩,打破了德国组合沃格尔/维特在今年世锦赛上创造的32.630秒的世界纪录,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队又骑出了32.422秒的成绩,把她们创造了才30分钟左右的世界纪录再一次打破。

  挺进决赛后,面对强大的德国队(微博),中国队依旧毫不畏惧。比赛开始后,宫金杰(微博)加油率先出场,她像一支离弦之箭,第一圈结束,以18.668秒的成绩领先德国队(微博)的维尔特0.069秒。随后出场的郭爽(微博)加油同样力压沃格尔。抵达终点时,中国队成绩定格在32.619秒,击败了德国队(微博)的32.701秒。中国姑娘兴奋地与教练拥抱在了一起,并披上了五星红旗。经过媒体混合区时,郭爽兴奋地表示:“这是中国自行车团体的第一枚金牌,我们期待了很久,今天真是超水平发挥。”宫金杰同样情绪激动,“之前只是想着来参与,没想过这个结果,也没想过会破世界纪录,刚冲过终点就像做梦一样,这一天我们等了很久,终于到来了。外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过去四年非常辛苦,但得到金牌,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正当两位姑娘回到运动员休息区与大家一起欢庆时,德国队(微博)的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却忙着与裁判席交涉,裁判组和技术官员翻看比赛录像。经过5分钟的审查后,裁判分头找到德国队(微博)与中国队沟通,赛场广播同时播报中国队犯规取消金牌的消息,中国队仅得银牌,德国队(微博)获得金牌。那一刻,德国队(微博)放声大笑,欢庆胜利,中国队瞬间石化,呆若木鸡,所有人都愣在当场。反应过来后,中国队教练组提出上诉,裁判组在中国队要求下再一次复盘。裁判提交了赛事录像和动态截屏,显示宫金杰在离开赛道时,郭爽的自行车轮在那一刹那压上了蓝区,这违反了自行车规则。

  交涉无果后,裁判安慰了一下两名中国运动员。中国选手虽然表示接受这个判罚,但颁奖典礼结束后,宫金杰流着眼泪经过了混采区,郭爽也快速地经过,没有留下任何话语。

  一个多小时以后,当宫金杰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此时她已经平静了不少,她说:“今天得到这枚银牌虽然说很遗憾,但是也坦然接受吧。因为比赛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这就是现实,我们必须要接受。出现这个插曲也能为后面的比赛带来更大的动力。”

  对于中国队出现的犯规,宫金杰说:“技术会上有说明这个规则,教练跟我们也进行了沟通但是前两轮跑得很好,也没有任何的犯规。到了决赛的时候可能是稍微有一点,那个时候是速度非常快的时候,也很难控制自己车子的走向。具体的规则没有说明到底多少米或者给出更明确的说明,只是说第一个人进入打道线,不提前打道就不是犯规。我没有出红线,我一直在第一道。我过了打道线之后才往外出红线的。赛后也反复看录像,也确定没有出红线。”

  宫金杰也没有责怪队友郭爽,他说:“我现在还是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判下来,不能去说谁对谁错,我们是一个团体,一个人出错就是一个团体出错。刚下来的时候我难以接受,现在平静下来之后会欣然接受。只是想说跑出了好成绩,证明了自己就可以了。”

  德国队(微博)两次受益

  在这次事件中,德国是最大的获益者。早在半决赛时,英国队的彭德尔顿就曾犯过相同的错误,裁判判定英国队出局,增补出现在决赛上的是德国队(微博)。没想到,决赛中国队再次犯规,德国队(微博)一日之内两次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金牌从天而降。德国选手也承认自己受到了上帝的眷顾。“我听到我们是冠军的消息时,我都呆住了。”沃格尔说。另一名德国选手则表示颁奖结束后还特意去照了一下镜子,因为连自己都怀疑这是在做梦。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德国选手也对中国队表示遗憾。“赛后我对郭爽说我觉得很遗憾,因为这并不是我希望赢得比赛的方式。这种感觉很怪,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奥运会,我觉得银牌也不错,后来得知获得金牌,当然感觉非常开心,但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的方式,中国队毕竟先过了终点,但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沃格尔说。维尔特则表示:“比赛速度很快,选手都很难看到这个线,我们很小心,以防犯规。”

  赛后德国媒体也立即作出反应,有网站指出,“德国队(微博)的这枚金牌是建立在两次意外的幸福之上,这看起来像是上帝的手笔!”还有一些德国媒体指出,德国队(微博)这次仅是希望夺取一枚奖牌,之前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没想到两次得到了上帝的帮助。

  对此,英国媒体则是愤愤不平,一家媒体指出:“这是一场足以被载入怪异史册的赛事。英国队的两位姑娘首次出战就打破了世界纪录,然后中国队的两位姑娘随后又是两次突破了英国队刚刚创造的纪录。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中国队和英国队将开始一场精彩的金牌争夺战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先是英国队在复赛阶段因为一次犯规而被罚出局,无缘奖牌争夺战。然后是中国队在决赛里取胜,却被判犯规而落败。于是,德国队(微博)赢得了赛事冠军。值得安慰的是,像是取得了惊人进步的中国队一样,英国队的成绩比起北京奥运会时夺取奖牌的成绩要好得多。”

  英国媒体认为这样的犯规完全是不可避免的,“尽管组委会提交了犯规证据,但在高速的比赛里,以人力避免这一失误几乎不可能。”

  依旧创造历史

  虽然最终未能获得金牌,但中国队通过这次比赛显示了令人惊叹的实力。这不但是中国自行车队在奥运会赛场上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显示出令英国队和德国队(微博)等自行车强国汗颜的实力。

  郭爽16岁就已成名,2003和2004年两届世青赛上,她共拿下5块个人金牌,一时间名声大噪。随后的世界杯莫斯科战,郭爽在凯琳赛中首次站上冠军领奖台。2006年世锦赛,郭爽进账两块铜牌,2007年则勇夺世锦赛银牌,并称霸亚洲。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郭爽就在女子争先赛中表现出色拿到一枚铜牌,成为继姜翠华和江永华后,中国在奥运会自行车项目上夺牌的第三人。去年的大运会,郭爽则是个人争先赛冠军得主。

  从2006年开始,宫金杰的名字也多次出现在大赛奖牌榜上。2006年曾独揽亚锦赛马来西亚站500米计时赛、200米争先赛和凯林赛冠军。2007年世界杯中国站团体赛第三名,2008年世界杯墨尔本战500米计时赛银牌,2009年世锦赛团体亚军,500米计时赛第五,2010年世界杯北京站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2010年世锦赛团体赛银牌。

  中国自行车队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2009年开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不无关系。向欧美自行车强国学习,聘请了国际上知名的场地短距离教练、法国人莫雷龙作为场地组的主教练,并尽可能多地出国参加世界大赛,最终创造了中国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的历史。

  回到驻地后,中国运动员心情也平复了,郭爽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她写道:“谢谢大家的关心!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很遗憾,但是我和宫金杰是今晚女子运动员中最棒的,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我们依然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我们的内心会通过这次比赛变得更强大,无论以后在赛场上还是生活中,都可以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一切,这是人生中最大的收获!”(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