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爽:相信自己实力 奥运金牌要从铜牌银牌拿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55  渤海早报

  尽管在前一天受到裁判改判事件的影响,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选手郭爽(微博)加油还是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凯琳赛中获得银牌,这是郭爽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银牌。英国名将彭德尔顿获得冠军,中国香港选手李慧诗摘得铜牌,这是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郭爽惜败获银牌

  昨天有不少名人出现在自行车馆,英国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到场,作为彭德尔顿的头号粉丝科比也来到现场为自己的偶像加油。

  按照赛事规则,凯林赛第一轮分成3组,每组头两名直接进入第二轮。郭爽被分在第3组,同组对手中实力最强劲的是立陶宛名将卡鲁佩奇凯特,她是2011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

  第一轮郭爽发挥神勇,最后冲刺战胜对手拿到第一,卡鲁佩奇凯特获得第二,两人直接进入第二轮。在第一轮复活赛里,中国香港选手李慧诗拿到小组第一。

  在第二轮比赛中,郭爽和李慧诗都拿到小组第三,双双进入六人决赛之中。比赛开始后,郭爽的策略和在第二轮一样,努力保持着位于内道第一位的位置,而李慧诗、彭德尔顿则依次跟在郭爽身后。

  比赛还剩三圈,在最前方领骑的摩托车手退出,六人开始最后争夺!卡在内道的郭爽盯着对手的行动;李慧诗拉到外道突然车身一抖,影响了她的速度;澳大利亚车手米尔斯抢先发力,她一路狂骑杀到领先位置;而彭德尔顿也死死跟着郭爽。

  比赛很快还剩一圈多,彭德尔顿开始从外道超越,冲到了第一位。郭爽利用彭德尔顿赶超之时,也加速超越了米尔斯。最后半圈,郭爽和彭德尔顿杀在一起!在英国观众彻底疯狂的呐喊声中,彭德尔顿保持住了微弱优势,赢得了冠军,郭爽遗憾获得亚军,而李慧诗在最后冲刺时也超过了米尔斯,获得铜牌。

  落后彭德尔顿半个车轮冲过终点的郭爽摘得了自己本届奥运的第二枚银牌。赛后她十分开心,她说:“后来没有追上,但是今天我感觉战术还可以,可能还是能力方面有点差距。”

  金牌得从铜牌银牌拿起

  出生在内蒙古的郭爽13岁时开始了自行车运动生涯,被认为是中国女子自行车的希望之星。2003年她被派往瑞士学习,师从法籍名帅马涅,慢慢开始在世界级舞台上崭露头角,连续6次夺得了世界女子争先赛青少年组冠军。马涅对爱徒郭爽的评价是:“她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不是那么兴奋,不太爱说话,但非常认真。”

  2005年郭爽声名鹊起,这一年她加入了国家队,获得世界杯争先赛银牌。在第十届全运会上,她获得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银牌和争先赛金牌。2006年,郭爽又摘得亚运会500米个人计时和争先赛金牌以及世锦赛争先赛和凯林赛铜牌。2007年,更加成熟的郭爽又在世锦赛上夺得银牌。

  北京奥运会前,法国传奇教练、夺得过四枚奥运金牌的莫雷龙成为郭爽新的领路人。莫雷龙非常欣赏郭爽,他说:“郭爽是个非常好的苗子,她训练刻苦,你总是能感到她对比赛争胜充满了渴望。”

  但是2008年的奥运会,对于郭爽而言或许会遗憾终生,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她在争先赛中获得一枚铜牌,没能为中国自行车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郭爽说:“我没有失去信心,当时虽然没能成功,但我相信自己的实力。”

  2010年亚运会夺金,2011年世锦赛摘铜,郭爽一直在向着自己的奥运会目标努力。在2012年的场地世界杯赛上,她与队友宫金杰(微博)加油再次摘得了团体竞速铜牌。在北京时间前天,女子团体竞速赛上,郭爽和宫金杰泪洒赛场,决赛中战胜德国队(微博)的她们被判犯规,金牌变成银牌。这个判罚对郭爽的心态多少会造成影响,好在她有意识地努力调整,郭爽说:“今天就是什么都没有想,一心去比赛。”

  获得两枚银牌的郭爽,已经把目光放到了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我感觉想要得到奥运金牌,得从铜牌、银牌拿起,可能下届就是金牌吧。”郭爽露出了自己爽朗的笑容。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