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女将运气挡不住 农家女孩骑进奥运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0:55  新闻晨报

  1988年出生的黄丽,身高1米7左右,脸色细白、秀气,教练评价她比赛时特别能拼,比赛心态特别好,具备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潜质。一般运动员训练10分,赛场上能发挥8分、9分,黄丽正好相反,比赛时,她能把训练的东西发挥到12分。一年多前,一次转运动项目,黄丽迎来“挡也挡不住”的运气,甚至最终“被推进”了奥运赛场。

  □晨报特派记者 陈江(伦敦8月6日电)

  8月6日,黄丽踏入了伦敦奥林匹克公园自行车场馆赛馆。5个月前,她在这个场馆参加奥运会测试赛的时候,穿上了世界杯总冠军的黄衫。

  黄丽参加奥运会资格积分赛时,还是国家队的“临时工”,外面套着国家队战袍,里面却是捷安特职业队的队服,直到今年三月份获得资格前,没有人相信黄丽可以参加奥运会,连她自己也觉得来到伦敦有点不可思议。“糊里糊涂”参加奥运会的黄丽靠崇明连续举办十年自行车环岛赛的机缘,如今修得征战奥运的正果,还靠着捷安特队掌门人沈金康这位伯乐慧眼识人,指点黄丽从短距离项目改练长短结合的全能项目,并让她参加世界杯获取奥运积分。

  黄丽,来自上海崇明县港西镇新港村的农家女孩,也是崇明有史以来首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选手。

  练了几年 成绩平平

  黄丽小学5年级时,加入崇明县港东中心小学篮球队。6年级时,她所在的球队获得全县小学生组冠军。可是,黄丽小学升初中时,因身高受限落选崇明县体校,从此与篮球无缘,眼看即将与运动员生涯说再见,但可爱的家乡崇明为她准备了一个转折机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句老话在人生多数时候都会应验。

  2002年,也就是首次举办环岛赛的前一年,崇明县成立青少年自行车运动队。由于黄丽具备运动基础,教练武文泽招黄丽“入队试试”。试训约一星期后,黄丽便正式留队。第二年,即2003年,黄丽进入上海二线自行车队,从此,黄丽便开始了她自行车专业运动生涯。要知道,自行车运动是一个欧美选手长期垄断好成绩的项目,要想在这个项目上练出成绩,难度非同寻常。

  2004年,黄丽16岁,夺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但之后再怎么练,似乎都是瓶颈,成绩再无亮点。直到一年多前,黄丽还是成绩平平、默默无闻,她身上甚至找不出一点能够参加奥运会的迹象。

  上海自行车队的郭领队介绍说,参加伦敦奥运会前,在黄丽的十年短距离项目运动生涯中,就连全国前8名都很难进去。与其他中国奥运选手相比,她在国内竞争最激烈的两届全运会上并没有斩获奖牌。

  不过,黄丽自己内心很平静,不太在意这些,她说,有好成绩当然好,没有也没办法,当专业运动员的初衷就是国家能包揽她的生活,运动生涯就是她人生的一块跳板,她希望退役后能靠此找到一份好工作。

  黄丽进入上海队专门从事场地短距离项目训练,比如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记分赛等。当她初出茅庐还是青少年队员的时候,中国选手姜翠华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500米计时赛奥运会银牌。受此影响,国内有一批女子运动员专攻短距离项目,她们希望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自行车运动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所以,黄丽被那些比她更优秀的选手压着,几乎没有机会可言。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女子短距离优势项目女子500米计时赛不再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黄丽更加失去了方向。

  直到崇明环岛赛需要一个正儿八经的本土选手,以及沈金康相中黄丽,黄丽才得以加入捷安特职业队,开始崭新的运动生涯。

  六个小项目合并成一个大项目

  自行车女子全能比赛项目是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它源于奥运会比赛项目瘦身计划,也是北京奥运会后新设立的一块奥运金牌。国际自行车联盟把自行车比赛项目中250米俯冲赛、记分赛、淘汰赛、三公里个人计时赛、捕捉赛、500米计时赛等六个项目合并在一起构成全能赛项目。其中男子捕捉赛、女子记分赛、女子500米计时赛等三项比赛项目在自行车世界杯比赛中还未被取消,单独设比赛项,其中女子500米计时赛曾经是中国场地赛优势项目,也是中国自行车比赛项目在奥运会中夺金的唯一希望,姜翠华在雅典奥运会上曾经在该项目上夺得过银牌,北京奥运会上它被“瘦身”取消。

  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全能比赛在8月6日和7日分两天进行。日前,奥运会教练邬伟培按比赛出场顺序,详细向记者介绍了黄丽在这六个小项上的比赛特点。

  250米俯冲赛,又称计时赛。该项目是单圈记时赛,运动员从椭圆型场地的高点作为出发点往下冲,骑满250米一圈,时间最短者为胜。黄丽原先是专攻场地短距离的,因此她在该项目上有优势。从去年到今年初的世界杯分站赛四站比赛结果看,黄丽每次保持在前三名成绩,最好的一次拿过第一名。在六个小项中,这也是她最有优势的一个项目。

  20公里记分赛。记分赛以运动员在比赛中累积得分进行排名,比赛距离为女子20公里,比赛途中每10圈即2.5公里进行一个冲刺,当每个冲刺临近时,运动员的比赛节奏会发生变化。记分赛运动员需要具备良好的灵活性,要适应比赛速度和战术随着比赛进程随时变化。比赛中每个冲刺前两圈最为精彩紧张,运动员都会竭尽全力以获得冲刺积分,前4名分别可以获得5、3、2、1积分。另外,如果有选手甩掉主集团选手一圈,即超圈,则可以获得20分。为完成超圈,选手会独自或者几个人联合发动攻势、相互配合完成超圈。邬教练认为,主集团阻止个人或者小集团超圈将使得比赛中的运动员不仅要具备能力,更要具备比赛战术,个人在临场的“心计”特别重要,选手要有比较高的有氧速度,高速冲刺能力,还要有很强的战术意识能力。黄丽在这个项目上有一定优势,她在以往比赛中,保持中上水平成绩。奥运会前,黄丽一直在云南高原训练,教练特别强化她的高速有氧速度能力训练。

  淘汰赛。女子比赛距离40圈,因途中可能有选手摔倒,故设有中立圈,一般骑行50圈左右。所有参赛选手一起出发,每两圈淘汰一名队员。选手不仅需具备耐力,更要有高速冲刺能力。根据过往比赛结果看,黄丽在这项目上基本没有优势,欧美运动员尤其是经常参加公路职业比赛的选手,她们的冲刺和耐力都特别好。

  三公里个人追逐赛。个人单发计时的比赛,骑行12圈,成绩最快者为最好。黄丽处于世界中上游水平。

  10公里捕捉赛。女子捕捉赛比赛过程相对简单,参赛选手一起出发,完成10公里的比赛距离,第一个冲过终点的为冠军。其比赛难度不大,比的是运动员最后的冲刺能力。黄丽基本确保在中上游水平。

  500米计时赛。在250米的场地上单人出发,骑行两圈,用时最少者为优。邬伟培特别强调说,500米计时赛以前是黄丽的主攻项目,可惜没修练出来,所以就改项了,最近她的成绩处于中上水平。

  伦敦时间6日16点10分,女子全能赛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自行车馆举行,当天比前4项,约23点结束,第二天16点20分开始,比后两项,约17点30分全部结束。

  高原集训加强耐力训练

  前往伦敦前一个月,黄丽在云南高原训练。邬伟培解释说,根据他对欧洲职业运动员训练观察,短距离项目在赛前不可能有提升空间,就好比跑马拉松的运动员,不可能提高到短跑运动员的冲刺水平,短距离运动员他们天生具备这方面基础。全能项目中一些比赛需要耐力基础,所以在高原训练期间,着重提高黄丽的耐力水平,目前效果不错。

  具体负责训练黄丽的上海队主教练邬伟培曾经获得过公路赛项目亚运会冠军,在亚洲他被冠之“爬坡王”的称号,他也曾经参加过汉城奥运会公路赛项目,具备这些运动生涯的经历,目前在中国自行车运动教练圈内也屈指可数。2006年捷安特职业队成立后,他又兼任该队执行教练,常年带队在欧洲参加职业比赛,并帮助中国女队首次获得公路赛项目三个足额奥运会资格而跻身北京奥运会。他的这些职业教练履历加上他做运动员时期参加大赛所获得的比赛经验,目前中国教练中无人能及,由他带黄丽训练再合适不过,加上他俩本来同属上海队,彼此也非常熟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乔安娜·劳斯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