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龙为弟子冲冠一怒 一块金牌成老人最大心愿

  中新网伦敦8月8日电 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里的多支队伍都拥有外籍教练。在这些外籍教头的指导下,有的项目实现突破,有的则铩羽而归。无论在奥运结束后他们与中国的缘分是否结束,外籍教头们所带来的都不仅仅是成绩。

  井村雅代:打造雪鸥组合“衔”出金牌

  伦敦奥运花泳项目中,刘鸥(微博)和黄雪辰(微博)的“雪鸥组合”在配乐《龙》的伴奏下完美发挥,历史性为中国花样游泳的双人项目摘得一枚奖牌。身为教练的井村雅代则延续了在中国的奇迹。

  井村雅代和中国的缘分从2006年就开始。当时,中国的花样游泳在世界仍属二流水平。有着“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接受了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邀请出任主教练。在她的带领下,中国花泳队夺取了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铜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北京奥运会后,井村雅代因合同到期回到日本,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中国花游队停滞不前。井村雅代回到中国后,倾力打造双人项目的全新组合刘鸥/黄雪辰。短短数载,将实力孱弱的中国花泳队打造成新晋劲旅,“日本花游教母”并非浪得虚名。

  达米拉诺:“控制”队员状态在奥运爆发

  陈定加油为中国男子田径队赢得了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他成为继刘翔后,第二位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中国田径男选手。无疑,意大利老帅达米拉诺是让他如虎添翼的人。

  2009年,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重新将中国队的传统项目竞走列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重点发展对象,一纸聘书请来了意大利金牌教练达米拉诺担任中国竞走队教练。这一尝试很快取得了效果,王镇(微博)加油、刘虹等选手纷纷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

  陈定进入国家队后为成为希望之星,达米拉诺的训练更是让他明显提升,2010年,陈定的20公里竞走最好成绩只有1小时24分左右,今年,陈定甚至走出了1小时17分40秒的成绩,比他本届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冠的1小时18分46秒还要好。

  达米拉诺带来一套崭新的训练体系,国内训练推崇“勤劳”,然而在达米拉诺看来是最不可取的。达米拉诺说:“以前,中国运动员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计划,他们训练非常刻苦,并且一年之中一定会有一个状态爆发期,但他们却不懂得如何控制他们的状态,让其在该爆发的时刻爆发。”

  莫雷龙:法国老人为弟子讨“说法”怒发冲冠

  在郭爽(微博)和宫金杰(微博)的金牌被取消后,莫雷龙在第一时间冲到裁判台与裁判激烈辩论,希望为弟子争回利益。

  在自行车世界,法国人莫雷龙声名显赫,这位68岁的老人一辈子都在和自行车打交道,2007年,莫雷龙来到中国,成为郭爽的教练,两人合作的战绩同样不俗,北京奥运会郭爽获得一枚铜牌。全运会后,法国人正式出任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教练。

  为了弟子,这位法国老人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赛场发起了火。得知弟子的金牌被取消,他第一时间与裁判“理论”,争论无果后,莫雷龙满脸通红,生气地离开了场地。显然,在法国人心中,与中国姑娘们的第二次奥运之旅,能带领她们站在奥运会金牌的最高领奖台上是他最大的心愿。

  “我的队员们没有犯规,她们没有任何问题。”赛后莫雷龙力挺中国队申诉讨回公道,虽然以他多年的经验他清楚地知道申诉不会有结果,“根据规则我们没有申诉的权利,但我们不能就此罢休,我们太冤枉了,英国男队犯规裁判就不判,裁判对我们的判罚是不公平的。”

  邓华德:“好运”用光 落寞离开

  中国男篮在输掉5场比赛之后回到了北京,在男篮代表团落寞的身影里,并没有主教练邓华德的身影。

  美国人邓华德在2009年接过上海男篮的教鞭,仅用一个赛季就把上海队从倒数第二带到了第四名。2010年,邓华德成为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随后一年的“试用期”里,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艰难战胜韩国队夺冠。土耳其世锦赛杀入16强;武汉亚锦赛上获得直通伦敦奥运会资格。邓华德由此获得“好运教头”的外号。

  不过,“好运教头”的运气也有到头的时候。在伦敦,中国男篮5场比赛输掉了126分,是总负分最多的球队。

  由于邓华德与篮协的合同在奥运会结束,双方自动解除,邓华德从伦敦直接飞回美国。有分析称,邓华德未来重回国家队或者地方俱乐部执教的希望都很渺茫。

  塞派西:佩剑后继乏人 承诺难以兑现

  中国佩剑队已从北京奥运会时的巅峰走了下来,在伦敦,塞派西带领的佩剑队没有实现至少夺取一块奥运奖牌的承诺。

  法国籍名教鲍埃尔突然在2010年5月递交辞呈7个月后,中国击剑队聘请了比鲍埃尔资历更深的匈牙利人、64岁的拉兹罗·塞派西执掌佩剑队帅印。在塞派西的带领下,中国佩剑队在佩剑男女个人和男子团体项目上成功拿到了伦敦奥运会满额。

  接管中国佩剑队时,塞派西坦言:“这是一次些冒险”。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青黄不接的中国佩剑队,事实证明,塞派西一人之力扭转运动员状态下滑的现状也是不现实的。

  佩剑队铩羽而归后,仲满(微博)加油直面现实,“整个(中国)佩剑下滑也不能完全归结于换教练,老队员退了两个,新队员没有完全顶上来。国际佩剑追求的速度太快,我们已经算是在走下坡路了,实力下降很正常。”

  金相烈:阵痛期魔鬼训练体系不容忽视

  有人说,金相烈是最直面困难的外教,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曲11名首发队员中有一半以上选择了退役,让曾为奥运亚军的中国队迅速陷入了青黄不接的“阵痛期”。来自韩国的金相烈就是在这个时候接受了女曲总教练的任命。

  金相烈曾率领韩国男曲取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亚军,他上任后,中国女曲的整体实力相比于2008年奥运会后有所回升,并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功夺冠。

  但由于严重缺少后备人才,中国队至今仍处在世界二档水平。实现伦敦奥运会杀进四强的基本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曲意外输给日本队,遗憾告别奥运。

  不过,虽然没能完成赛前目标,但金相烈为女曲所带来的提升也是不可忽视的。如为了让新队员更快地成长起来,金相烈采取了“魔鬼式”的训练方法,在训练场上,他经常拿着哨子指挥队员训练,稍有不满意立刻吹哨暂停,然后直接上场、亲自示范动作。他也经常用摄像机记录比赛实况并加以剪辑,然后和队员一起研究、讨论录像。(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