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申诉态度比金牌更珍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2:59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王玉国

  羽毛球赛场闹出“消极比赛”后,被剥夺比赛资格的于洋和王晓理只是被幕后推手推向前沿阵地的炮灰,是牺牲品,不应承受太多道德苛责。恰恰相反,当四年奥运周期的汗水付之一炬,她们急需的是安慰和保护,哪怕只是形式意义上的。

  像合议庭做出的既定判决很难被推翻,国际羽联做出的“取消比赛资格”的裁定轻易不会被推翻,但申诉是一种权利,申诉与否是一种姿态,一种是否尊重和保护自己运动员的姿态,哪怕你错过的只是万分之一的翻案几率。

  公开的秘密是,不管历史的让球风波,还是这次的消极比赛闹剧,身处这个漩涡中的运动员本身只是棋子和提线木偶。令人心寒的是,于洋和王晓理被取消比赛资格后,非但没有收获心灵按摩和申诉保护,却等来了“进一步调查”、“回国后有可能追加处罚”等一袋子盐巴。

  这种局面出现,幕后推手最应该做的是善后处理,而最好的善后处理不是极力撇清责任,而是积极运用手中的申诉权去争取微弱的改判机会。这方面,第一时间发起申诉的韩国队令中国队汗颜。

  于此意义上,中国自行车队为因所谓“犯规”丢金的郭爽和宫金杰申诉应该受到褒奖。

  问题在于,申诉为何姗姗来迟?为何不在第一时间发起申诉?值得玩味的是,德国队(微博)由银牌变成金牌,恰恰是积极申诉的结果。德国人收获银牌已是不虞之喜,但所谓“权利不用,过期作废”,德国队(微博)没有轻易放弃“不用白不用”的申诉权,结果申到了金牌。

  抛开坊间甚嚣尘上的阴谋论不说,德国队(微博)看似无理取闹的申诉是自我权利意识和“一切为了运动员”意识的极致体现,在他们眼里,一丁点儿自我权利也不能被侵犯,若能为运动员争取到更多的权利和更大的荣誉,他们甘愿背上没事找事的骂名。

  试想,如果是中国的两位姑娘得了银牌,中国队会在第一时间申诉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即便两位姑娘由金牌变成银牌,中国队都放弃了第一时间申诉的权利。

  “滞后申诉”总比“放弃申诉”好,令人费解的是中国队为何没在第一时间申诉的情况下猛然醒悟,是迫于民间的舆论压力?还是接到了上级的指示?

  其实,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时间差里,郭爽、宫金杰甚至是普通观众内心都很委屈,于她们而言,她们感到了个人利益在官方做派前的渺小和安全感的缺失,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则是因此想到现实种种,产生了内心共振和自动代入。

  “滞后申诉”终归也是申诉,希望这是中国体育的意识提升,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第一时间就发起申诉。这态度比金牌更珍贵!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申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