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自行车队申诉失败 称罚款已是最轻处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2:27  北京晨报

  在前日凌晨结束的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队被判犯规,痛失金牌。随后,中国队提出申诉。昨日,国际自联发布公告称,中国队由于在赛后没有尊重裁判组专员指引,被罚2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318元)并驳回了中国队的申诉。这一公告引发了多方的质疑。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的专家王芳,请她对此作出解析。

  疑问1 为什么不能申诉?

  国际自行车联盟裁判委员会3日发布了《自行车委员会的决定》公报称,任何队伍都不能对裁判组的决定提起申诉。这就意味着中国自行车队的申诉被驳回。本次奥运会屡次发生裁判“主宰”比赛的现象,这次官方给中国自行车队的回复也未给出进一步解释,自行车赛场真的没有申诉的程序吗?

  专家观点:对于中国队的申诉,很多人会联想到体操赛场上的日本队。当时日本申诉成功,提高了自己的积分,从第四名升至第二,得到一枚银牌,但中国队显然没那么幸运。对此,王芳告诉记者,“对于不同项目的申诉,要割裂来看。每个项目有不同的规则,也有自己的申诉标准,所以不能混为一谈。”

  同样,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后,德国队(微博)质疑中国队犯规,通过申诉得到了这枚团体金牌,但是中国在赛后的申诉却被驳回,对此,王芳说:“德国队(微博)申诉的对象是成绩,但中国质疑的是裁判对犯规问题的处罚。”显然,这两者是不同的。在王芳看来,问题的焦点在于“中国队到底有没有犯规”。她说:“所有判罚的前提都是承认规则,我们不能否认有东道主优势和裁判的主观印象,但这不能成为指责判罚的理由。”

  如果中国队对申诉的结果不满,还可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据王芳介绍,中国队可以选择去国际仲裁法庭上诉,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不过,这样的方法往往得不偿失,她说:“尽量不要打官司,因为比赛结果有时效性,况且打官司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财力,非常不值得,也很少有人作出这样的选择。”

  疑问2 罚款200是报复?

  除了驳回中国队的申诉外,昨天组委会的公报中还作出了罚款的判罚:由于中国队在比赛赛后没能尊重裁判的指引(站上裁判台),处以200瑞士法郎的罚款。这样的罚款让外界很难接受,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对中国队申诉的“报复”,究竟真相如何?

  专家观点:“罚款真的没什么了不起。”对于中国队遭遇罚款的问题,王芳说,“相对于取消金牌的决定,这个感觉要好很多。”在她看来,这是最轻处罚,“相对于给你一个警告的处罚,罚款完全不算什么”。

  王芳告诉记者,中国队申诉的行为挑战了裁判的权威,所以国际自联作出了这样的判罚,“这没什么丢脸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谁都会去和裁判交涉”。至于为何采取罚款的方式,王芳说:“规则可能有宏观的条文,但具体怎么罚,还是看国际自联的。”

  据王芳介绍,在奥运会中,申诉都是需要付钱的,所以无需对这样的处罚如临大敌,“万事都需要成本,体操赛场上日本申诉也要付钱,如果申诉成功钱就退回”。

  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