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银1铜成就中国自行车第一人 郭爽相信里约拿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07  华奥星空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张旭光

  2银1铜,这是郭爽在伦敦奥运会交上的一份答卷,可谓辉煌。但在大家心目中,她的真实成绩为1金1银1铜。

  再多的抗议也挽回不了那枚珍贵的金牌,但郭爽和队友们的进步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惊喜。就让我们来平息愤怒,寻找中国自行车在四年内的腾飞之路。

  外教助力起速

  团体竞速、凯林赛、争先赛,郭爽在三个项目上均有奖牌入账,足以证明中国自行车在场地女子短距离方面的实力。其实在北京奥运会至今的四年时间内,郭爽在这三个项目上一直都有不俗的表现,世界杯金牌、世锦赛银牌等,大大小小的比赛都几乎没有脱离过前三甲。

  提及此处,不得不谈及郭爽的成长经历。自2001年开始,郭爽便被中国自行车协会送往位于瑞士的国际自行车培训中心,跟随外教马涅训练。马涅曾7获男子争先赛世界冠军,郭爽的主项便定位在短距离项目上,争先赛、凯林赛和500米个人计时赛。

  随后的世青赛上,郭爽在三项目上崭露头角。

  2007年,郭爽在上升期遭遇磨难,马涅被日本自行车队聘为主教练,郭爽只能跟随助理教练训练,直到遇到法国外教莫雷龙。

  当时莫雷龙只接受郭爽一个人,并未接任中国自行车教练的职位,因此郭爽只能只身远赴法国训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摘得争先赛铜牌。直到2009年全运会之后,莫雷龙才真正担任中国自行车队主教练,郭爽才得以回到北京训练。

  由此可见,一直跟随国外知名教练训练,掌握了世界先进训练理念和训练手段,是保证郭爽跻身高水平运动员行列不可忽视的原因。

  团队合力提升

  法国外教莫雷龙在自行车界可谓大名鼎鼎,他曾三度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八次夺得世界冠军,并培养出了蝉联五届女子争先赛世界冠军,获得三枚奥运金牌的名将巴郎热。莫雷龙看重的是郭爽的“聪明、灵性、天赋与勤奋”。他也数次表示会带领郭爽走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从一个人的教练成为一支队伍的教练,莫雷龙在打造郭爽的同时着力提升着整个中国自行车队的实力,他负责的场地短距离组成绩日益提升,宫金杰、林俊红、张磊、张淼、成昌松等一批队员成长起来。

  团体竞速,是莫雷龙在准备伦敦奥运会上最为看重的项目,因为我们拥有速度耐力超强的郭爽,以及爆发力突出的宫金杰。如果单拿郭爽去比,她和英国名将彭德尔顿、澳大利亚车手安娜等相比并不占优,但如果加上宫金杰,两个人的合力将成为世界一流。

  于是,清晰的训练方法,有效的训练手段,郭爽的速度耐力、宫金杰的起速,都在莫雷龙的训练中日益提升。伦敦奥运会上,宫金杰、郭爽合力在团体竞速赛上两破世界纪录,呈现了可喜的上升势头。

  此时不得不谈及犯规的问题,今年3月份的场地世锦赛上,裁判在团体竞速赛上共判罚了6次,因此在回到国内准备伦敦奥运会时,中国自行车队对于判罚的问题做了很多研究。熟悉规则、了解裁判的判罚尺度,如何保证不犯规,这是莫雷龙和教练组一直都很重视的问题。

  项目设置有利

  在中国自行车队自身日益提升的同时,伦敦奥运会的设项也发生了改变,对于中国队在场地短距离上增加了冲金点。

  大家都记得,中国自行车最早的奖牌突破发生在悉尼奥运会上,姜翠华拿到了一枚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江永华以破世界纪录的表现摘得一枚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自盟改变规则,将中国这一强项取消出奥运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际自盟对项目设置再做调整,本着男女公平的原则,场地项目改动很大,女子短距离项目增设为三个,分别为团体竞速、争先和凯林赛。而这三项,都是郭爽比较擅长的项目。

  这也意味着,中国自行车在奥运会上的争金点一下子由北京奥运会时的一个增至伦敦奥运会时的三个。

  郭爽没有放弃夺金梦

  郭爽的伦敦奥运会之旅可谓一波三折。

  在8月2日举行的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郭爽和宫金杰以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杀入决赛,虽然“击败”德国队(微博)率先撞线,但随后裁判判中国队犯规,冠军的头衔仅维持了5分多钟,中国队就遗憾地与中国自行车运动首枚奥运金牌失之交臂。在这次争议事件之后,中国自行车队予以申诉,却并未能迫使国际自联和奥委会“收回成命”。

  郭爽,在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争先赛的铜牌,这对于她而言是一个遗憾,她希望在伦敦可以梦想成真。梦,同样在法国外教68岁的莫雷龙心里。伦敦奥运会上得而复失的金牌,让莫雷龙感到伤心、痛心。但回到奥运村,莫雷龙找到郭爽,“你好好比接下来的比赛,这枚金牌其实是你们的。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这句话让郭爽很温暖,她当时没哭,是强忍住的。金牌“变”银牌,更加激励了郭爽的斗志。

  8月3日,郭爽又站上了场地自行车凯琳赛的赛场,面对世界级巨星彭德尔顿,郭爽如同醒狮一般的爆发,最终,她与冠军彭德尔顿相差不到半个车轮的身位!

  对于此前的判罚,郭爽坦然面对,她一脸平静地说:“说一点没影响不可能。但毕竟昨天已经过去了,昨天的事情已经是一个既成事实。我已经调整好了心态,今天没有想任何昨天的事情,就是一心去比赛。”

  对于郭爽而言,这两枚银牌是苦涩而幸福的。正如她自己在微博中写到:“女子凯林赛,又得到一枚银牌,没有受到在竞速赛中裁判不公平的判决影响,在比赛中依然全力去拼,战术发挥到了极点,这枚银牌的‘重量’已经超出了它本身。”

  8月7日,郭爽再一次走上了女子自行车个人争先赛赛场。但又是一枚铜牌,对郭爽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遗憾。

  “其实我没感觉到很大压力,我只是尽力做好我自己。”赛后,郭爽坦然面对这个成绩。连续作战是否会让她筋疲力尽,郭爽表示:“训练中的强度让我对于这样密集的比赛还比较适应,但还是很艰难。在每场比赛之间,对我来说并没有真正的休息,这点也确实影响到了我后面比赛的发挥。”

  她又是如何摆脱在团体争先赛金牌得而复失的失望情绪的呢?郭爽说:“从意外丢金那天起,我就迅速地调整了自己,毕竟木已成舟,一切都过去了。这些天对我来说非常艰难,但是我努力不去想太多。当我收到人们鼓励我的短信时,我很难受,但是我努力不要让这种情绪影响到其他两个项目的发挥。”

  由此可见,郭爽并不是一个输不起的女孩。比起四年前,无论是技术还是心态,郭爽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对于未来,郭爽也有很明确的规划,“我感觉想要拿到奥运会金牌就得从拿铜牌、银牌做起,我觉得在下届奥运会,我就能拿金牌了吧。莫雷龙总会和我说,当我坚持努力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在等待着我。我一直相信这句话,也相信他。”

  (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